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姐妹花先天性耳聋 父母温暖呵护成长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聋人音乐姐妹花吕香凝、吕佳璇登台演奏,十指扣筝,轻拢慢挑,乐声淙淙,姿态优美,一曲悠扬旋律征服全场,令人匪夷所思。而这一对姐妹花在古典音乐上的辉煌成就,父亲吕强功不可没,放弃工作学音教女,料

核心提示:聋人音乐姐妹花吕香凝、吕佳璇登台演奏,十指扣筝,轻拢慢挑,乐声淙淙,姿态优美,一曲悠扬旋律征服全场,令人匪夷所思。而这一对姐妹花在古典音乐上的辉煌成就,父亲吕强功不可没,放弃工作学音教女,料理家务,期间被骂吃软饭、小白脸,个中辛酸令现场所有人感动不已。

凤凰卫视4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青(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副主席):音乐很简单,是听觉艺术,没有耳朵等于就是盲人作画,他怎么画呢,可能说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发现很多奇迹,但是这个奇迹绝对是在这方面是独一无二的,没有。

解说:他们无法听见,却能弹奏出世上最美妙的琴声。他们是平凡父母,付出所有,愿做孩子一生的耳朵。1994年家在东北辽宁的吕强认识了身为妇产科大夫的于丽达,同年他们结婚,并有了自己的女儿吕香凝。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女儿香凝在18个月大的时候,竟意外被检查出患有神经性耳聋,夫妻两人带着孩子辗转多地求医,却一直没有明显的效果,为了女儿长大后能够有个照应,夫妇两人决定再要一个孩子。

五年后,她们的二女儿吕佳璇出生,但是谁也没有料想到,第二个孩子仍然是先天性失聪。丈夫吕强放弃了工作,在家照顾孩子,而妻子于丽达在外养家挣钱。二十年的时间,凭靠他们一家人不断努力和付出,聋哑姐妹不仅可以弹奏古筝,钢琴等乐器,还可以靠唇语与人交流,能够开口说话,姐妹两人接连创造了声音上的奇迹。

陈鲁豫: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姐妹花,刚才已经介绍过了,我依然能记得住,这个是老大,老大呢要香凝,吕香凝,老二叫吕佳璇,然后那个是妈妈于丽达,爸爸吕强,欢迎这一家。

必须要说明一下,香凝跟佳璇其实我说话,你们听不见声音,但是看我的口形是能够知道,我在说什么的吗?

吕香凝:对。

陈鲁豫:你说话没有问题,可以说。

吕香凝:但是不能说太多的话,我怕说不好。

陈鲁豫:怕说不好,跟大家打个招呼,做一下自我介绍好不好?

吕香凝:大家好,我是姐姐,我叫吕香凝。

陈鲁豫:佳璇呢?

吕佳璇:大家好,我是妹妹,我叫吕佳璇。

陈鲁豫:我想问问于大姐,看到两个女儿都已经长大了,漂亮,懂事,做妈妈的是什么心情?

于丽达:过去是辛酸,现在是欣慰,非常开心,欣慰,非常快乐。

陈鲁豫:当爸爸的呢?

吕强:看见他们一天天的长大,而且呢能感觉她们有能力自我生存的时候呢,这心里特别的开心。

陈鲁豫:一家人是东北人。

吕强:对。东北。

陈鲁豫:但现在在北京呢,其实平常很难得这样聚在一起,因为虽然在同一个城市,但平常基本上分在三个地方,您平常住在哪儿啊?在北京。

吕强:我在北京海淀区凤凰岭那边,西北角,北京地图的西北角。

陈鲁豫:妈妈在哪呢?

于丽达:我在大南角,大兴工作。

陈鲁豫:妈妈在大兴工作,在医院里面工作。

于丽达:对对对,对对。

陈鲁豫:你们俩在哪平常?

吕香凝:我们在北京朝阳区在那里学习。

陈鲁豫:平常说实话有什么事儿,跟爸爸说的更多,还是跟妈妈说的更多?

吕香凝:女人的问题可以跟妈妈说。

陈鲁豫:女人的问题跟妈妈说,那跟爸爸说什么问题呢?

吕香凝:学习上的。

陈鲁豫:学习上的问题。

吕香凝:对。

陈鲁豫:这一家的分工其实我听了以后,我挺感动的,差不多过去二十年吧,吕大哥。就是于大姐在外面工作,您照顾家照顾孩子?

