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晖:美国汽车工业破产 会有100万人失业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在金融海啸发生以后,已经处于一个风雨飘摇的状态,之后我有两家公司已经处于破产了,就是克莱斯勒和通用。但是通过保护性破产之后,他们又咸鱼翻身,又起死回生了。《监管》这本书就介

核心提示: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在金融海啸发生以后,已经处于一个风雨飘摇的状态,之后我有两家公司已经处于破产了,就是克莱斯勒和通用。但是通过保护性破产之后,他们又咸鱼翻身,又起死回生了。《监管》这本书就介绍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政府是怎么样操作的,

凤凰卫视6月23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文晖:今天和明天的节目我特别想向大家介绍一本书,这本书题目叫做《OVERHAUL》,就是《监管》,它讲的是什么故事呢?讲的是在金融海啸发生之后,那么美国政府,奥巴马政府,我们看这个封面中间是奥巴马,旁边是萨默斯,那么另外一边是盖特纳,他们将怎么样开展一个美国工业史上最大的拯救行动,所以他的题目叫做《监管》,就是政府去监管,然后是奥巴马政府如何紧急拯救美国的汽车产业。

其实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在金融海啸发生以后,已经处于一个风雨飘摇的状态,那么发生之后我们其实看到有两家公司已经处于破产了,就是克莱斯勒和通用。但是通过保护性破产之后,他们又咸鱼翻身,又起死回生了。所以这本书就介绍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政府是怎么样操作的,他的作者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人。这个作者我们知道奥巴马在上任之后任命了很多位叫做沙皇的人,就是说他是成立一个任务小组。那么这个沙皇叫做汽车沙皇,叫做Steven Rattner,他担任美国政府的汽车产业小组的组长,也就是他负责整个美国汽车工业的重组,他叫做Steven Rattner,他本身是华尔街的,他不懂汽车,但是他懂重组。那么他有自己的基金公司,他和萨默斯,就是原来财政部长奥巴马第一任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是朋友,所以Larry,就是萨默斯把他给招过来,说你来管这个事情。

那么他来了之后到了华盛顿,从纽约到华盛顿之后,其实工资收入很少,那么他就组建了一个人数不多的队伍,所以来之后说,那么大一个事情,你看几百亿的资产,那么我需要十多个人,需要18到20个人,他问萨默斯,到底我能有多少人呢?我们看看这个照片出来一下,最后其实团队在这个照片当中只给了他十来个人,那么另外一些是萨默斯的手下,他们任务完成之后一张庆功的照片。

所以我们这里几个问题,为什么第一要救这个汽车工业,因为我们其实看到汽车工业是美国的核心,金融海啸发生以后我们大家看到的都是美国的金融业不行了,但是由于金融海啸的发生,经济处于谷底,失业率迅速上升,那么大家买不起汽车,所以整个汽车行业也在一片风雨飘摇当中。所以到了2009年1月份,比如说这里有个数据,就是这三大汽车公司,那么他们的销售率和去年同期比都下降了50%,如果说汽车没有现金的收入的话,那么他们很快就会面临巨大的破产的压力,如果说汽车破产了,那么会有100万人失业,那么当时美国的失业率已经很高了。那么特别是很多汽车工业的重镇是奥巴马的重要支持者,比如说美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所以奥巴马说我必须要拯救美国具有标志性的产业,当然这个拯救到底怎么拯救?由谁来拯救?就组建了这个汽车沙皇的团队,就是这个书的作者,那么他就召集了十来个年轻人,比如说他派去通用馆的,把整个通用搞得团团转,就是两个人,一个是36岁的,一个是20多岁的。

那么我们今天这集重点讲一讲,就是克莱斯勒他是怎么把他给救过来的,因为我们知道通用是一个上市公司,而克莱斯勒以前是怎么搞也搞不好,说起克莱斯勒大家就会想起艾柯卡,我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买过很少的书,当时没钱。其中一本就讲艾柯卡,怎么样八十年代让克莱斯勒起死回生,但是在克莱斯勒这个问题上,我们后来看到艾柯卡之后他又下去了,下去之后德国戴姆勒奔驰去买了它,但是经营几年之后还是不好,最后把它卖给了萨博尔斯,就是一家私募的基金。

最后其实我们看到是美国政府迫使所有借钱给他的人,还有他原来的投资,就是这家基金是基本上退出了,他引入了意大利的菲亚特来接管克莱斯勒,但是克莱斯勒我们看到为什么他不行,他不行的重要原因就是它的成本太高,和其他公司是一样的,这个成本高的核心原因就是美国的汽车工业联合会,那么他这个联合会导致他们的工资, 一个是工资很高,第二个就是他的退休福利和退休待遇特别特别的高。比如说退休之后你可以无限制的使用你的医保和你的牙医,所以在最后这个重组阶段,就是非常困难,首先原来的投资者基本上是分文无取,就是他们拿了很少的股权。那么大量的股权是给了美国政府,因为他花了136亿美元来拯救,但是你引入了外国的合作者,这个菲亚特拿了一些股权,这个股权最多随着经营的改善给他百分之三十几。

那么最多的股权是给了谁呢?给了美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那么这个联合会就是美国政府把这个股权拿过来之后,就交给他了,交给他之后怎么才能让克莱斯勒轻装上阵,就是美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也要减少自己的福利,所以算起来他们就有一个新的方案,就是让汽车公司一次性的注入,然后注入到一个基金,就是这个基金是叫做工人的自愿保障,退休保障和医疗保障基金,那么这个基金最后是持有55%的克莱斯勒股权。所以其实我们看到克莱斯勒最后是大股东,他是没上市,他是一个私有公司,就是工会本身,但是管理方是意大利的菲亚特。

所以从这里边我也看到了菲亚特虽然是一个欧洲的汽车厂,但他确实能够生产小型的、经济型的这种汽车,这个是美国的汽车公司不愿生产,也没有能力去进行生产的。我们下一集就要谈一谈通用汽车,美国最大的工业公司,它的重组过程要比克莱斯勒复杂得多,每个政府是怎么把它搞定的,下集再见!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克莱斯勒 奥巴马 萨默斯

人参与 评论
2014-06-23开卷八分钟 《大检修》(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3/7e8c375c-5663-4aa4-9430-8ca7f679807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