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向东或向西?乌克兰的哈姆雷特式难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乌克兰变局真相》一书深刻剖析了乌克兰变局的来龙去脉,解读了俄罗斯和西方大国就乌克兰问题的博弈冲突。本书共分为六章,每章都关注一个与主题相关的核心要点。本书内容比较客观,它既介绍了俄罗斯的立

核心提示:《乌克兰变局真相》一书深刻剖析了乌克兰变局的来龙去脉,解读了俄罗斯和西方大国就乌克兰问题的博弈冲突。本书共分为六章,每章都关注一个与主题相关的核心要点。本书内容比较客观,它既介绍了俄罗斯的立场,也介绍了西方观点。

凤凰卫视6月1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新书是《乌克兰变局真相》。这本书是由北京的新华出版社,也就属于新华通讯社的一个出版社刚刚书版的,在4月份出版的。

这本书很有意思,我们知道今年,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乌克兰危机到现在还没有结束。而这场危机它对于亚欧的地缘政治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如何来了解这个乌克兰变局的来龙去脉,本书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入门工具书。

关于这本书的内容,我们其实可以先读这样的一段话。著名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曾经指出,乌克兰是欧亚棋盘上的一个重要的地带,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就不再是一个欧亚帝国。少了乌克兰的俄罗斯任可争取帝国地位,但所建立的将基本是个亚洲帝国。从这里可以说是旁观者清。你看历史上乌克兰经成为无数战争移民和文化影响的汇聚之地,但是近年来又出现新的变化。

本书一共是分成了六章,是以克里米亚公投作为一个切入点。书包括前沿,然后分成几个部分。首先第一部分第一章就是乌克兰变局的来龙去脉,就是叫做第一章突变,克里米亚改旗易帜。因为克里米亚就从乌克兰变成了俄罗斯的一部分。它的原因到底在什么地方,书中就有详细的介绍。

第二章就是美、欧、俄、乌克兰大博弈。美国、欧洲,欧洲其实主要还是指的欧洲的一些大国,像德国、法国和英国,还有波兰。然后就是俄罗斯,俄罗斯为一方, 美国、欧洲为一方,在乌克兰的这个棋盘上展开了一个大博弈。这个书中特别讲到,这个大国夹缝中的乌克兰,形象的点出他的位置。

第三章是克里米亚的前世今生。关于克里米亚,我相信我们观众朋友们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但是这本书对于克里米亚的来龙去脉,对于他的五个历史事实,对于他这个历史宿命,还有特别是赫鲁晓夫,为什么要把半岛送给乌克兰都做了很详细的介绍,然后就是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所占的重要地位。

第四章题目是向西还是向东。这就是乌克兰的宿命,甚至也是俄罗斯的宿命。对乌克兰说就这个特点就更为鲜明了,因为乌克兰向西的话,你就靠向欧洲。可是向东的话,你就是面向俄罗斯。可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实际上自古以来他们就是一体,如今却成了两个对立的国家。所以作者认为这是一道哈姆雷特式的难题。

第五章和第六章分别是乌克兰危机的深度观察。它分别是从乌克兰的国际关系,还有从乌克兰国殇民怨后面的这个启示。然后乌克兰转型和他要走向何方。另外在后苏联时期,俄罗斯和乌克兰,以及俄罗斯和欧盟和欧洲又要如何的相处。

我觉得这本书里面记录的很好,比方说乌克兰变局大事记等等,还有包括乌克兰极右翼组织的一些分析,都是我看西方同类的书里面很有这样的一个介绍。

作为一个附录,就是本书作者把美国有名的政治学家亨廷顿,亨廷顿可以说早在20年前对于乌克兰地位的重要性以及他可能产生的变化,都做了一个很细致的分析。亨廷顿虽然已经去世了,但他这个《文明的冲突》大家都很熟悉的。他对于乌克兰的分析我们也可以一起来欣赏一下。

他说在20世纪的90年代初,在有关核武器、克里米亚,乌克兰间的,俄罗斯人的权利,黑海舰队以及经济关系方面,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个重大的一个争议。很多人认为可能会发生军事冲突。结果是没有发生军事冲突,但是这个问题始终是存在的。

另外作者也说过了,本书的作者认为乌克兰的大选它展示了乌克兰西部越来越向俄罗斯靠拢的部分分离的可能性。另外我觉得我们可以来回顾一下基辛格,基辛格这位美国前国务卿也是一个战略观察者的一些看法。因为基辛格无论是对于乌克兰还是对于俄罗斯他都有比较深入的分析,这里面会不会是种新的文明冲突。但是我注意到基辛格或者是布热津斯基他们的说法实际上都没有引起美国当政的很大兴趣。特别是布热津斯基,刚才已经讲到了布热津斯基提出这样的一个很有名的一个论断,就是没有乌克兰的俄罗斯他只是一个国家。可是有了乌克兰,俄罗斯就是个帝国。现在看来,俄罗斯正在帝国,为能够重新成为一个拥有乌克兰的帝国,正在跟美国和欧洲展开博弈。

这个博弈现在还在展开之中,博弈的结果如何还很难预料,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克里米亚现在已经重归俄罗斯了。已经被俄罗斯牢牢地控制了,这个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但是接下来失去了克里米亚的乌克兰他会不会再失去他的东部呢。这方面的博弈目前正在展开,所以我们的观众朋友们如果对乌克兰问题有兴趣的话,不妨找来这本《乌克兰变局真相》。因为里面不仅是有大量的资料,有大量的分析,也有很多很精彩的言论,可以帮助我们来了解乌克兰问题。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因为现在在关于乌克兰问题也好,克里米亚问题也好,俄罗斯和西方是处于很尖锐的对立。俄罗斯有俄罗斯的立场,有俄罗斯的观点;西方有西方的立场和观点。我觉得本书它是比较客观的,它既介绍了俄罗斯的立场观点,也介绍了西方的立场和观点,也就是说中国官方在谈到乌克兰问题的时候,克里米亚问题的时候说到事出有因,偶然中有必然。看了这本书你就知道,这个事出有因的“因”在什么地方。偶然中有必然这个“必然”又是如何产生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乌克兰 克里米亚 变局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6开卷八分钟 《乌克兰变局真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6/fb7647a0-f765-496f-8250-265e49fb1b7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