闵恩泽:十年动荡期 功劳变“罪行”
2008年01月24日 17:30凤凰卫视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许戈辉] [闵恩泽] [名人面对面]

“学生第一,我第二”

许戈辉:给我念念你写过的那首打油诗吧,那里面提到麻辣烫

闵恩泽:好,我给你念念吧。

闵恩泽:就是2005年,我们的了一个非金钛合金催化剂和磁温能床反应工具的创新与集成技术,是国家的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这是很高的,我的学生是第一,我是第二。那么为什么我学生第一呢,因为这里头的原始创新的发明点,都是在他的硕士论文,跟博士论文中间他发现的,当然在我指导下。

许戈辉:那后来就是这个获得一等奖的这个提案,提交的时候,您的名字在前面还是学生的名字在前面

闵恩泽:我在第二,我第二,他第一,他第一。

许戈辉:所以他的名字也是在您之前

闵恩泽:钟宝林,他第一,后来他就慢慢升室主任,副总工程师这些了。那么为什么确实是因为这个原始创新的发明点,特别是他的博士论文,所以我们就回味这20年的酸辣,实际上这个题目搞了20年,酸甜苦辣,所以就写了一个,市场需求,好奇驱动,苦苦思索,趣味无穷,灵感凸现,豁然开朗,发现创新,十分快乐,高兴之余烦恼又起了,回味人员,回味条件,还有十年的挫折,好似吃麻辣烫,又辣又爱,坚持下去,综合成果。

许戈辉:给我看一看。其实我觉得您的这个诗虽然特别通俗,用的都是一些特别常见通俗的词,打油诗嘛,但是这里面我觉得这个,包含的意思挺丰富的,你看这个市场需求,好奇驱动,好奇可能就是您作为一个科学家,一个最重要的驱动力,我采访过像数学所的吴文俊老先生,还有王军先生,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虽然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家了,还保持着一颗很好奇的童心,好像对什么新鲜事情他都能够,很敏感,所以您这个诗里面写好奇推动,这个好奇我是有体会的,如果没有好奇,可能就不是一个科学家了

《西游记》团队攀登科学高峰

许戈辉:在我们很多人印象中,科学家好像都是很辛苦,就是科学家这词会合艰辛、困苦联系在一起,甚至清贫。我发现那个你在一篇文章里面提到过说,你特别喜欢《西游记》那主题歌,这好像就很轻松,你给我讲一讲,为什么会喜欢《西游记》的主题歌。

闵恩泽:我先把你前面那一个,因为就是说现在,就是说我的女儿对我就个评价,说我的爸爸这个脑子很单纯,单纯,他一天就想着那个催化剂,实际上呢,我觉得我从这里面还是获得快乐的,为什么快乐,一个你陪我去兰州炼油厂,我一看,这一片原来是空地,两个催化剂厂建在那,就有一种成就感的快乐。那么一个就是我的学生,最近几年我有两件事我也比较快,我的研究生嘛,我老跟他们说,这个打仗一样你要火力侦察,你做个实验去探一探,你就知道困难有多大,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他就去做了一个探索实验,一看就有底了,说这一个看来是能成功的。当然要克服苦难吧,那么这样的消息我就会很高兴。那么最近另外我们有一个过程,过程呢这个是催化剂要过一个膜,老堵这个膜,后来我们就想办法说把它做大一点,它不就是不堵了嘛。我原来有一套主意,结果他们并没按我的主意做,他们把它做大了,他们另外想了一个新方法来做,比我想的还好,效果很好,我也很高兴。

许戈辉:但是我问问您,如果学生们不按照您的方法去做的话,这行不通吗?就首先您这能通过吗?