吕强:对对对。

陈鲁豫:有多长时间?有二十年吗?

吕强:有了,二十年多了。因为我们老大18个月,被检测这个神经性耳聋以后吧,我就放弃了工作一直陪着她们。

陈鲁豫:通常碰到这种事儿的时候,一般来说都是,我们都是男主外女主内,一般都说太太在家里面照顾家照顾孩子,当时你们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决定。

吕强:因为当时吧,我是在商业,我当时一个站柜台的,她是在医院,因为她大学毕业,毕竟她那个,我们俩呢,就是当时孩子出现状况以后呢,其实对我们生活压力挺大的,我们俩精神基本就崩溃了,但后来看看孩子,那个挺天真烂漫的,很小孩,很天真的时候,我们俩就决定,就说咱们俩得牺牲一个。因为当时双方的父母吧,年龄都比较大了,而且也帮助不了我们太多,我们也不想给父母添更多的累赘。就是我们俩就协商,就说我呢,我当时的工作环境不如她,环境或者经济收入来讲都没有她多。

陈鲁豫:所以很自然的一个分工。

吕强:对,完了我就说,我下岗回家照顾孩子,你呢,你就你上班,挣钱养活我们几口人。

陈鲁豫:于大姐不容易,本身是医生。

于丽达:对。

陈鲁豫:做医生的比我们一般人,对于人的身体状况啊,孩子健康啊,可能更敏感,了解的更多。孩子知道听不到之后,对一个普通的妈妈打击很大,对一个做医生的妈妈打击是不是更大。

于丽达:可以说一种致命的的打击,当时两个孩子被确诊耳聋以后,我感到我的生活,几乎就是陷入绝望之中,本来孩子对我来说的,就是说非常的重要,我觉得孩子就是我的一切,但当孩子被确诊为耳聋的时候,我的心都碎了,就这种感受。

陈鲁豫:我一开始以为姐妹俩是双胞胎,如果双胞胎的话,我其实能够,好像能够接受一点,同时都确诊,关键两个人前后相差了四年吧,你们年纪。

于丽达:她俩差了五岁。

陈鲁豫:差五岁,所以这个几率是很小很小的,就是老大是这样的情况,老二隔了几年还是这样的情况。

于丽达:我当时要老二的时候吧,就是为了将来能照顾老大,为此当时生老二的时候,我在名字上也下了一番苦功,我左思右想给我的二女儿,起了个名字叫天生。这个生是生活的生,这个生跟声音是有谐音,我就盼着她生下来她会听到声音,再一个意义就说天生天养。因为当时我们老大有病的时候吧,我们的家庭条件非常的不好,因为带她看病的过程中,花了很多很多钱。我就说天生天养吧,没成想时隔五年,又一次残酷的命运,降临在我们这个可怜的家庭上,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欣然的接受。可以说喊着泪去接受,没有办法呀,推也推不掉,躲也躲不掉,只好面对。

陈鲁豫:但是香凝还有佳璇,就孩子长大,从小到大她是无忧无虑的,就小孩小的时候,因为爸爸妈妈都很爱自己,家庭很温暖,可能孩子感觉不到,我们跟别的小朋友,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我的家跟别的家庭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是不是。

吕香凝:是。

陈鲁豫:你小时候是个快乐的孩子吗?

吕香凝:我小时候不理解。

陈鲁豫:不理解?

吕香凝:对。

陈鲁豫:不理解什么呢?

吕香凝:不理解他们为什么天天看着我,然后。

陈鲁豫:为什么他们天天看着你。

吕香凝:对,我当时不知道我是耳聋的,我当时特别小,什么都听不见,然后我看到别的小朋友玩,我就玩不了。

陈鲁豫:你就会不理解

吕香凝:对。

陈鲁豫:那后来慢慢慢慢你大了有了妹妹,你那个时候理解吗?姐姐说她不理解,为什么爸妈老看着我,不让我出去玩,你能够理解吗?

吕佳璇:刚开始不理解,多年后当我们知道,我们跟别人的不一样,所以就开始理解老爸老妈了。

陈鲁豫:你们是从多大开始会说话的,学会慢慢说话的,你就记忆吗?香凝。

吕香凝:我是八七岁跟我爸爸学唇语的。

陈鲁豫:学讲话的过程是不是很累很辛苦。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陈鲁豫 于丽达 香凝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5鲁豫有约 姐妹花先天性耳聋 父母温暖呵护成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5/8595539d-5124-4ee5-92da-6be1da4f991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