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南国殇墓园 远征军光复腾冲的记忆
2010年04月28日 15:1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应华:用兵,就是有战术,要讲战术,讲了战术就巧了,日本人不知道我们战术,从后头包围北齐公房就占领掉了。我们就胜利了。

陈晓楠:腾冲城南有一座来凤山,站在山顶可以看到整个腾冲城。黄应华小时候常常跟同学比赛,跑到山顶上来俯瞰自己的家乡。那时日本人还没来,站在山顶上,黄应华甚至可以看见自家门前的那棵大松树,从1942年黄应华离开腾冲开始,两年的时间里,收复腾冲就是他每天心心念念所想,他很想知道自己的家现在是什么样子。翻越高黎贡山,再次登上来凤山顶,眼前的腾冲城,3000多日军被6万中国军队团团包围,胜利似乎指日可待。只是没人知道这胜利需要多少牺牲。

陈晓楠:进攻腾冲的战斗一共进行了42天,当时随军的一位美军参谋,曾经这样描述战火之下的腾冲,他说这座城市的每一片树叶上都布满了弹孔。有一位家住腾冲城里的老人告诉我们说,战后他回到家里,从自己家的废墟里拖出整整29具尸体,有一具是日本的,其他28具都是中国士兵。家里废墟之下掩盖的泥土都是暗红色的,那种浸满了鲜血的暗红色。而黄应华老人回忆,当时进攻的命令下达后,所有腾冲籍军人都特别兴奋,他们相约在一起互相鼓励着,要冲在前,要多杀敌。同时他们也互相约定,谁要是死在自家门口,活着的人都去他家看看。

解说:我军进攻腾冲城,更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战斗。一条街一条巷地打,一间一间房屋地打,白天黑夜地打,一天接着一天地打。那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战场,敌人不一定在前方,子弹随时会从任何一个方向打来,明明是攻打下来后的房屋废墟里,还会有子弹射出来,没有时间吃饭睡觉,我们必须瞪大眼睛,盯着能看到的所有方向,随时准备还击。身边,脚下都有日本兵的尸体,也有自己战友的尸体。

黄应华:真是想不到会死人那么多,想不到。

解说:开始攻城之后,黄应华又接受了一项任务,穿着便衣到腾冲城内侦察。近两年没有回家的黄应华,终于有机会走进家门,但是家已经不再是他儿时记忆的样子,他在回忆中写道,那是我自幼熟悉的街巷,我离开不久的家乡。一切在炮火中变得面目全非,城中到处是倒塌后还在烧着的房屋残骸,原有的街巷不见了,一片炸毁的砖石瓦砾和烧焦的门窗梁木,其间几步就是一具尸体。

侦察时,我路过我家还进去看了一次,五家黄姓人家在这里居住了五百年了,五家人的房屋已全部毁在炮火中,难以辨认。我的住房位置有一具炸死的红马,半条街我没有见到一个人。

黄应华:我们五家黄家完全一片焦土了,那个高高的大松树,可以盖棺材了,4代人住在这皮都掉了,我祖父栽的30多棵楸木,完全叫炮弹炸弹炸掉了。我哭啊,腾冲是一片焦土。

解说:腾冲作战十分惨烈,重庆政府命令攻城部队务必一定要在九·一八国耻日之前全歼守敌,部队不断向敌阵发起攻击,战斗减员实在太多,我接到团长一个极其特殊的命令,令我三天之内,训练20多名马夫、伙夫和传令兵,教他们如何打枪,扔手榴弹。

黄应华:当时我想国民党怎么那笨啊,搞人海战术,后来我觉得打不得,不打外围腾冲咋个攻。

解说:光复腾冲前,我团接受了攻打拐角楼的任务。这是一次我团伤亡很多的战斗。

黄应华:团长下命令,五点钟出发,天不亮就开始攻击,交代任务,还有一句话就是拿下阵地,拿不下阵地杀你的头,杀你的头,叫得厉害。拐角楼必须要从观音堂过盈江河,过大盈江,日本人机关枪就打,我们士兵前线死了一个,后头就向前,又死一个,躲到那个尸体上,都是死人啊,真是血成河。

解说:处于开阔地的我团战士伤亡很大,战斗打得很艰难,前面是日本鬼子的机枪扫射,后面是团长带着督战队,架着机枪不准士兵撤退。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