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音乐芭比寻梦之路 外婆给她第二次生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是蹲着唱歌的音乐芭比,她娇小可爱,却无法站立,对梦想的追求,生存的本能让她一直坚强的生活。在这个舞台上,她将展现怎样的风采,面对全面变身的母亲,又会有怎样的感动。《鲁豫有约》走进音乐芭比的

核心提示:她是蹲着唱歌的音乐芭比,她娇小可爱,却无法站立,对梦想的追求,生存的本能让她一直坚强的生活。在这个舞台上,她将展现怎样的风采,面对全面变身的母亲,又会有怎样的感动。《鲁豫有约》走进音乐芭比的梦想与世界。

凤凰卫视2月1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娇巧可爱,双腿却无法站立。

王丽:自从我生病以后,这一切的希望都泡汤了。

解说:八岁开始她的身体停止了生长。

王丽:我就再也没有站立行走过,说我就活不过十五岁。

解说:为寻梦,她却与音乐始终走在路上。

王丽:唱歌更改变了我的人生,对我来说,它就是唯一的梦想。

解说:她叫王丽,是一位蹲着唱歌的音乐芭比。

王丽:他们就把我当成怪物一样看待。我也是靠我自己的能力在养活自己。

解说:特殊家庭,回忆一段不堪回首的亲情伤痛。

王丽:这句话真的,一直刻在我心底,要痛苦百倍、千倍。

解说:背上的母爱,一次女儿对妈妈从未有过的情感告白。

陈鲁豫:这样的话,王丽平常当着妈妈的面是无论如何不好意思说的。

解说:妈妈意外大换身,女儿现场有何反应?

王丽:嗯,这不是我妈妈嘛。

陈鲁豫:是你妈妈。

解说:又是怎样的特殊心意感动全场。

崔莹: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王丽:很早就渴望能有这样的机会,我要用歌声唱出人生的精彩。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走进音乐芭比王丽的歌声与世界,感动为您呈现。

陈鲁豫:今天现场很多年纪比较小的观众朋友,我希望你们能够听得懂今天讲的这个故事,可能你们还感觉不到,在大城市生活挺难的。如果你是离开自己的家乡,在大城市打拼的话会更难,那如果在这过程当中,你还需要克服自己的身体上的残障的话,那真的是难上加难。这个时候能够帮上你的,就是你对梦想的追求,生存的本能,当然还有亲情、友情。刚才我说的所有的一切,今天我的嘉宾王丽都有,我不能说她现在活的很快乐、很无忧无虑,她生活还是很艰难,但她活的有梦想、有希望、有尊严,来认识一下王丽。

音乐芭比,用梦想为自己插上翅膀

短片:那熟悉的温暖像天使的翅膀,划过我无边的心上……

王丽:我叫王丽,我喜欢唱歌,更喜欢音乐,很多人第一次听到我的声音都不敢相信是我唱的,可能是因为我的身体和我的声音不太匹配吧。从我记事开始的时候,我也是一个非常健康、非常漂亮的小女孩,和别的女孩是一样的,可就在我五岁那年,感觉身体不舒服,手脚越来越没力气。自从生了这个病以后的话,我四肢萎缩、关节严重变形。从八岁开始的时候,我就再也没有站立行走过,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身高就停止了生长,我现在已经20岁了,但是我的体重还不到25公斤,身高还不足一米。音乐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更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喜欢唱歌,所以我要坚持把歌唱下去,不管是在哪里唱,哪怕是大街我也把它当成舞台。

陈鲁豫:这是,这是王丽和她的妈妈,平常王丽去哪的话,一般都是妈妈背着?

王丽:对。

陈鲁豫:你跟妈妈都已经去过哪了?

王丽:广东、福建、北京、安徽、河南。以前我小的时候,就特别希望能看到海嘛,但是我们老家是没有的,但是后来出来以后的话,不管哪里,只要有海,然后我妈妈都会背着我去看。

陈鲁豫:你看到海你第一时间,让你妈妈背着你去做什么了?

王丽:我把鞋脱掉了,然后静静的坐在沙滩上。

陈鲁豫:嗯。

王丽:我的人生就像海浪一样,有起有落。

陈鲁豫:你现在身体的情况怎么样?我看起来是很好,但是我不知道你现在是不是还要每天接受什么样的病痛。

王丽:你现在可能看起来,我是挺好的,如果你看到我手的话你会很惊讶的。看上面,这样的。

陈鲁豫:嗯,我碰你,你会觉得疼吗?

