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ncoming》:大陨石撞击地球机率一亿年一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陨石,从天而降的石头其实是很有学问的,《Incoming》是一本介绍从天而降的陨石的书,书的作者是一位地质学家和地理学家。在此书中,作者考察到,陨石基本没有什么辐射,且探讨了陨石与地球及地球

核心提示:陨石,从天而降的石头其实是很有学问的,《Incoming》是一本介绍从天而降的陨石的书,书的作者是一位地质学家和地理学家。在此书中,作者考察到,陨石基本没有什么辐射,且探讨了陨石与地球及地球上的生命的关系。在最后,从人类的角度来看,对陨石有很多这种宗教的崇拜的行为。

凤凰卫视6月2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欢迎大家收看《开卷八分钟》,我们这个星期读了几本财经的书之后来读一个轻松一点的话题。今天想和大家介绍一块小的石头,这块石头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它就在我的手掌当中,它是一种天外之物——陨石,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天外之物,时来运转。这个陨石我其实看到前不久有一篇国内炒作得非常热烈的一篇通讯说,也是跟我这块一样大,因为说是看见它从天上“嗖”一个火光掉下来的,就把它捡回来了,当地是开价8000万,其实它没有那么值钱。
  
  所以我就找来找去找了一本书来介绍陨石的书,这个书它的名作叫做《Incoming》,叫做从天而降。从天而降其实是要解决一个非常大的疑问,第一这个陨石到底有没有辐射,拿在手上它有没有辐射,OK,我们可以看到,书上告诉我们它是基本上没有什么辐射的。第二个陨石是给地球带来毁灭还是给地球带来生命?因为书的作者其实是一位地质学家和一位地理学家,他怎么突然就想起要写这本书呢?因为他在考察的过程当中,在沙漠里边住着,晚上就听见外面经常到夜深人静下半夜,快到凌晨的时候就听见空气中有声音,为什么是这个时候会有这个陨石出现呢?因为你看着这个地球这么转,转到那个时候正好大概和另外的轨道结合,所以地球转动一次陨石就会过来,他能够听得见。所以他后来去仔细研究陨石,觉得这个现象非常非常的奇妙,所以第一他要破除,没有辐射。
  
  第二,他就是要看陨石和地球是个什么关系,很多人说到陨石就会想起来恐龙怎么灭绝的,说在6500万年前,地球恐龙的灭绝是不是因为陨石去撞击地球,所以他就特别担心真的陨石来了之后地球怎么办?其实我们看到美国还有一部科幻片,讲有一个大的陨石在迫近地球,我们把人打上去,打到陨石上面去,怎么样用一个核弹把它给引爆,最后其实地球还是被毁了三分之一。那么确实美国的NASA有这么一个计划,就是要看附近在太阳系里边运行的陨石群当中,到底有没有哪颗大的小行星,比如说在几平方公里的直径的,在未来有可能会接近地球的轨道,那么会发生碰撞。后来做了一段时间研究之后发现,这个机率是一亿年一次,所以基本上是不太有可能。
  
  但看完这个不可能之后,就回到陨石和地球到底是个什么关系,既然是天外之物,我们突然发现一种新的生命起源的解释。就是说大概可能是在四亿多年前,在太阳系里面有一个火星和木星之间,它其实有一个陨石带,那么地球有时候会经过那个轨道,经过那个轨道之后,陨石降到地球上边之后可能会形成某种生物,或者是我们叫做微生物。所以现在有一种研究玻璃状的陨石,它往往是彗星里边带过来的,玻璃状陨石里边可能就有生命体。那么撞击之后可能在地球的某个地方就逐渐形成了可以演变的生命,当然是这个书里边的一种说法。
  
  我们也其实看到陨石比地球上所有的岩石的历史要悠久得多,比如说现在地球上的岩石,我们说石灰岩历史是5500万年,而像这种陨石可能在太空当中就沉睡了几十亿年。那么它能够降落到地上,它是经过了一个很奇特的运行的,首先它是有一种宇宙本身的速度去冲到地球大气里头。冲进来之后,他不是直接砸下来,除非它是特别大,它没有发生爆裂,如果说真的特别大的话,它会对地球造成巨大的伤害,往往这些陨石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会燃烧,会爆炸,会出现破裂。那么它到了地球大气以下的某个位置,在离地面大概20公里左右的地方,它就会被地球的引力给俘虏,那么它就会突然就变,我们叫做熄火点,它就会改变它的速度,那么往往会发生爆炸。我们看到那个火光“嗖”就会过来,它就会变成自由落体的速度往下去降,所以这个书里边搜集了很多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看到的陨石在现代和有记载的过程当中。
  
  当然我们从人类的角度来看,由于它是一个天外之物,所以对陨石有很多这种宗教的崇拜的行为,比如说全世界有大概六种宗教是特别崇拜石头的,其中它们都是陨石。那么最出名的一个我们就看到麦加圣地,他有一块黑色的石头,因为这个黑色的石头传说是先知默罕默德去亲吻过它,所以大家去朝拜的时候都想去摸一摸那块石头。
  
  其实在去年的2月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就突然下了陨石雨,下完陨石雨之后,全世界各地的陨石爱好者就去捡陨石,捡完陨石之后到了今年的2月15日,索契冬奥会的时候,正好这一天是一周年陨石降下来。俄罗斯相关的部门就非常有炒作的远见,他们在索契冬奥会当中,那几十块产生的金牌当中,他就在金牌的正中央镶了一小块掉下来的陨石,那么有10块是作为当天的奖牌发出来的,那么剩下的几十块就拿到市场上进行炒卖。当然我们说这个陨石在现在市场上大家收藏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过真正要去看和国外对于陨石知识的了解,我们其实还有很大的空间,不过从中国的古代到现在,比如我们说以前的玄铁剑,《倚天屠龙记》里面的剑恐怕也可能是陨石来造的。所以陨石其实是很有学问的,但是它更多的是学问可能还在于科研的价值。
  
  以上就是今天读书的内容,以后再见!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陨石 Incoming 天外之物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7开卷八分钟 《Incoming》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7/885acab0-63bf-4a84-96f3-3d72db4ab7a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