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臂阿童木》:70后 80后的集体记忆
2010年06月22日 16:0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鲁豫:太厉害了,你们太厉害了。这点真的是不一样。所以各个童年,其实你不能说哪一代童年更快乐。

王刚:但是。

陈鲁豫:她们也有她们的快乐其实。

王刚:我觉得有一点就是,能尽量地让他们多一点跟别人的接触。孩子与孩子之间,孩子跟大人之间,就是人与人的接触。

陈鲁豫:对。这特别重要。

王刚:这特别重要。你比如玩,我们小时候那游戏,集体的游戏,你知道当年最怕的一句话是什么呢。

陈鲁豫:不带你玩。

王刚:对,那简直是晴天霹雳啊。

陈鲁豫:对对对对。

王刚:这是游离于集体之外了。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陈鲁豫:真的。小时候游戏都是集体的。你比如说拔根,得是两个人。

王刚:嗯。

陈鲁豫:踢毽子,什么沙包,跳皮筋干吗都得是一堆人。

王刚:所有所有都是如。

陈鲁豫:对。

王刚:而且你知道这里面增加了跟别人的接触。人际交往的一些经验一些感受。还有呢,它其实是个小社会。

陈鲁豫:嗯。

王刚:这个孩子们在一个集体游戏中,他一定是各得其所,有的人自然地经过了几番以后,他就是孩子王了。

陈鲁豫:你是孩子王吗?

王刚:我是两头。就是要么是孩子王要么是万人唾弃。就是没有一个朋友。要么就是孩子王。

陈鲁豫:因为我采访过他,他小时候淘气的简直没边,什么放火什么的,什么都干过。就是像你说的,以前会是别人都会不理的小孩,后来慢慢就变成孩子王了。

王刚:对,他是互相转换的,而且可能这几个人就一块儿把他颠覆了,让他失去孩子王的这个地位。他呢慢慢又夺回来,就在这里面当中就有一种交锋,有硬拼硬,有怀柔的绥靖的政策。

陈鲁豫:小孩的政治。

王刚:小孩的政治。这些东西对于你以后踏入社会是一个先期的预言。

陈鲁豫:对,对,对。

王刚:非常有意思。非常有必要。而现在呢,这个虚拟世界里,但是我们当你进入社会的时候,它不可能都是面对电脑啊,你要面对你的同事,你的上司,你街上遇到的人都要交往的,你要买东西,等等等等,一堆事的。

陈鲁豫:徐娇,你说一说,代表95后,那认为你们都生活在虚拟世界里面,不会和人打交道了已经。

徐娇:我们现在每天都上学呀。也有出去会常当志愿者,然后会。

王刚:当志愿者好,这是一个途径。

徐娇:会有一些,也会有一些社会实践的。

陈鲁豫:所以你觉得没有那么孤独是吧,有你们这一代人的快乐是不是,就每一代人有自己的福气我觉得王刚老师。可能是别的年代的人可能是不能够完全了解不能完全理解的。

王刚:而且她们对我们这也不能理解。

陈鲁豫:对。

王刚:有时候我们对她们,我说这孩子太可怜了太没意思了。

陈鲁豫:她们看你们还觉得可怜没意思呢。

王刚:她们觉得你们太可怜喽。你看像粤明拿出来那么一堆东西,我看着就怦然心动,你看着这什么东西。

陈鲁豫:这是不一样的。

王刚:不一样。

陈鲁豫:刚刚讲各个年代玩的游戏不一样。各个年代吃的零食可能也不一样,我们今天晚上就是怀旧。来再怀旧。

<<上一页 1 2 ... 15 16 17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