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恩泽:十年动荡期 功劳变“罪行”
2008年01月24日 17:30凤凰卫视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许戈辉] [闵恩泽] [名人面对面]

50万奖励创新 450万投入生物能源

许戈辉:那说到经费的问题,我好奇问一句,你这次获得那个科技大奖,还有没有那个500万的奖金?

闵恩泽:有

许戈辉:500万的奖金归个人,还是归所里。

闵恩泽:不,他是这样的,他是分了两部分,一个是50万,那是奖金,奖给个人的,那么因为对我来说,现在国家对我,医疗有保证,生活各方面都有保证嘛,那就有一个钱应该用在什么地方的问题。所以我现在那个奖金大概我想了两件,一个就是在院里面就奖励我们院里面的创新,我自己还可以把我的积蓄拿点出来吧,我不知道你们听说过没听说过,就是说我们现在有时候奖励的政策,要它工业化了,要实现了,不是老有三个馒头的说法,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一个人,第一个馒头吃下去不会饱,第二个馒头也不会饱,第三个馒头饱了,往往就吃饱那个东西,那最后工业化那点,他们的就过去重视得比较多,往往把第一个馒头的人忘掉了,所以现在我就觉得应该,我们现在需要原始创新,特别希望大家来动脑筋,就是刚才我讲的,所以应该奖第一个馒头。

许戈辉:你说的这点非常重要,以前可能我们很多人会忽略了这一点,就是说可能到这个科技成果到最后应用那一个环节上才受到奖励,对吧,您刚才强调的,最开始研究,最初始的那个研究,可能由于被忽略,这个创新这个事情就不能够真正地落实下去,其实我本来想问问您,您一直在强调自主创新,一个国家真正能够鼓励自主创新,它需要哪些条件和环境?

闵恩泽:一个还是宽松的环境吧,还是要大家比较自由去思索,所以那个创新一个宽松的环境。

许戈辉:这个宽松的环境应该包括对失败的宽容。

闵恩泽:宽容,准许失败,然后就是说你可以对他划一个区域,我什么意思,就是说你找油,你到新疆去打井呢,还是到黑龙江打井,不一样。那我的责任可能就要借给他划一个区域,这个技术的前沿区域,现在世界上都在,比如草临界反应,我举个例吧,那我要划这么一个区域,区域当然我还是希望它,它可以为中石化,这个不是今天,明天后天,未来的发展服务的,战略性的、前瞻性的、长远性的,是吧,让他们去想去,那么这就有个积极的政策,这个确实给整个的与时俱进,因为过去我们的奖励政策基本上要你有工业化的什么科技进步奖,什么发明奖,就是我们得那个发明奖,我们已经都是工业化的了,都20年了。但是…真正那个前面那里面有时候位置摆得不是很重要,所以现在我们国家要原始创新了,因为强调也不一样了,原来确实他转换生产力国家也有用,否则做了半天,所以我觉得要奖励这个。所以我的奖金一个是这个,还有个就是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我的中学,我的母校。

闵恩泽:我2004年我给他们建了一个10万块钱的奖学金,给这些小孩,对小孩也挺有意思,她说她是我的师妹,他们经常给我写一些信,他们给我送来好多礼物,做了好多东西吧。我去年还回去了一次,那天他们出乎我意料之外,他们全校欢迎啊,等等。但是我感觉到过去从那个学历,奖励他们好好地学习。

许戈辉:是,你看我记得在我们小时候,要说长大的理想,就说当科学家,但现在很多年轻人他们已经不想当科学家了。他们更想当歌星、明星是吧,就是艺术类院校报考的人好像现在越来越多。

闵恩泽:不过这一次我接触,我发现你们做电视还是很难,很辛苦,我发现也是一遍一遍的,我原来不知道,这回我参加了几个电视节目的录制、拍摄,我知道这里面还是确实是,有些他们下的要求是凌晨2点钟让他们做一个,他第二天就到我这来了,害得我陪到加班,每回都加,还是很不容易。

许戈辉:对,每一项工作都有它背后的辛苦,但是我觉得比起你们那个在,就是在这个科学研发方面,那还是要简单多,轻松多了。

闵恩泽:那不对,各有各的难处,我现在知道,每行都有它困难的方面,你要做好是真不容易的,对不对,每行都是的。

许戈辉:刚才你谈到自己的母校,谈到自己的家乡,我能感觉到您是一个特别念旧情的人,这可能和您的名字正好是不谋而合,恩泽两个字,这是父母给您起的名字?

