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国人极大地改变了非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China’s Second Continent的作者是一位美国记者,他原来就是《纽约时报》驻上海的记者站的站长。他本身会中文,他又在非洲的中非和西非生活过,也在其他一些欧美国家生活过,所

核心提示:《China’s Second Continent的作者是一位美国记者,他原来就是《纽约时报》驻上海的记者站的站长。他本身会中文,他又在非洲的中非和西非生活过,也在其他一些欧美国家生活过,所以他是走到非洲之后用中文去采访在非洲生活工作的中国人,所以这本书是值得我们看一看,就是一个西方的记者视野当中,中国人在非洲的行为是怎么样的。

凤凰卫视6月2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欢迎收看今天的《开卷八分钟》,前今天去了一趟中国中部一个省会城市,在省会城市的饭店里头就看见一个大的标牌写着“走出去到非洲投资”,我就有很大的兴趣,非洲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找了很多网上的东西,没有特别好的书,就在英文书上发现了一本书,其实值得大家一看,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

这本书的名字叫做《China’s Second Continent》,就中国的第二个大陆,它的作者叫做Howard W. French,这位是一位美国记者,他原来就是《纽约时报》驻上海的记者站的站长。他本身会中文,他又在非洲的中非和西非生活过,也在其他一些欧美国家生活过,所以他是走到非洲之后用中文去采访在非洲生活工作的中国人,所以他的副标题说“一百万中国到非洲去的人怎么再建设一个新的大陆”,所以这本书是值得我们看一看,就是一个西方的记者视野当中,中国人在非洲的行为是怎么样的。

那么他是用大量访谈的形式,从东边的,按照国家来进行编排,从东部的莫桑比克到西部的塞内加尔,那么一路走过去以及夹着他们的七个中间的国家。他是采访了不同层次,不同阶层,不同项目,也去了不同的地方,让他特别和中国人尝试来进行交朋友,但是有的他是交成了,有的他是没有交成,他也吃了很多苦头。比如说这个路非常的难走,有时候突然走着走着就下暴雨了,住的地方非常的差,好不容易碰到一个愿意接受他访谈的中国人又和他吃一顿饭等等。那么走下来之后,他就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经济行为在过去十多年当中进展得非常的快。

那么综合起来看是两种主要的经济的行为在改变中非的关系,第一种就是中国政府作为融资,或者说这种援助项目,或者其他项目有大型的建筑公司,比如说修铁路的,修公路的,修电力设施的。他们进去之后作为承包商进去,进去完之后就了解了当地的情况,那么了解完之后,当中的一些技术人员,一些工人就觉得非洲是一个完全没有开发的大陆,那么他们就留下来了,就吸引了第二种人来到非洲。那么第二种人来到非洲他们是民间自发来的,而往往这些第二种人,他们能够吃苦,因为他们觉得他们在中国国内这个地方人口特别的多,竞争机会已经没有了,而往往他们不是来自中国的大城市,他们是来自一些中西部地区,或者是一些比较喜欢出去拼的,像粤东、汕头等等这种地区。那么他们来到非洲之后,经常强调的两个字就是吃苦。为什么来这儿吃苦呢?这个地方特别的热,而且和当地的文化环境也很难融到一块儿去,但是他们为了发展,为了生存,就是要吃很多的苦,他们忍受这个苦,也是忍受远离家庭的这么一种苦。他们做不同的小生意,有从事矿产开发的,有冶炼的,有就街边卖各种各样从中国进口的廉价的小商品,还有开饭馆的,所以我们就看到他说越来越多最少有100万的中国人在非洲。

那么这里面又揭示出一个我自己的感觉,我自己的判断,也就是一个新的现实,就是中非之间的经济的互动程度在过去几年,在未来几年还会迅速地加强。加强之后我们看到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欧美在逐渐地撤离非洲,撤离非洲的主要原因还是刚才那两个字——吃苦,因为非洲确实非常的苦。他们也不像中国那样迫切需要,比如说非洲现在能够提供的矿产资源,在未来比如说农业得到有效的开发之后,因为非洲有全世界最大的没有开矿的这用农用的,可以适合农用耕种的荒地,未来若干年之后提供的粮食和其他的农产品。美国和欧洲不需要这些东西,吃不了苦他们就逐渐地退出大陆。

中国现在是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有企业家精神,有能够吃苦的移民群体来到了非洲,在这里进行经营。当然这里面就出现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去非洲的人如何和非洲来进行一种深入的互动,如何融入到非洲当地的文化,当地的社会,当地的自然,还有当地的环境保护当中去。所以这里面我们也看到,他作为一个西方的学者,他在不同的角度提出对中国在非洲经济行为的批评。同时他也去尝试和其他非洲当地的劳工组织,尤其是受过西方教育在非洲一些都市过得相对比较好的非洲的NGO的这些负责人来进行沟通,来发现中国在那边投资行为,和在那边经营行为的这些弱点。

但是我们纵观整本书之后,其实你发现中国人在非洲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非洲的基础设施的面貌,比如说公路、通信、铁路等等,那么这种速度以后可能会更加的快。同样我们也看到非洲的政府和非洲的大部分人民是欢迎中国进来的,因为他们可以终于买到了以前根本支付不起的一些自成品。比如说我们看到像以前说非洲人不穿鞋的,其实他现在可以穿鞋了,还有其他的一些方面。所以其实我们看到非洲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大陆,他们会提供回来全世界主要的20年之后的劳动力。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有效的经营好从现在到未来20年的过程,也是这个书给我们提出的思考,特别是在西方不断的批评中国的行为的背景之下。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非洲 中国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6开卷八分钟 《China‘s Second Continent》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6/d234636f-ff8e-4a63-bed7-33cfc32c320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