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南国殇墓园 远征军光复腾冲的记忆
2010年04月28日 15:1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应华:那个时候我们三个搭弟兄,作为纪念拍个照片,我开钱,他们两家没有钱,跟那个《三国演义》一样,刘开张结拜三弟兄,就是那种。

解说:我们被分到了不同的团,临别时,两位兄长勉励我要英勇杀敌,约定了三人胜利后还要团聚,共同保卫家园,建好家园,谁知这一别竟成永诀。

陈晓楠:1944年5月,远东太平洋战场上,盟军决定反攻滇西和缅北,这是抗战7年以来,在中国战场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战略反攻,5月11日数万中国军队悄悄渡过怒江,黄应华也在队伍当中,他们的目的地就是腾冲,有人回忆说渡江的时候,师长这样告诉大家,说日本人开枪打都是打点射三发连击,“叭,叭,叭”这是鬼子在威胁我们,问我们“怕不怕”,而我们回击时候,要两发两发地打,意思就是“不怕,不怕”。

解说:按师部部署,渡江后,我团其中两营负责翻越高黎贡山垭口,进入腾冲地界,高黎贡山背阴坡的森林阴暗潮湿,原始的藤萝在枝杈间盘绕,蚂蟥,蚊虫无数,前方无路,靠尖兵用砍刀砍断前面的藤蔓,刺竹,开出一条路,在海拔3200米的山头,我们相互搀扶,弓着腰,艰难前行着,我永远不会忘记,高黎贡山那阴冷的山风,和从山南吹来的缭绕在山腰的云雾。

黄应华:在那路上太艰苦了,走的路风都可以吹得倒,山高,上头风急,我的结膜发炎,眼睛肿得像桃子大,不小心就踩下去,石头尖尖戳着脚了,鞋子不能穿了,已经瘦得一包骨了,穿着重,干脆给它别在裤带上,光着脚走了,三天,不吃饮食,不吃半点油。

解说:行军过程,我们饥寒交迫,饿着肚子翻越高黎贡山,记得那是行军的第三天,和我们一起行走的一位战士忽然倒地,我赶快弯腰下去轻轻地呼唤他,告诉他休息一下再赶上部队,谁知,这竟是他听到的最后一句安慰的话。

黄应华:我就弯着腰跟他说,我说同志你还是慢慢地走,跟上队伍,你如果冷了坐着,你就爬不起来,我接触有好些士兵冷死冻死。

解说:我们到达日军阵地北斋公房时,日本正在抵挡我师另外两团的进攻。

黄应华:北斋公房的地形是一个洼地下来,北斋公房根本国民党军队去不了,又要下,又要上,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敌,地形太陡了,飞机炸也炸不成,天天下雨雾着,炸也炸不成,碉也碉不上,拿步兵去冲,去了就打死了。

解说:双方战斗极为激烈,不断的有我们的战士从前方被抬下来。

黄应华:前面的战士抬下来,机关枪打的,打掉了舌头都打破了,吐着血还骂日本人。

解说:连日的围困使日军严重缺少给养,这时我们决定突袭,因敌军大多数熟睡,直到我军冲进敌人战壕才遭到敌人反击。

黄应华:日本人还蒙着头,我们赶着去,日本人仓促应战,枪都还不知道拿,敌人在哪,日本人根本不知道,觉得神兵天将。

解说:在暗夜的掩护下,我随593团精干的一支小分队,从日军另一侧的高地潜行到敌碉堡附近,从日军的后方进行偷袭。

黄应华:日本人派一个人来监视着前面,那些人在碉堡里头。

解说:一个身材高大的战士猛然扑倒敌人的哨兵,掐断敌人的脖子,堡内的敌人还毫无察觉。

黄应华:不是扭,是掐,掐在脖子上,掐死一个。

解说:几个战士见有根电线从碉堡伸出,就顺手拉扯了几下,一个日兵出来,又被我们的勇士徒手掐断了脖子。没有任何呻吟便结束了性命,我们用同样办法诱杀了三个敌人,那时,我们总感到用此手法痛杀日军,比用枪或刀更解恨。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