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真正的潜伏者:惨死台湾的余则成原型
2011年01月12日 17:2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80年代后来,随着两岸关系的缓和,吴韶成终于从台湾小妹那里将父亲的骨灰运回国。吴韶成将骨灰供置在自家堂前,默默地为父亲守灵。年过80的他在人生的晚年终于能够和父亲相聚。

吴韶成:我觉得舍不得我父亲,我就留在家里。

陈晓楠:当时把骨灰放在家里也是想和父亲好像就是以这种方式团聚一下。

吴韶成:到过年过节生日的时候我还是可以烧烧香,这一辈子没尽到孝心。

陈晓楠:那是您觉得特别大的遗憾。

吴韶成:都不愿意说。

子女苦苦寻找数十年 终于找到朱谌之骨灰

陈晓楠:虽然吴石和朱谌之后来得到了平反,但是在吴韶成朱晓枫的心里,却始终装着巨大的遗憾和谜团。没有太多人知道他们父母的惨烈牺牲,连他们自己也没法获知父亲母亲在最后的日子里,究竟经历了些什么。而这两位义无反顾为他们的信仰而牺牲的潜伏者,始终没能回到自己的故乡,连他们的故事也没能回来。

对于朱晓枫来讲,她以前很少向人提到自己的母亲,因为她实在难以描述那段她知之甚少的过往。而这么多年时间也似乎渐渐抚平了她的伤口。直到2000年,这一组刑场上的老照片的曝光,亲人就这么活生生的出现在眼前,朱晓枫的内心再也没法平静下来。在她年近80岁的时候,她下了一个决心,她说无论如何要找到母亲在台湾的遗骸。

朱晓枫:还有很多牺牲的遗骸也都有下落了,就我妈妈没有下落。我也想了解一下,我妈妈有没有遗骸,有没有人给她收尸。我是很希望能够找到她的遗骸,也把她运大我们国家里来,也让她回来吧。

解说:2000年8月,几经辗转,朱晓枫联系到照片展览的发起者,台湾记者徐宗懋,请求帮助寻找。徐宗懋经过多方打探,终于找到了朱谌之在台湾唯一的亲人,已经年近90的阿菊。但曾在国民党保密局工作的她当即表示,朱谌之是共匪,当年为避免连累,她和丈夫都没有去收尸。

朱晓枫:最后就说明我妈妈尸体没有人收尸,而且也没有着落。从感情上来说,人家毕竟这个吴石枪毙了以后,马上人家就把他收尸了,我妈妈没有人去给她收尸。对吧,现在死无葬身之地。

李扬:我太太这个,我们生活在一起,经常她晚上睡着睡着觉突然坐起来,她说,我就不相信找不到,因为这张照片上有这么多人,有士兵有法官,有各种各样的人,这么多人现在难道都不在了吗?

解说:刑场上两幅老照片中活生生的场景,令朱家人始终觉得离亲人很近,痛苦也比以往愈发地强烈。2003年朱晓枫的女婿李扬因公出差前往台湾。朱晓枫拜托女婿借道打探母亲遗骸的下落。

李扬:我呢,还一个人找了当时她这个服刑就义的刑场叫马场町,现在的台北地图上买来已经没有这个地名。这个地方在早年是一个河滩地,是个荒地,是河堤以外的荒滩地所以它是一个刑场,现在它建设的很漂亮,是个公园性质的游览的地方。后来我找了一些当地的老人打听,我问起我们这件事,他有印象,他说听他父亲所过,我说我能不能找到,他说,这个找不到了。因为当时这个,但凡这种情况遇害的人,枪毙的人遇害的人,都来了以后一埋,插一个竹签子,竹签子上面写个名字就是她,竹签子这么多年早就烂了。

陈晓楠:实际上那个照片里,有一个照片的场景是不是就在马场町,就是她五花大绑的那个。

李扬:就是在马场町,但是我们几十年以后再去看,那完全不是一回事。周围是高楼林立了。

陈晓楠:那您当时什么感觉,站在那儿?

李扬:我在那儿站了很长时间,外婆来过的地方我们也来了,就是您当年来过的地方,我也来了,尽管隔了几十年,但是我们来了。但是几十年的时空那就是这个变化太大了。

解说:正当朱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2009年12月,事件终于有了转机,在台湾2009年秋祭时,一位潘姓先生本来为了寻找自己带戒严时期失踪的父亲,却意外的在辛亥第二殡仪馆提供的一份名册中发现了编号77的无主骨灰牌,署名为朱湛文,他曾在徐宗懋发表的文章中,看见过朱谌之这个名字。认为湛文有可能是谌之二字笔误。并给徐宗懋发了邮件。这一消息上朱家人再次看到了希望。

按图索骥,徐宗懋拜托大学同窗、台湾中研院朱宏源教授帮忙寻找。2010年3月,朱宏源致信朱家,他们找到77号袋子但却发现里面装的并非朱谌之的骨灰。朱家人刚刚燃起的希望再次落空。此后他们得知,由于当年无人收尸,朱谌之的遗体被送往当地医学院做的教学实验,火花后送往殡仪馆,多年来一直无人监管。

2010年5月,墓区管理处对园内数百个错置骨灰墰进行了彻底的清查和整理。在一个废弃的角落里,他们终于找到了标有朱谌之名字的骨灰墰。2010年12月9日,经过两岸之间多个部门的协调努力,朱谌之的骨灰终于被运抵回京。

吴韶成:60多年过去了,这些问题应该是解密了,应该大家可以公开了已经没有什么大秘密了。

朱晓枫:就留下来一条精神吧,实际上她就是留给我们的是她的革命的一个气质,她的一个精神,她其他什么也没有留给我们,我想人们不应该忘记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