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川子音乐起点在监狱 讲述一人一琴一狗艰难音乐路
2010年11月10日 14:5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母亲生病入院 川子积攒演出费投入治疗

解说:北京南三环刘家窑附近,川子在这里开了一间酒吧,他还没有自己的房子,所以这里也是他的家。2008年40岁的川子,第一次签约唱片公司十三月,演出越来越多,更多的人开始认识他,喜欢他的音乐。

川子:八月十五我也没在家过,打了一电话,老爷子带着我女儿,第一句就是,今晚上吃月饼了吗,我们老爷子说你吃了吗,还挺忙,我就觉得这日子口都不在家,尤其是闺女陪不了她。

解说:最近母亲生病住院,尽管演出安排密集,川子还会在演出间隙,抽出时间来照料母亲,并且把几个月积攒的演出费,都投在了母亲疾病的治疗上。

母亲(白淑香):儿子命太苦了,从小就没享过福,到现在还得为我操心受累的。

解说:作为父亲、儿子、老板和歌手四重身份,40多岁的川子,用自己的生活感悟,和生命体验创作歌曲,多了一份理智,少了一些喧闹,戏谑调侃现实,却从不悲观绝望。他的创作更多的是一个普通人内心的表达,而少了一些物质的需求。

川子:只因为有您我才唱。

创作背后深藏故事 川子为音乐拒绝房子诱惑

解说:2009年他甚至舍弃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创作了这首红遍网络的《幸福里》。

川子:离幸福不远的地方,我想就是这儿了,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幸福里,四万多一平米,我每天赚钱很努力呀,花钱也很小心,可是要住进这幸福里,需要三个多世纪呀,我买不起呀,幸福它在哪里,不在这幸福里,四万多一平米,跟我没关系,幸福它在哪里,四万多一平米,房子卖的太贵了,我们卖不起呀,我买不起呀。

陈鲁豫:就像刚才川子说的那样,每一首歌其实每一个歌词后面都有故事,这首歌我知道是川子本来想给一个楼盘写的一个歌。

川子:这个歌是2008年时候写的,深圳我去也是人生地不熟的,过去以后,员工住的地方叫做深圳市污水处理厂宿舍,我一进去推开门一看,那满墙的拍死的蚊子,这地方没法儿住啊,完了弄了好多报纸贴上,我在往返这个酒吧跟住宿这个地方,中间有三栋高楼,倍儿高二十多层那种叫幸福里,每天都从那儿路过,有时候也感慨过,我说这个地方,我要什么时候能买得起这儿,能住这儿,成功的象征那是。也巧白天我从那儿路过,售楼小姐发给我一张那个宣传单,我大概瞄了一下,我就搁兜里面了,晚上唱歌,在酒吧里边,对面有一一个文质彬彬的一个,一看就是南方的那种老板吧,那一看就是老板,一看就是特有文化那样的,给我叫下来了,说那个阿川,说你那个挺有才华的,我说是是是,反正人家说什么,咱们都答应是。不吃亏,是是是,对。他说你歌曲都是原创的,我说是是是,他说你这样吧,你给我写一首歌怎么样,我有一个楼盘叫幸福里,我说是是是,他说呀你这人可太爽快了,这就答应了。我这个对,是,他说那我为了表达我这个对你的诚心诚意,我得给你交定金啊,让秘书拿出一个包,我一看这手是这么下去的,估计少不了,就拿起来。拿出两把钥匙。

陈鲁豫:不会是房子的钥匙吧。

川子:这个是幸福里的这个,多少层的房间的钥匙,给我一个两居。

陈鲁豫:多少平方,两居室啊。

川子:这是他企业宣传的形象的一个歌,写好了以后,公司会送给我一套楼房,两居。我说老板,我说这歌咱写成什么风格的呢,他说你就怎么好听怎么好,是是是,回去了。回去自己还提了几瓶啤酒,就搁到我那个污水处理厂。

陈鲁豫:宿舍。

川子:宿舍的那个光板床上了,搁那儿我拿张纸往那儿一搁,宣传单拿出来,我说这个不对啊,这怎么是四千,四万,四万块钱一平米,我数错零了。

陈鲁豫:你本来以为四千呢?

川子:我说这歌好写啊,四千块钱一平米,那么牛的地方才四千块钱,谁都能接受啊,我说这不对啊这个,买不起啊这个,第一句歌词,顺着就写下来了,再改就可不好改了。

陈鲁豫:写完给他唱了吗?

川子:几瓶啤酒喝下去以后就睡觉了,睡觉醒来,第二天我再上班的时候呢,我想起这个事儿来了,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阿川你很有效率,你给我留五张台位,一张台位得坐十好几个人,他把他的员工整个都给带去了,那帮售楼的。到我这个节,我上台,刚一上台那个经理就说,阿川《幸福里》,我说合适吗,对着话筒我说不合适吧,他说就唱《幸福里》,幸福里是我们的楼盘,他在宣传幸福里好,你写得一定好,我说真的不合适吧,员工鼓掌,让员工鼓掌,员工鼓掌,员工也鼓掌,完了边上还有别的客人呢。

陈鲁豫:你一唱呢。

川子:我说我来吧,唱吧。我说离幸福不远的地方,掌声起来了,我想就是这儿了,掌声又起来了,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幸福里。

