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罗巴自曝加入切尔西缘故:“迷恋”穆里尼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足球人》是英国专栏作家西蒙·库柏对很多足球员跟专业足球人访问的结集,包括足球世界曾说出“你必须射门,后则无法得分”这句经典的克鲁伊夫,总说些空泛的奉承话的贝尔,以及德巴罗述说的与穆里尼奥的

核心提示:《足球人》是英国专栏作家西蒙·库柏对很多足球员跟专业足球人访问的结集,包括足球世界曾说出“你必须射门,后则无法得分”这句经典的克鲁伊夫,总说些空泛的奉承话的贝尔,以及德巴罗述说的与穆里尼奥的感情旧事,以及说话还带着天生的权威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等。

凤凰卫视6月10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今天的博客就有点像过去的报纸专栏,这种东西很奇怪。有时候你定期的一篇一篇这么看,你觉得它很好看,当它收集起来变成书的时候,你又觉得又有一点不外如是。比方说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足球人》,作者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英国专栏作家西蒙·库柏。

他在英国的金融时报上面写文章,写很多文化评论,也写很多关于足球的东西。他曾经有段时间甚至做了很多足球员跟专业足球人的访问。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本书就是他这些访问、这些评论的结集。这个集子他们原来在报上登的时候我就已经看,因为我很爱看他写足球的专栏。但结集起来又觉得不怎么样,这是为什么呢。事实上,这本书的序言里面,西蒙·库柏已经自己解释了。他说道,访问球员最困难,或者访问这些专业的足球人,比如说教练、球员最难的地方在哪儿。就这些人如果他真的成功的话,大概都做到了格拉德威尔所谓的十万小时定律。格拉德威尔他讲的那个定律,我以前在介绍过他的书的时候曾经提到,他说任何一个成功人士,他想要成功,他都会在他的专业那个领域里面,训练过或者专门锻炼过所谓的一万小时。不是十万小时是一万小时,才能够成功,也就是努力。但只不过有个量化的标准,一万小时。而这些成功的球员一定都经过这个刻苦训练,他们的世界其实相当单调的。他们除了足球之外,可能就没有别的时候。也许偶尔一些花天酒地,或者是美艳性感太太团等等。这样的人你跟他聊,常常聊不出什么。

比如说这里面就说到,比如说这些球员总说些空泛的奉承话。他说有一次他在,我们的作者住在巴黎,在法国电视台看到对里贝里的采访,屏幕下方滚动的流动措辞让我印象深刻。比如说我们踢的很好等,即将参加另一次大赛等,希望我们能赢等,重要的是球队的表现等。这个采访的套路而言确实完美,这种废话也常常让采访者满意。因为采访者也就是他们这些记者就能够完成功课了。

但是这些话,你想想看,如果访问一堆的球星、球员都讲这些话,那有什么意思呢。这也就是我们这本《足球人》里面要面对的问题。他访问了很多球员,我们作者已经用他的生花妙笔试图去找出些出彩的东西。或者球员没说到的,或者球员说不好的,我们作者帮他补详。提出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观察。

然后,好在足球世界有些人说话是真的说的很牛的。例如说克鲁伊夫,克鲁伊夫他不只会说话,而且他爱说话。他爱说话说到什么题目呢,什么地步呢。

比如说这边提到,说他在球场内踢球的时候,就算被三个球员压倒在身上,他都能够做出手势,高喊着给队友提出建议,他的一生总是离不开说话。那么他对任何事情都能够有感而发,比如说荷兰曾经出国这么一本书,叫做《你必须射门,否则无法得分》,这是个废话对不对。但这个废话就是这个书的名字。这个书还有一个副标题,叫做约翰·克鲁伊夫其他名言集。换句话说,你必须射门,否则无法得分,就是咱们这位荷兰全能足球的代表性球王他的名言之一。

而这个名言集里面章节、题目包括,“谈荷兰盾、西班牙比塞塔和美元,谈焦油和尼古丁,谈他的青春、马努斯老爹、亨利兄弟、老婆丹尼、孩子们和健康”。然后这边又说到,他比任何人都了解足球,但他也觉得无论什么事自己都比别人懂得多。他告诉芝加哥出租车司机走哪条路最快到达城里。他建议一个非常有名的威尔士的职业高尔夫球手伊安·伍兹南改变挥杆方向。他甚至还在做心脏搭桥手术之前跟医生辩论手术的方法。孩子们出生之后,他监督护士给孩子们换尿布,有时候甚至看不过眼所以亲力亲为。

那么这是一个非常爱说话的人,所以他才会有这么多的名言。比方说你必须射门,后则无法得分。

当然,这本书里面还是有一些有趣的人物。说话有趣的人物往往其实都是一些教练。那这些教练包括谁呢,比如说穆里尼奥,我们都知道的大鸟,他多爱说话。但是我们试着从他的好徒弟德罗巴的角度来看看这位师父。

这本书里面就访谈,或者在谈德罗巴的时候,就说到德罗巴。说他当初加入切尔西其实他觉得很恶心,原来他并不喜欢切尔西,没想到这位切尔西心目中的弥赛亚原来他当时是很不喜欢切尔西,甚至不喜欢英国。他留下来全部是为了穆里尼奥。每当出现穆里尼奥名字的时候,德罗巴的自传内容就从生活的忧愁变成了廉价爱情小说。

这边就说到,说他们第一次相遇的时候,是在德罗巴代表马赛队对阵穆里尼奥的波尔图队的比赛。半场休息的时候,穆里尼奥问他说,你在象牙海岸是不是还有一个兄弟或表兄弟。因为我没那个钱带你去波尔图。当时,穆里尼奥那迷人的笑容和流利的法语,让德罗巴神魂颠倒,一见钟情。他俩最终相遇在切尔西。穆里尼奥把队员们集中到了一起对他们说,你们什么奖也没拿过,而我刚刚带领波尔图赢得冠军杯。这个英俊的葡萄牙人是个伟大的专业教练,他把对手所有信息都告诉了队员,此外,他还有特异功能。我在队员席里听到他用外科手术般精确的语言描述发生的事情,仿佛能够遇见未来,这就是德罗巴心目中。我们作者把他形容简直是他在暗恋那个穆里尼奥。

然后,当然还有一些人说话还带着天生的权威,比如说德国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这边说到贝肯鲍尔在里斯本接受访问的时候。他说,在来里斯本之前我就爱上了这个地方,那是因为我20岁的时候就读过了雷马克的小说《里斯本之夜》,而且反复阅读。大家吓傻了,这是一个雷马克,一个冷门的小说。而贝肯鲍尔居然这么博学吗。贝肯鲍尔其实主要就是会说场面话,到哪儿说话都不得罪人。但是年纪越大就越敢得罪人,因为他已经有权威了。德国所有的政客都想跟他拉上关系,比如说这边说到,当年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贝肯鲍尔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呢。曾经有个喜剧演员拿这个关系开玩笑说,我们的总理这回要推出的改革最让人吃惊的地方是,居然没有贝肯鲍尔的帮助。

因为我们知道在德国,你要做什么买卖,任何大企业你要推出什么广告,最好的形象代言人就是贝肯鲍尔。你从政,你的代言人还是贝肯鲍尔,于是贝肯鲍尔莫名其妙的成为了德国全商界的代言人。他几乎代言了德国你所能够找到的所有的商品大牌子,除非那些互相竞争的汽车品牌之外。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晓科]

标签:穆里尼奥 德罗巴 鲍尔 世界杯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0开卷八分钟 足球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0/1705f192-7760-45a0-bf7c-a0c759e8207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