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集结号》 余法海寻找烈士亲属之路
2008年03月19日 10: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冷暖人生] [集结号] [余法海]

他们究竟是英雄还是逃兵?

羊楼洞墓群

他们是怎么牺牲到这儿的?怎么去上战场当兵?家里还有没有人?有儿子没有有妻子没有?有父母没有有兄弟没有?

为了寻找墓碑背后的故事,余法海按碑文记载的地址,一一给烈士家属写信,随后他按地址电话,联系到了部分烈士家乡的民政部门。

余法海:他百分之八十的都不理你,在电话里还凶我,这么多年了,你没事啊。对我凶,我好难受啊,是吧,你那个地方的烈士牺牲了,你们应该光荣,有责任协助我来查,我都不厌烦,你怎么能这样问我呢。电话里跟他吵起来了,那就是没办法,不可能给我回函,我就想到那些根本就不理我的,收到了就扔掉的,或者是不回答的,有多少呢。

余法海按墓碑的排列顺序,逐一列了个表排号,把烈士生前的部队番号、性别、姓名、职务、年龄、籍贯、死因,事无巨细都一一造册,然后向文史委郑重提交了一份考察报告。老余文笔不错,办事也特别认真,在这份报告里,他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质疑,比如说50年间为什么没有一个亲人前来祭奠呢,比如说建国初期当地匪患猖獗,给烈士亲人下死亡通知书的邮递员会不会是中途遇了难,再比如说朝鲜战争当中,联合国军曾经使用过细菌战,而这些战士大部分死于传染病,当时会不会是因为担心细菌的传播扩散,所以对外封锁了消息呢,甚至他还怀疑这142个烈士的家属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是埋藏在这里。因此余法海在报告当中提出,为了保证史料的完整性和严肃性,应该找到这些烈士的亲人来进行核实,可是让老余没想到的是,当他把这份“羊楼洞烈士墓群考察报告”递交给有关部门的时候,却听到了一个让他觉得愤愤不平的消息。

余法海:他给我回答是不要搞了,我的报告有问题,是这样回答我的。我当然是气呀,派我去的人要我放弃,这是我想不通的,我把这个退还给我的(报告)烧掉了,把笔都扔掉了,把信封就撕掉了,我不谈这个找烈士的事了。

转眼大半年过去了,老余的生活渐渐归于平静,2006年春天,老余正专注地在写一个悬疑故事,家里突然来了一位陌生人男人。

余法海:敲门打开来一个乡下老头,很陌生,我说你是那儿人,他说我是河南,我说你找我干什么呢,他说你让我进来我跟你说吧,我收到你的信了,你不是说找烈士嘛。我一听找烈士的,马上把门打开了。

刘跃家住河南武刚今年64岁,父亲刘宜斋1948年应征入伍,1951年赴朝参战,从此刘跃就再也没有听到父亲的消息。

余法海:他说,我找我的父亲找得苦啊,11年前我的叔叔是个军人,找我爸爸,漫山遍野没有找着,他悲哀地回去了,回去以后呢我叔叔不久就去世了,娃啊,你爸爸一直没找着,是咱们家的军人,你要想办法把他找着。

叔叔在弥留之际,留给刘跃的这句遗言,让他又苦苦寻找了十一年,直到有一天,刘跃收到余法海的来信,最终证实原来失散六十多年的父亲,已经成了羊楼洞墓群中的烈士之一。

余法海:他简直是好像看见他父亲,有魂一样的有缘。他穿过去直着就找到他的墓里上去了,一见到他就跪下去了,扑下去就哭,哭得那头都抬不起来。那个碑好像就是他的爸爸,简直将那个脑袋,父子俩个亲一样的,脸(抱)着那个碑上亲,头都(扎到)地下去了。

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都有亲人,几十年,他说,我没有父爱,我的父亲出去,从小我就没有看到我父亲,没有印象现在突然看见就是个碑,就仅仅就是个石头,他把这个碑就抱着抱着亲在脸上亲,那就是他的父亲,那就是父亲。

下一页:踏上万里寻找烈士亲属之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