闵恩泽:那你还是要鼓励他,你一个人哪里想得那么多,你不可能的,不可能一个人想。所以我是很高兴他还是想了套办法,我根本没想着的,我还是叫他另外一个干的,他搞了另外一个办法来干,而且干得挺好

许戈辉:您还真的是很开放,而且还鼓励学生

闵恩泽:前几天他又来说,不重复了,今天干得成,明天又干不成,我给他们是住在一起,又跟他们讨论讨论,就是他控制得不严格,那就让他去控制严格,等等吧。你还是要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大家去想,我一个人哪能想那么多,不可能的。然后再给你说《西游记》,这个《西游记》,我对《西游记》认识是从哪里开始呢?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最近不是在写一本书吗,我本来想那个标题,不走老路走新路,就是要创新,实际上你不能走老路,你就要走新路,所以往往这个新路就在你脚下,就有些你没朝那个方向去想,当然我有具体的事情,对吧。就原来我们比如说,我们里头有五个坏蛋,有五个坏蛋,我原来就把这五个坏蛋都抓起来,那费的力气都很大,后来我才知道,突然一天想到,就是要抓也是一个,这个是最会抓的,那一下我的技术就很简单了,就做成功了。

许戈辉:擒贼先擒王。

闵恩泽:就做成功了,对不对,另外第二个我就觉得孙悟空的本领很大,孙悟空的新式武器特别多,对不对。他一个跟头就要翻,几十秒钟就要翻十万八千里,他能够通过你看到那个,看见一些本质的东西,现在根本做不到,对不对。那么我们现在的问题,我们的,我们催化剂里头的新式武器太少,一句话,我们有一点就是刚才说的非金泰合金算是我们的新式武器,什么磁温定床就刚才得了一等奖那个,对不对。那个国外还没工业化,我们走在它们前头,我们太少了,国外他们多,他们比我们多。那么这一个之后,后来我就感觉到各尽所能,形成团队,《西游记》很重要。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对不对,迎来晚霞什么,这几句话

许戈辉: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闵恩泽:送走晚霞,踏破坎坷成大道,斗完艰辛,又出发,又出发。那么这里面体现了一个什么,我们要学习他们精神什么呢,就是科学高峰也是崎岖的,有人讲过,也不是平滩的道路,就是你要有坚定的信心去走这条路。然后你要有一个团队,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孙悟空就斗恶魔,他有一个团队,然后确实是要不怕艰辛,它不是九九八十一难吗,他们克服那么多困难。我们科研工作也是这样,你不可能一帆风顺的,今天预见这个困难,明年预见那个困难,你比如说我们得一等奖那个,非金钛合金第一次用,当时我在美国,当时,他们给我打一个长途电话,说扔进去了没有活性,没有事,一点反应都没有。完了,当然后来找出原因了,后来又用了,用了效果很好,过了一个星期他们又给我打个电话,说死掉了

许戈辉:所以您总是要不断地受刺激

闵恩泽:就是说你还是要坚定的,你带队的领导,唐僧肯定要坚定,他一动摇,他不上西天了,完了,对不对。

许戈辉:所以你得磨练出一根特别坚强的神经,然后经得起这些失败挫折

闵恩泽:对,作为领导,是吧。当然前一些我给他们讲这个故事,我那天做了一个报告,就被,你说这时候孙悟空的本事再大,他到了一个地方他要找土地神,拜土地庙,找土地圣人了解当地的情况嘛,对不对。然后他要请龙王爷来帮他喷水,对不对,帮他们几个整到那,说他要喷水。所以你还得找朋友,不找朋友也不行,对不对。所以我们搞工作也是一样的,你还得,我经常讲就是说,我的师兄,我认识很多科学院有很多院士,他都很专长,我直接问他们了。另外呢,还有了,他还得去找玉皇大帝吧,还有如来佛,观世音菩萨,什么意思?就是我要把这些工作做成,我还得找中国石化的总部,总公司,他们一些领导,要他的支持,他要给钱,给经费,那还要求国家的什么科技部,什么973,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

许戈辉:精神上的支持,资金上的

闵恩泽:所以才能完成,所以我体会,说你搞一个原始创新,你要把它真正用到工业化,那是方方面面的事情才能够成功。

名人面对面其他精彩节目:

马俪文:女人当导演需要付出代价

刘震云:我的创作是专属河南人的幽默

王家卫:没有差演员 只有烂导演

张香华:柏杨是丑陋中国人的典型

李宇春倾吐超女前后的内心隐秘

 女诗人讲述台湾白色恐怖时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