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集结号》 余法海寻找烈士亲属之路
2008年03月19日 10: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集结号] [余法海]

最后的心愿:希望烈士悲壮而不荒凉

电影《集结号》海报

2007年底,电影《集结号》在全国热播,影片讲述了曾任解放军连长的谷子地,寻找在战争中牺牲的46名战友的遗体,并最终让他们被追认为烈士的故事。这故事和余法海的真的是非常相像,余法海马上也被媒体发现了,马上就被称为是湖北的“谷子地”,吹响了现实版的集结号,不过其实现实和电影总是有差别的,电影里谷子地找到了战友,而且他们的身份也得到了确认,而现实中的余法海,却还有着那么多的无可奈何和耿耿于怀。因为还有太多羊楼洞的烈士没有定性为烈士,还有太多的烈士的家属没有得到他们应有的待遇。除了感叹之外,余法海觉得他需要做的,就是继续为剩下的六十几位烈士寻找亲人。

老余说,现在寻找的难度其实越来越大了,三个女兵至今都没有任何线索,还有他特意跟我们说,台湾籍的烈士杨金川,是花莲县人,1947年入伍的,也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亲人在世,如果能通过这期节目,为杨金川找到家人,将是他觉得最欣慰的一件事。拍摄期间正赶上当地驻军的一些官兵来墓地扫墓,余法海就建议说,如果将来要能在羊楼洞修个烈士纪念碑的话,或许这142座低矮的坟茔看上去就不再那么寒酸了,或许那142个英年早逝的生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真正的归宿。

余法海:有个碑有个纪念,你老是让人那样看了寒碜,我的希望就是悲壮而不荒凉,英勇而不寒心。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党宪宗:从商人到民间调查者 奇书感动中国

从受害者到维权者:打工青年的人生转折 

寡妇村的血与泪 38年的聚散悲欢 

慰安妇之子 我要为母亲讨说法 

15年徒步8万 一个农民摄影师漫行记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