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午:为女儿讲干校生活 劳碌苦闷也成田园牧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爸爸还想看,就划了一根火柴看小艾,一根火柴灭了,就又划了一根。这些信里面我们看到他很少他画自己的样子,是不带笑容或者有泪水的,但是这时候我们看到他的画,他自己躺在床上,一手拿着火柴,一手拿着

核心提示:爸爸还想看,就划了一根火柴看小艾,一根火柴灭了,就又划了一根。这些信里面我们看到他很少他画自己的样子,是不带笑容或者有泪水的,但是这时候我们看到他的画,他自己躺在床上,一手拿着火柴,一手拿着小艾的照片,还是笑的,但是有一滴眼泪。

凤凰卫视4月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有时候我们,我们常常说我们看了一本书很被它感动,看了一部文艺作品很被它感动,是因为它很真诚,我们说它的作者,它的创作作者非常真诚的表露出他的感情,但是问题是到底什么叫真诚呢?这个真诚是什么层面,什么意义上的真诚呢?这样的问题当我们在看今天我给大家介绍这本书的时候,就会尤其的鲜明了,这本书就是《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它的作者是丁午。

其实整本书就是丁午,在1969年到1972年被下放到干校的时候,写给他女儿的书信,他的家书。这家书,六十多封家书,他就画了很多的漫画,然后旁边手写上一些字,然后告诉给女儿听自己在干校的生活,同时也问候一下女儿。这个书名为什么叫《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呢?是因为这里面我们最常见的句子,就是这个句子了,比如说偶尔他才会有例外,他说“亲爱的小艾,你怎么老不给爸爸写信呢?爸爸太想你了,爸爸太太太太太太太太太想你了。”总是出现这样的不断的告诉她多想她,多想她,多想她,那么你就觉得这真是一个把女儿想疯了的爸爸。

他怎么样想疯了她呢?比如说他偶尔回家过年,回北京了,看到女儿跟女儿去玩,他回来之后回味那个滋味,他写给女儿的信,就是说爸爸还在想着,爸爸怎么样跟你去溜冰,天气好冷,过年的时候,你穿的大棉袄,然后小艾还追爸爸玩,他一格一格,他那十几天过年跟女儿相处的画面,他画了出来,然后把它变成一封信寄回给女儿,他就常常看到他问女儿为什么不给他写信,他女儿给他写信了,大概意思可能去信的时候,因为我们看不到他女儿的回信,他女儿大概会给他道歉,爸爸你会不会生气,他要强调五六遍、五六遍重复地句子写,爸爸永远永远永远不会,永远永远永远不会生小艾的气,爸爸永远不会生小艾的气。

然后我们看到这封信里面有,这里面有这么一封信,他说“小艾,我最亲爱的女儿,爸爸特别特别的想你,你知道吗?爸爸收到你自己写自己寄来的信,高兴极了。你说爸爸老不给你写信,可是你知道爸爸现在忙极了,每天天不亮就上工了,晚上天黑了才回家吃饭,吃了饭就开会,开到很晚,马上就得睡觉了,要不然就起不来床了。我们是十天放假一天,可放假的那一天也总有事情要做,连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又忙又累,可是爸爸是不怕的。”

好,这里面我们开始,你仔细的会闻到一种味道,什么味道?那是一个,其实上礼拜已经给大家预示过,这是一个在干校之中写给女儿的信。大家想想看,我们看过了很多关于干校的文学是不是,像杨绛她写《洗澡》,我们看过太多关于干校的回忆了,《牛棚杂忆》。有没有听说过有任何一个知识分子、干部,描述干校的经验是说它好玩的呢各位,我只看过一次,就是在这本书,他不断的,丁午告诉他女儿今天什么什么好玩极了,他因公受伤,整个手要针灸,扎满了针,然后他画给女儿看,还跟女儿说像刺猬吧,是不是很好玩。有一回做木工,一把锯子飞起来,砍中了他的眼睛,他差点要瞎了,蒙着一只眼睛一阵子,后来才慢慢康复。他就跟女儿写,爸爸要告诉你一个故事,爸爸原来变成独眼龙了,但是后来又回到两只眼了,讲这个故事,讲的也像是有趣好玩的故事。

我们看这到底是不是一个真实的事呢?这真诚吗?他真的觉得干校的生活很愉快吗?忙到一个没空写信给女儿的程度的时候,他开心吗?他说的劳动都不累吗?晚上开会,爸爸你每天晚上开会,你在开什么会?那种批斗会议、检讨会议、改正会议,他为什么不谈那是什么会,不谈那些会带来的感觉,他就只是说晚上去开会,然后整个干校生活在他的笔下,在他的画笔跟他的文笔之下,变成是个田园牧歌般的景象。

在这个意义上讲,你可以说它其实,我们很可以怀疑它有多真实,但是你换一个角度看,因为这是写给女儿的信,你不想女儿担心,你想她高兴,或者你想把你的生活有趣的一面告诉她,因为你有这么一个小小的读者,她不再是一般平常看你画漫画里面的读者跟观众了,她是一个很固定特定的一个小读者,你跟她沟通跟她说话,你会习惯的在这个对话之中,用她的眼睛来看生活,于是我们可以这么讲,这些故事都是真实的,这种真实是因为丁午在画在写的时候,他用了另一种眼睛来看他的生活。因为或许我们还可以推想,由于他有了这么一双眼睛,跟她女儿沟通的眼睛,也使得他在干校的生活说不定,他也能这么去想象他的生活经验,去总结他每天的经历,使得这个生活可堪忍受,甚至是就像他讲的,变成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变成一个好玩的事情,变成一个一点都不累的事情,是不是这样呢?

然后我们看看这里面有一封信,他说亲爱的孩子,爸爸特别特别的想你,那天爸爸一下子收到了你的两封信,可真高兴极了。他画着自己的样子,一手举着一封信竖起来,很像跳跃的样子,高兴的不得了,然后后面接下来他说,等爸爸打开信封,看到了小艾的照片之后,就更加高兴了,你真的长大了,爸爸都快不认识你了,又快有一年没有看见你了,好多同志都说,小艾越长越像爸爸了,你说是吗?爸爸把小艾的照片看了许多次,收到信封里,又拿了出来,又收到信封里,又再拿出来,后来灯灭了,“我们这里每天十一点钟灭灯,跟北京不一样”,爸爸还想看,就划了一根火柴看小艾,一根火柴灭了,就又划了一根。这些信里面我们看到他很少他画自己的样子,是不带笑容或者有泪水的,但是这时候我们看到他的画,他自己躺在床上,一手拿着火柴,一手拿着小艾的照片,还是笑的,但是有一滴眼泪。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干校 小艾 爸爸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7开卷八分钟 《小艾 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7/e19e570d-43fc-4cc7-b33d-6c1669271b4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