陈鲁豫:多好到这儿都特好。

川子:四万多一平米,对,还鼓掌,我每天赚钱很努力。

陈鲁豫:也对。

川子:我买不起。我买不起,这是真的我买不起,我很生气。

陈鲁豫:我真的很生气。

川子:真的很生气,完了这个老总就端了一杯酒,洋酒,疯了似的冲到舞台前,我以为他要敬我酒呢,那舞台高,连爬带蹬的他就上,他把那酒杯搁那儿,他就爬往上上,我这儿坐得挺高的,就感觉,就我随时能给他踹下去那种,他说阿川停停,不要再唱了,反正话筒在我这儿呢,来吧。

陈鲁豫:那您老人家,后来就没得到那串钥匙,这是肯定的。

川子:肯定得不到,但是我把这歌唱完了,中间这40几个员工,全是被这老板一个一个说,不要鼓掌,不要鼓掌,不要鼓掌,他再劝不要鼓掌就这样,没办法,后来把这歌,最起码的,那段日子在深圳,能把真正老百姓想说什么,说出来了唱出来了,有的时候真的想说不敢说的东西,我用音乐的形式,只不过是想发一些牢骚。

川子父女同台表演 女儿称最爱爸爸的歌

川子:这把琴它是2007年,陪着我去的这个丽江。

解说:川子随性做着自己的音乐,妻子因为得不到一个稳定的家,而离开了他和女儿,川子常年在外奔波,女儿从小由爷爷奶奶照看,父女俩聚少离多,见面后跟爸爸在酒吧同台演出,是女儿最开心的事。

姜牧言:青青山外山,绵绵云上云,故乡花开早,百里野菊香,漫漫夕阳里,悠悠笛声扬,声声鸟啼归,炊烟小村旁,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少年离家去,光阴似水流,年年登高处,乡关岁岁愁,窗头明月照,窗里烛光摇,娘亲倚门望,游子都平安,窗头明月照,窗里烛光摇,娘亲倚门望,游子都平安,春去秋来,岁月如流,游子伤飘泊,回忆儿时,家居嬉戏,光景宛如昨。谢谢叔叔阿姨。

陈鲁豫:他们家老二牧言,牧言你跟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姜牧言:我叫姜牧言,我今年6岁了,我今天唱的歌叫《游资谣》,希望大家能喜欢。

陈鲁豫:很棒,谁教的牧言?

川子:谁教的呀?

姜牧言:是爷爷。

川子:是爷爷呀。

陈鲁豫:除了你爸以外,你还最喜欢哪个唱歌的?有吗?最喜欢的就是你爸呀?

川子:这个跟我灌输有关系,跟我熏陶灌输,因为她1岁多的时候,跟我登台上台唱歌,你跟她说的这些话,都是以前我嘱咐她的,我说你喜欢唱歌吗?你最喜欢唱谁的歌?爸爸的,完了我还教她一个,我说如果牧言你的老师,或者校长要问起来,说你的爸爸是干什么的呀?牧言说,我爸爸是艺术家,艺术家。

陈鲁豫:牧言你爸爸是干什么的呀?

川子:没电了这一下给,爸爸刚才刚教完嘛那不是,爸爸是什么呀?

姜牧言:艺术家。

川子:对。这个语气还得改,还得慢慢练,姜牧言同学,你爸爸是做什么工作的呀?艺术家,干巴利落脆,艺术家怎么了,来一个。

陈鲁豫:你希望有一天,如果你可能的话,你最想在哪儿唱歌?

川子:像我们尤其像我真的想法是,我在哪儿唱歌都可以,只要有听的人,哪怕他就一个人。

陈鲁豫:在哪儿都可以?

川子:对。

陈鲁豫:比如说地铁通道那儿?

川子:没事儿。

陈鲁豫:过街天桥上?

川子:我真的不在乎,因为我是那儿来的。

陈鲁豫:从那儿来的,不见得你还能回到那儿去,人的心态会变会不一样的,我不认为你现在,你还能去那儿唱,你会吗?

川子:我是这样,我之所以能有舞台了,是因为有听我的人。

陈鲁豫:对。

川子:是因为观众,是因为这么多年来,喜欢我支持我,默默地支持我的人,所以今天咱们在座的,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人,是吧?您今天能看到我川子在给您唱歌,您在听我唱歌,您不给我鼓掌,只要您听得懂,从我心里边,我就觉得我没白来,我就没白给您唱,所以说我刚才选择的地方,无所谓,大地就是我的舞台。

陈鲁豫:希望你一直有这样的心态,谢谢,谢谢川子,川子的专辑《今生缘》,我待会儿就放在车上听,谢谢,谢谢。

川子:让我随风飘啊,随风寻找我的家,门前那棵老槐树下,坐着慈祥的爸爸,让我随风飘啊,随风寻找我的家,门前那棵老槐树下,坐着亲爱的妈妈,多么温暖的图画,多么温暖的一家,我的摇篮是您亲手做的,如今它还在吗?多么坚强的爸爸,多么善良的妈妈,是你们教我学会人生第一句话,把我养大,多么温暖的图画,多么温暖的一家,我的摇篮是您亲手做的,如今它还在吗?多么坚强的爸爸,多么善良的妈妈,是你们教我学会人生第一句话,把我养大,是你们教我学会人生第一句话,把我养大,是你们教我学会人生第一句话,我要报答。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