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泡妞的“模式”
2008年03月15日 08: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曹景行:继续介绍几本从北京带来的书。其中一本就是最近媒体很关注的叫《野蛮生长》。昨天已经介绍过一部分,今天继续介绍。作者是地产商,万通集团的老板,叫冯仑。

冯仑的特点,就是用“麻辣、鲜活”的语言,也就是很惊人的语言来表达一些、探究一些,中国民营企业成长过程当中的一些道理,或者是表达他自己在经营了这么多年以后,他自己的一些感悟。

但是这些内容用他的语言表达出来呢,就很特别,我们不妨叫他为“冯氏的哲理”。昨天我们讲到一些比较大的题目,今天讲一些比较好玩儿一点、或者小一点的题目。

第一个,就是我们看看他怎么讲女人。他说,女人永远是男人的老师。这是把女性放到一个很高的地位。但是这一章看过来以后,我觉得实际上还是他说的那句话,中国的商界,到现在为止仍然是男性的舞台。

所以在这个男性的舞台当中,他作为男性企业家,他所看的,我觉得还是大男子主义的味道比较浓。至少他谈的那些事情当中,女性还是处于一种弱势的地位。那么当中最可探讨的就是有一章谈到贪官泡妞的模式。“贪官泡妞”,主要泡哪些人?他认为,贪官身边的女人比较多的是一种,就是三四十岁,已经年近中年的女商人,这里的道理是什么?他做了探讨,书中可以详细看。

根据他的分析,他就提出,官员一定要小心那些三四十岁的、中年的,而且长的不那么好看的女商人。

至于为什么贪官泡的妞一般都不是太好看、较丑的原因呢,他说有两个:一个,就是贪官条件有限,他可能选择范围比较小;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为时间比较长了,那些特殊的关系保持时间长了,也就从年轻漂亮变成了可能中年不那么好看。所以他是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贪官身边的女人是长的一般不太好看。

再有,他说官员要小心,第一是刚才小心那些中年的女商人,第二个要小心的是女记者。这是我们的同行,不宜多谈,书中有的讲。

再有一个,他说要小心名字当中带“萍”的女性。为什么呢?实际上没什么道理,无非就是贪官旁边的女性,到现在曝光的当中,好多个姓名当中都带着有“萍”字。那么这个“萍”字到底是不是真的是因为带“萍”了,所以出问题呢?大家各有各的看法,也可以联想到其他一些带“萍”的人。

这是谈女人,还谈历史。我是学历史的,他对历史的感兴趣,我想也有道理。因为我想中央党校出来的人对历史一定会感兴趣。因为他当时在中央党校看到了很多史料,发现对历史的了解,原来不是这么回事情。所以他对自己有一个说法,他说喜欢看到那种“伟大”的阴暗面。伟大的,原来以为伟大,现在看到阴暗面,他有这样的一种感觉。

他在书中谈到历史的时候,我觉得有种历史的虚无主义,就是无真相、无是非,你越是看的长,越到后来越是没有是非,而历史也很难有真相。但是他又不是否定历史,他认为中国很多民营企业家的表现,实际上都带着历史的基因。比如有的民营企业家就是喜欢用毛泽东的兵法,有的历史学家开口闭口都是文革、甚至更早的内战时候的那些语言,等等。这都是带着历史的基因。

而他对历史的兴趣呢,他想这本书写完之后,他下面要做的就是历史现场读历史,我想这是他下一本书要做的事情。

再有讲他对管理的看法,他说满街都是讲管理的书,但是到处都是破产的企业。就像谈爱情一样,满街的书都在教你怎么谈爱情,但是看到的人离婚的有这么多,看见感情破裂的有这么多。

关于管理方面,他有些很有趣的比喻。比如把公司、企业比作一个庙,庙里面老板就是大和尚,在后面不出来。那些主管、经理人员就是小和尚,就是那边的摆好香炉、摆好钱柜。顾客就是那些来烧香的信徒。烧香的信徒,他们带走的是什么呢?是他给你的一种信心。这是他对企业的一种形容。

当中有一段谈到的是对中国企业管理的中国特色的难处。这个蛮有意思,我稍微简单的读一下。这一页当中,他说中国特色地方习惯,这是我们剪裁西方理论最难的地方。中国是熟人文化,酒楼解决的事情超过律师楼,之所以在酒楼、或者在洗澡的地方解决问题,就是为了超越规则,目的都是为了变通。在中国做房地产出租铺面,大部分都出租给了餐饮业和娱乐业,在这里中国人个人享受的成分绝对是一小部分。通常在这里是把公事当私事办,把私事当家事办,充分的软化对方的心灵,目的还是变通。他这是对中国特色的管理文化的感觉。

冯仑有趣,他还研究美国现在的特种部队。特种部队在阿富汗战争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打了塔利班。他认为这是现在的企业管理的新方向。另外他同时还研究基地组织,基地组织这种新的方式也对现在管理有新的启发。所以他又欣赏美国的特种部队,又欣赏基地组织的管理。这是又是冯仑的一个特点。

那么他还讲幸福、讲自由。不过他讲的幸福和自由,在我看来这是企业家的幸福和自由。因为他说到,怎么会有幸福、怎么会有自由呢?他说有三件事情让我感到自由了,第一,自己可以决定几点钟上班;第二,自己可以决定发多少工资;第三,自己决定去哪儿。这三点再加上另外三件事情,你就更加快乐了。第一不要算小钱,第二不要算事,第三不要算是非。

我想这个三点加三点,只有做老板的人才有可能。所以我想冯氏的哲理主要还是企业家的哲理,对我们这些打工的人,像他的幸福感、自由,我们就很难体会到。那么这本书我想也是写给企业家,或是写给想成为老板的人看的。

所以我们也看到,这书的最后评论、书评当中,也是有三个是老板,两个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两个是财经科学家。一般的打工,也很少会写他,给他写书评。

不过像这样的一本书,还是很值得看。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专题:情妇政治经济学

往期精彩内容:

地产商拆解“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的脱”

“大和尚”和“真君子”的因缘对话

程鹤麟:正义,是顺手派发的一颗“春药”

下乡+集中营 改造“烂透了”的城里人

20000个“杀人坑” 尸体做肥料

《开卷八分钟》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