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害者到维权者:打工青年的人生转折
2008年02月20日 17: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15

17岁,他失去了左臂,没反应过来,然后突然之间就感觉到两个手一热;18,他没有了右臂,就开始叫,一定要给我尽量的保留。在陌生喧闹的都市,他们是彼此的左膀右臂,从农村到城市,一对残肢断臂的后面有着怎样的故事,祝强和云祖,左膀右臂。

祝强:我看到云祖的时候,其实我觉得他还是挺腼腆的,也挺怕羞,经常我们出去,他也戴假肢这些东西,很拽,那时候看起来不可一世的那种感觉,就是说很多人好像他都根本没把你看在眼里面。

刚才在画面里看到的这两个年轻人,一个叫祝强,一个叫云祖,两人是好朋友,可是他们又与一般的好友不尽相同,祝强没有右手,云祖失去了左臂,这两个人只有一双手臂,两个年轻人同住一间宿舍,生活上相互照应。平常聊天,朋友们都说祝强的四川话里好像有了云祖的湖北口音,云祖的湖北腔里也出现了四川调。有工友证实说,两人睡着了,在梦里还能你一言我一语地开会,他们两个人都抽烟,常常并立在一起各用残手举烟,远看,朋友们说,像举着冒烟手枪的独臂双雄。他们相约在2004年情人节之前,要找到各自的爱

情,没想到两个人真的在这一年的元旦里同一天成了婚,这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兄弟之间,有着一种非常奇特的惊人的默契,朋友们送他们这样一个别称“左膀右臂”,而这特异的一对组合,他们的命运真正联系在一起,是因为他们有着一场几乎相同的噩梦。

2000年秋天的一个夜晚,深圳一家塑料制品厂里灯火通明,为了准时交货,工人们加班加点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 ,夜里11点17分,一场意外突然降临。
 
突然其来的灾难,令昏昏欲睡的祝强瞬间惊醒,他本能地用脚拼命踢着电器开关,想让机器停下来。

在医院里当祝强听到“截肢”这两个字时,他几乎昏倒,他坚决地拒绝了医生的建议。

18岁的祝强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进城打工仅仅15天,就被机器碾断了右手。而同在珠江三角洲的另一家工厂里,打工仔云祖也经历着一场类似的噩梦。

祝强说他至今都没有办法彻底地把那样恐怖的一幕从生命当中抹去,他总是反复地想起,当他一个人拆开了机器捧着冒烟的焦黑的右手一个人跑出车间去的时候,那是怎样的一幅画面,怎样一种绝望的境地,没有危险标识,没有紧急制动,没有培训,没有工具,没有安全监督人员,工厂自行组装的机器。当年千千万万工厂就是这样的,当年仅珠江三角洲,据说每年断手断指有三万只,有一位深圳劳动安全部门的官员曾经这样说,不夸张地讲,每年断手至少可以装上一卡车。对千里迢迢来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祝强和云祖来讲,他们走出家乡的时候,是带着共同的热望,共同的梦想的,他们绝然想不到,他们最终拥有的却是如此这般一种共同的归宿。

更多往期阅读:

特殊年代 特殊人群五十年漫漫寻根路

代课教师执教24年被辞 81学生集资赡养

从被拐女到最可爱的乡村教师

一眼能发现贼的秘诀

走出少教所 “三毛”救助“三毛” 

被卖进抢劫团伙的“新三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