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川子音乐起点在监狱 讲述一人一琴一狗艰难音乐路
2010年11月10日 14:5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父亲:真打。

陈鲁豫:您不心疼呀。

父亲:心疼,打完了心疼,当时不心疼。我家里那个竹板儿,就一根竹板儿,打吧,打完了收起来,过两天一看没了,他给他给藏起来了,我重新我再弄个竹板儿。后来等到第四个月,说哪天哪天去接见你,他妈跟我说,咱们去吧,去吧,好几个月了,当面你说说他,嘱咐嘱咐他,是不是,他判13年,这儿子咱也不能不要,你跟他说说,应该在里面怎么改造,我说我怎么知道怎么改造啊,我不知道监狱什么样啊,她说你比我会说,你劝劝他,说说他,我说行。当时我觉得,我老跟他较劲,我不看他去,不可能13年我始终这样吧。我说去吧。

陈鲁豫:您一看他就哭了吧。

父亲:我没哭,他哭了。他给我跪下了,那时候当时我想,男儿膝下有黄金,当时我回头一想,他是真正忏悔了忏悔了,怎么拉都不起来,当时我眼泪就下来了,我说起来吧,起来吧,你这给我一跪,咱们满天的云就散了,你不管说我多生你的气,你多跟我有叛逆心理,你这一跪一哭,咱们矛盾解开了。我说没有别的,已经既成事实了,在里边这13年,你不能给我混日子,在里边可以学学什么电脑,学一些技术工种,我说你好好的学点什么在里边,你踏踏实实的,等你13年出来以后呢,最起码你有挣钱谋生的技术。我说你要给我混,混够13年你31岁了,你出了狱了,我给判了刑了,等于给我判了无期徒刑了。你只要说你正当的需要,你给我写信,我一定满足你的要求。

川子在狱中学习音乐 父亲花巨资为其买乐器

陈鲁豫:这里面都是这么多年去那儿看他,所有的买的东西,所有那个花销都留下来了。包括当时川子在监狱里面学一些乐器用的一些乐器,你爸真是为孩子舍得花钱。

父亲:那是。

陈鲁豫:你想这个都是1993年,1993年的时候,这个叫什么吉他箱,5370元,1993年的时候,这个是什么电吉他,一个音箱,一个是1300多,一个是2800多,加起来4100啊。所以我就明白,川子那时候后来表现特别好,就绝对,这个就是动力也是压力。

川子:是没错。

陈鲁豫:是吧。

川子:是。

陈鲁豫:我们找到了一段,找到了一段当年他们演出的视频,我们来看看。那很多年前了。

川子: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高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

王文革:我们这个,整个监区组织这个文艺汇演,当时举办这节目的时候,姜亚川唱的是一首《巴比伦河》。他当时唱《巴比伦河》在那里边的时候,台底下就是所有人掌声不落。完了我们整个文艺队,就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巴比。

陈鲁豫:原来你当年,当年有那样的造型。

川子:我现在都不认识自己了。这东西从哪儿找回来的,我都不知道。

陈鲁豫:如果不说那是你的话,我绝对想像不到,那个人是你。

川子:要是现在我要回顾以前那时候那真是挨揍那相儿,挺讨厌的,真的挺讨厌的。

陈鲁豫:挺好的。

川子:不真诚。那时候绝对是油嘴滑舌。一看那就是,绝对一看这孩子,还不是什么老实孩子,就一肚子坏水.

陈鲁豫:这是你看你自己当年。

川子:真的。

陈鲁豫:你当时吉他已经弹得很好了吧。

川子:他是按照我的水平,一点一点去给我置更好的设备,一开始弹几十块钱的,完了几百块钱的,完了上千块钱的,家里买洗衣机的钱都不买了,完了给我凑钱,甚至买更好的音箱。那时候一个音箱,5000多的那个就是一只音箱。

陈鲁豫:那时候5000得多值钱。

川子:现在好几万吧我觉得。

陈鲁豫:那时候人的工资可能也就几百块钱可能。

川子:没有。

陈鲁豫:没有吗?

川子:没有。

陈鲁豫:一百多块钱?

父亲:我们两个人加起来工资一百多块钱。

陈鲁豫:您太伟大了,我觉得。您那竹板儿还在吗?

父亲:竹板儿呀在在。

陈鲁豫:还在家里呢?

父亲:也不在他那儿呢。

川子:我记得我藏起来了。

父亲:我有一个竹躺椅,我随便抽一根我就抽他,那躺椅都在我那儿呢。

川子出狱后南下谋生 生活所迫苦练英文歌

陈鲁豫:8年零8个月,川子出来以后去了海南,一个人,那时候真的是背着吉他,当然后来才有的嘟嘟。就像我们一开始讲的那样,一个人闯荡南北,那时候真的碰到了很多事儿,我们说几乎赔上性命,这不是一个形容的说法,他真真实实碰到的事儿,很多很多的事儿。

解说:狱后重生只身南下。

川子:他说你要可以唱谭咏麟的歌,你这儿一场就给你60,说你要唱自己的歌,恐怕你找不到活儿。

解说:1995年经过8年零8个月的改造,刑满释放的川子,背着吉他走出高墙,在家短暂逗留后,川子满怀憧憬南下深圳,准备在这里用音乐开启自己新的生活。但他很快就发现,自己在监狱里创作的改造歌曲,在这里并不受欢迎,这里风靡的都是粤语流行歌曲,有些酒吧甚至歧视他犯过前科,不给他唱歌的机会。出狱后的川子,第一次陷入到对生活的困境。

川子:人家说你唱得挺好,但是你的曲目量太窄了。

陈鲁豫:他们要什么样的歌啊。

川子:要那种粤语,谭咏麟的一些歌那时候特别走红,他说你要可以唱谭咏麟的歌,你你这呢一场是给你60,说你要唱自己的歌,恐怕你找不着活儿。说但是有一个,如果你英文要好的话,可能你挣得更多。

陈鲁豫:你会英文歌吗?

川子:不会啊。

陈鲁豫:他们当时最火的英文歌是什么?

川子:当时最火的《人鬼情未了》。

陈鲁豫:你会唱吗?

川子:当时是不会,人家那老板说,你要是能把这个歌唱下来,这个场儿你可以干半个月。逼得自己真没辙了,怎么办呀,摊着纸写,OH my love,我我,My love卖了,我还自创了一个,Your touch,这个touch挺难写,他吃连线,这没办法有时候这人,人的潜力是无限的。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