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彩色香港 1940s-1960s》:追忆逝去的田园牧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彩色香港 1940s-1960s》中140多幅彩色香港摄影图像是最早的一批高度纯真的彩色摄影,保存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初20多年间的香港生活景貌,尽管我们从未经历过照片里面出现过的场景

核心提示:《彩色香港 1940s-1960s》中140多幅彩色香港摄影图像是最早的一批高度纯真的彩色摄影,保存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初20多年间的香港生活景貌,尽管我们从未经历过照片里面出现过的场景,但一种很奇特的怀旧感油然而生。那个年代本应该是动荡不安,但在照片出现的时候却是那么妥妥帖帖,那么的安静,那么的安宁,于是你会想到那会不会就是传说中已经逝去的田园牧歌,让你觉得它大概比我们现在要过得好,活得好。

凤凰卫视5月2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大家都喜欢看老照片,尤其是看一些自己曾经经历过的时代见过的景物,关于他们的老照片。又或者是远在自己出生之前,对于自己熟悉的地方所拍摄下来的老照片,看到这些老照片就像我们没经历过照片里面出现过的场景,都会挑其中很奇特的怀旧感,这该如何解释呢?
 
  那么当然要解释起来比较复杂,但是简单讲的话,就是我们总是对于我们文化上面,我们生活上面的那个子宫深感兴趣,虽然看照片上里面背后的那个世界,也许比我们今天的世界来得更没有秩序,更脏乱,更可怕,更危险。但是当他在照片出现的时候那么妥妥帖帖,那么的安静,那么的安宁,于是你会想到那会不会就是传说中已经逝去的田园牧歌,让你觉得它大概比我们现在要过得好,活得好。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一本书就是彩色香港,1940到1960,它的作者跟编辑者是高天强跟黎建强二位,那么两位都是香港本地相当重要的学者跟评论家,高天强专门做本地的历史研究,而黎建强是做艺术跟摄影术的研究。那么这本书有趣的地方是什么呢?首先就当然是这一批照片是彩色照片。
 
  彩色照片有什么了不起?这要话说从头,就说看摄影术当时在全世界的流布,摄影术发明之后最奇怪的一点就是它几乎是非常快的,短短几年间就已经绵延全球,遍布全世界了,比如说这里面说到了摄影术1939年8月正式在巴黎问世,1942年8月签订了《南京条约》,把香港割让出去之后,几乎同时就开始摄影术就来了。
 
  然后这边就说到了,当时有几个来自欧美的游方摄影师在香港开始建立照相馆,只不过那时候拍的主要是人像,没有太多人去拍景物。一直到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前夕,香港的景物照片才慢慢出现。至此之后,几乎有100年的时间香港的所有照片跟别的地方的照片一样,都是黑白的,就算有彩色都是后来时候的人工着色。而人工着色我们就知道其实是非常失真的,于是这时候就会了解我们今天介绍这本书里面这批照片的珍贵了。
 
  这140多幅彩色香港摄影图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初20多年间的香港生活景貌,而且还是依据原本颜色来复制的直接彩色摄影科技产生的影像。换句话讲,他们是最早的一批高度纯真的彩色摄影,关于香港的彩色摄影图像。于是在这里面你能够看到一个很接近当时真实情况的香港是什么样子,比如说我们现在一起来看一看这里面的一张照片。
 
  这是1955年的时候中区海旁,中区海旁是什么呢?就是香港岛,我们知道香港岛最有名的就是中环这个地方,你能够认得出这是中环吗?我想不太认得出来了,为什么?因为现在你在这个照片里面看到沿海那一排房子几乎都不存在了。而这一排房子里面还包括了一个香港历史上其中非常重要,就是你们现在看到正中央的邮政总局大厦,这个大楼在我小时候都还存在,我们是看着它被拆的。所以很多人说香港不太珍惜自己曾经有过的历史遗迹,首先带头的其实就是当年殖民地时代的政府,对他们来讲这无所谓他们盖的,于是他们就拆了。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张照片,这是1953年启德机场旁边的楼房和巴士总站,这个地方就是今天大家可能会听过或者去过的香港九龙城那一带,也就是过去香港老机场所在的位置附近。那么这些地方你看到了很多的房子都很矮,这有意思了,偏偏是这些房子,我们现在看到照片里面很多房子直到今天仍然存在。那就是因为这个地方过去常年有机场飞机起降的关系,有一个楼房的高度限制,只能够盖这么矮的房子。由于几十年都是这样,所以那房子可以几十年保留下来不用拆了,那么当然现在情况也变了,因为机场搬了,所以新楼也慢慢起来了。
 
  我们再来看一个,来香港的游客都很熟悉的一个地标,你不进去住,不进去吃饭,不进去喝下午茶,你都会在外头拍照片,你们会在它的什么地方拍照片呢?就在它马路边上,我说的就是香港非常有名的半岛酒店。这个就是今天的游客在半岛酒店外面会拍照片留恋,对着喷水池留恋那个位置,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往外一看,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海岸线,不是什么我们难看的文化中心,而是一排可能更难看的货舱,这些货舱是怎么回事儿呢?原来它们是过去的一些码头的货舱,因为我们知道曾经中国内地一直是香港最主要的转口贸易市场,后来这个转口贸易在1950年联合国所谓的禁运之后,那么就极速的下跌,于是现在我们照片里面看到外面的楼房也就拆掉了。
 
  再给大家看一个,来香港的大陆游客都很熟悉的地方,这个地方我也保证你是认不出来的,就是1950年代末九龙仓前的商店,这个商店也就是后来有名的星光行,星光行其实就在今天全香港最大的商场,海港城最接近码头的那一块,大家常常以为它也是海港城的一部分,其实他们只是连在一起而已。你看现在这还是用铁皮搭的一些房子在上面,下面有一些中国式的飞檐绞缠在那边,这很奇怪的一个,很混搭的一个风格。其实也不怎么好看,但是我完全不介意它如果能继续保留的话是很有意思的。
 
  下一个我要给大家介绍的地方真的是让人扼腕,真的是应该完全留存的地方,就是1950年代末的尖沙咀火车站跟钟楼了,这个地方就在香港今天的尖沙咀,这个地方大家都认得那座钟楼吧!这座钟楼的保留其实是莫名其妙的,没有了旁边的整栋建筑物,孤零零的一座钟塔,有什么意思呢?而这个火车站我小时候也在,它曾经是全球最重要铁路的中站,那么从这里开出的列车不止到得了北京,还能到欧洲,甚至到得了莫斯科,沧海桑田了。
 
  所以我再给大家看看最后一张照片,这就是1960年的旺角弥敦道,那么与油麻地相比,除了酒楼业外,1960年代以前旺角的商业活动不频繁,就是这个箱子而已。你看楼都很矮,那么你也看不出街上有多热闹,但是起码这个时候旺角已经开始接近今天的旺角。再早过10年、20年呢,这些房子后面恐怕都是田地,都是西洋菜田。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牧歌 香港 1940s-1960s

人参与 评论
2014-05-26开卷八分钟 《彩色香港 1940s-1960s》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6/33505fe5-8d36-4fd6-a520-5222813e892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