王丽:不疼不疼,这样不疼。

陈鲁豫:但你的手,我知道使不上劲儿。

王丽:对。

陈鲁豫:那你平常唱歌的话,那个麦克风其实挺重的。

王丽:对,一只手不行,就用两只手嘛。

陈鲁豫:两个手。

王丽:嗯。

陈鲁豫:你走的每一步是不是你妈都在旁边,基本都能看到。

王丽:对,以前的话,甚至连稍微的移动一下都是我妈妈在帮助我。

陈鲁豫:徐大姐一直背着女儿,女儿很瘦小,但你背的时间长的话会不会也觉得很累?

徐秀群:累,但是我想,我在这个有生之年嘛,因为我现在背得动,我尽量的满足她的心愿嘛,去看大海我也带她去,去哪个城市我都带她去。因为她走不动,我只能满足她的这个心愿嘛。 

解说:今年二十岁的王丽出生在四川省乐山的一个村庄,家里还有一个比自己小两岁的亲生妹妹。当时王丽的降临,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快乐。王丽的父亲不喜欢女孩,而且几乎从没有照顾过这个家庭,全家人的生计全部指望着王丽的妈妈徐秀群一个人。在王丽两岁的时候,妈妈徐秀群就离开了四川老家到广东打工,然而让在外打工的妈妈没有想到的是,王丽在五岁时突然患病,她走路经常摔倒,肌肉慢慢萎缩,直至后来再也无法站立。

陈鲁豫:我知道小时候,医生看到像你这样的小孩儿,会说哎呀,可能长大这一路会很难,医生都不会很乐观。

王丽:当时医生说我就活不过十五岁,让我的家人嘛,有好吃有好喝的,就给她照顾好点吧,这小小年纪就这样了也挺可惜的。那个时候没想到我会活到现在。

陈鲁豫:所以当年如果做出那样判断的医生,今天看到你的话,会觉得是一个奇迹。

王丽:对,是一个奇迹,那个时候就在倒计时吧,每过一天甚至每过一秒我都在想,这在什么时候就不行了什么的,刚开始我也越想越害怕,但是后来我外婆说了很多安慰我的话。

陈鲁豫:嗯。

王丽:后来慢慢的就学着去接受吧,很多事情看开了以后,我就想既来之则安之吧。当时我也和他们一样,有梦想,我好好上学,将来有一份好的工作。

陈鲁豫:嗯。

王丽:我五岁那年,一场病把我从一个健康活泼的小孩子,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那个时候刚刚开始也就四肢疼痛,但是那个时候也不太在意,刚开始就都以为我缺营养,我妈妈呢,也不在我身边那个时候。我两岁的时候我妈妈就出去打工了,五岁的时候就生了病,然后到八岁的时候,三年之间,我就再也没有站立行走过。以前是人见人爱,但是就在这三年之间的话,我变成人见人怕了。

陈鲁豫:嗯,还记得那时候,你的样子也会有改变吗?

王丽:以前小的时候,长的挺好看的。

陈鲁豫:可是你现在依然很好看啊。

王丽:现在呀。

陈鲁豫:你们觉得这个姐姐长的好看不好看?

现场观众:好看……

陈鲁豫:好看。

王丽:谢谢。当时我的身体状况,确实很糟糕。他们就把我当成怪物一样看待。我还记得那一年一个村里的人嘛,他们家办喜事,然后我外婆就把我给背去了,当时坐了有二三十桌人吧,每张桌子都坐的满满的,可唯独我坐的那张桌子,没有人坐,就我一个人在那里坐。人家愿意去插位,甚至人家愿意站着吃,都不愿意去坐我那张桌子,可想而知那个时候,我有多可怕吧。

陈鲁豫:嗯。那时候你还在外面打工?

徐秀群:对,我姐姐、我妈,她就说你回来看一下嘛,万一一下子孩子没有了,你一辈子都产生终生的遗憾。我说好,让我还是回去。我就请假嘛,只要我这个工作一丢掉,两个孩子的生活都没着落了,我就回去了,回去看到她瘫痪的身体,我好痛苦啊。就老想,一想起她我就掉眼泪,现在我的这个,对我这个眼睛都不行了,蒙的很。

陈鲁豫:因为走的时候,孩子还是好好的是吧。

徐秀群:好好的,健健康康的。

陈鲁豫:胖乎乎的很可爱。

徐秀群:嗯,回去就看到她瘦得不得了了,当时看见她了我都觉得,我的心里面就跟刀割一样。

陈鲁豫:你说那个时候两个孩子生活费全靠你一个人。

徐秀群:对。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王丽 音乐芭比 残疾人艺术团

人参与 评论
2014-02-19鲁豫有约 蹲唱女孩追梦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9/c1b616bc-7b58-4d4e-bd44-ecaf8d0eefc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