闵恩泽:我们家里面都排恩,恩字辈,闵恩力,闵恩祥,闵恩宇、闵恩成排下来的。

许戈辉:如果现在让您回顾之前的路,您觉得在自己的道路上对您有恩的人,都有哪一些?

闵恩泽:这就是说,你比如说我中学的一些老师,四川不是爱用这个,比如说什么中水饺,什么无抄手,你知道吗?所以我们老师又叫绕代数,姓绕,他叫代数,他代数教得特别好。

许戈辉:绕代数?

闵恩泽:绕代数,他是确实教得非常好,他是成都各个学校,我的姐姐都是他教的。他确实对我们帮助很大,还有呢,还有个什么叫郑,郑三武,就是这个教的好的确实这个老师。

许戈辉:这些老师现在都不在了。

闵恩泽:都不在了,然后呢,确实在我们大学里头,就是为什么要讲这个,因为你看我们同伴都是化工系,我们大概有五个院士,出了五个院士。

许戈辉:那最后我就想请您讲一讲,现在全世界范围之内,石油资源。

闵恩泽:不,你刚才还说那个,我那450万怎么用对不对?

许戈辉:刚才那个钱还没有分配完呢,是吧,对不起。

闵恩泽:450万简单来说。

许戈辉:因为你刚才只说,您说的是50万那一部分

闵恩泽:50万,我想给我母校再加强那个奖学金,在院里面,总部还有一个想法,是不是奖励我们整个年轻人,还要跟他们商量。那450万我是这么想的,我的工作应该是基础性、前瞻性、长远性,更多考虑明天、后天的工作,现在重点可能就是说,现在不是生物制能源嘛,生物制的车用燃料,制作燃料是肯定经济上站不住脚,现在全世界都是这样,政府大量补贴,因为它有社会效应,什么减小温室排放,支援农村等等。

许戈辉:主要考虑的是环境

闵恩泽:环境,但是要把它能够赚钱,就是说要做化工产品,就生物制化工产品,它是一万多块,几万块钱一吨,你给生物才5万块钱一吨,不好比。所以我要做的工作,就450万这么花,那就是说我要去做一些前瞻性的,就是说我一定有基础的,所谓基础,我技术有基础,我只是有基础,我团队有基础,能够做一些工作。我很幸福,在中国石化,确实经费没有问题,经费,中国石化支持,对这点支持我,绝对没有问题,所以要感谢他们,财力是没有问题,现在真的还是人才,还是人才,还是领军人物,要培养一批创新性的人才,让他们担当起这个。

取代石油技术可行 经济尚存困难

许戈辉:行,那最后我就想请您讲一讲,现在全球范围内石油资源都非常地紧缺,你所研制这个催化剂,能够从某种程度上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吗?石油资源紧缺的问题?

闵恩泽:它可以,现在开采石油地下这些好像还不行,因为地下大概没有,那么主要就是炼油的过程,炼油,石油的炼制过程,炼油过程现在肯定就,因为这石油太贵了,现在石油可能占了成本是70%、80%,整个,所以一定是油化集合,就是说又生产油品,汽油、煤油、柴油,同时要做高价值的化工产品,那么这里头催化剂可以发挥作用,这是一方面吧。第二方面,可能就是中国的,中国的这个就是这个原料,煤是多的,煤炭,那么由煤炭来做油,做化学产品要催化剂,这都可以发挥作用。另外呢,就是,就是说我们用生物制,可再生的什么油料作物,现在不是用秸秆,秸秆来做乙醇汽油,用这个油料作物来做生物柴油,做化工产品,这里头还是要催化剂的,这里头能起作用。

许戈辉:明白了,那这样已经起到很大作用了,对,因为我们国家的煤资源,相比其石油资源更为丰富的,所以如果要是能够解决这个技术环节,叫做煤转换能够取代石油这个作用。

闵恩泽:做成油,做成化工产品都有,现在实际上的问题,技术是可行的,就是经济上能不能竞争,经济的活力,因为这套加工出来比那个石油还是贵,问题在这,我们生物柴油都是这些问题。

许戈辉:问题随着石油资源越来越少,它那个油价还会再涨,可以这样相比的话,我们这个技术成本再让它降低一点,以后石油价格再涨一点,这个距离慢慢可能也会拉平了。

闵恩泽:反正现在我们应该有这些技术,一定要掌握这些技术,有工业示范的技术,等着这个油价这些环境变了之后,我们才能扩大生产,主要应该是这样。

名人面对面其他精彩节目:

马俪文:女人当导演需要付出代价

刘震云:我的创作是专属河南人的幽默

王家卫:没有差演员 只有烂导演

张香华:柏杨是丑陋中国人的典型

李宇春倾吐超女前后的内心隐秘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