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拆解“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的脱”
2008年03月15日 11: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曹景行:介绍几本北京带来的书。当中有一本名字很特别,叫做《野蛮成长》。

这本书的作者是地产商,万通集团的老板,叫冯仑。冯仑这个人挺特别的。北京有个中央党校,他是里面的研究生,本来以为他一定是当官的,一定是体制内的人,没想到他后来就下海做地产。但是做了地产企业以后呢,他又经常动脑子。所以人家叫他“商界的企业家、地产界的思想家”,又叫“名企思想者”,好像也是有点来头。

冯仑

他自己对自己怎么形容呢?很有意思,他说他是“资本家的工作岗位,无产阶级的社会理想,流氓无产阶级的生活习气,士大夫的精神享受”。他喜欢什么呢?做小车,看小报,听小曲。他崇尚什么呢?崇尚学仙境、傍大款、走正道。这里解释一下,傍大款,他的意思就是和大的企业做生意,不是我们说的那些贪官傍大款。

那么这本书当中,还讲到他有一个偶像,就是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为什么呢?他说他就会坚持。所以冯仑的想法当中,他的人生观很特别的。附带讲一句,最近他好像通过一些渠道,把台北市很有名的101大楼的80层以上的、4000平空着的地方,差不多相当于一万四五千平方米的空的办公室都租下来了。我想他有他的想法。

《野蛮成长》这本书,书名很吸引人。为什么要用这么一个比较特别的字眼作他的书名?而且里面的用词也挺较鲜活、麻辣。因为冯仑说互联网时代,你如果语不惊人就根本就引起不了人家的注意,所以他要用那种鲜活、麻辣的这种用词来引起读者的注意。

比如我们就看到他这个序言的标题,叫“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的脱”。这个《色戒》这个电影刚刚出来,他就这么用上去了。比喻的是什么呢?自己这本书要做的事情。他用了三年的时间辛辛苦苦完成这本书,那就是要像汤唯那样清清白白的,但是要干干净净的脱。他认为“色”就是欲望,你没有欲望不行,但是有欲望你还要有社会伦理,有法理来约束,这就是“戒”。所以他用“色”、“戒”,也来比喻中国的民营企业的发展。

这本书当中涉及的内容很多,今天可能只能谈三点。第一个开门见山,他谈的就是民营企业家原罪的问题。这个问题在这几年给炒的很厉害,尤其是像郎咸平,把原罪说成好像中国的民营企业都有对国有企业的侵占,然后都带有那种原罪,原罪就变成了罪。但实际上原罪这个问题,冯仑通过他自己书中这一章,讲他们自己的万通企业怎么样发展起来,后来自己怎么样再反思过去的时候,可说他第一个用了原罪这个词。

原罪这个词表明的就是中国民营企业家在开放的时候,第一,是制度的不足,当时许多法律的不存在,公司法也没有,什么法也没有。他们许多事情是在突破性的做。第二,当然他们自身也有不足。但是到现在为止,如果是用原罪还要来清算民营企业家,看来他还是不同意的。他认为要必须看当时的条件。

还有本书,也是最近在大陆受到关注的,就是吴小波写的《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三十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也谈到了原罪问题。那么吴小波先生也认为,原罪首先应该是制度的原罪,那么企业家突破的是当时的成熟的法律。那么这是对这个原罪的看法。而且我看到冯仑在这一章当中用了不少篇幅讲到的是,实际上体制当中,还有一些官员,还有利用体制不完善而当中在谋利,他们本身的原罪,可能在这些方面比企业家的原罪,更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我来讲要书中谈到的是,民营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三个阶段,这很有意思。他说第一个是前公司时代,那就是早期的时候,主要是个体户加上干部子女靠关系、靠爹妈吃饭。第二个阶段是有了公司法了,九十年代初那是全民经商,但是靠胆子吃饭。然后到第三个时代,那就2001年,二十一世纪到了以后,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创富时代,那就是靠资本市场。而且许多海外回来的精英,加上各种方面的精英人才,靠自己的知识、靠管理、靠创意来获取财富。

那就是现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他用了很多例子,包括他的万通企业本身的发展过程,三个时代一个个怎么过来,最后能够存活。但是他也举到了许多的例子,第一个时代的到不了第二个时代就死了,第二个时代到不了第三个时代就死了,这样的企业实际上教训也很多。那么在书中也讲到了不少企业家的事情,他当中有两个最重要,一个就是王石,他的好朋友。另外一个就是第一个老板,牟其中。

再有一个就是关于政商关系的论述。我想这是本书当中一个非常突出的地方,就是关于政商关系,作为民营企业,不回避政商关系。当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论述,就是政商关系他用了“离不开、靠不住”来说。“离不开”就是民营企业离不开现在的制度,不能离开,但是你也不能够光靠现在的制度。

他说政府在这一领域里,跟商人打交道,你可以发出意见的声音,但是表达的前提是愉悦的、服从的、快乐的,偶尔加带一些娇声的。因为这也是历史的进步,但你不应该因抵触而变成高声的呐喊,这是中国的现在民营企业家的情况。就是对现在体制你是离不开,你也不能够完全的靠,靠不住。因为政策不是你来决定的。

另外一个他强调了,就是民营企业和国营官方,就是国家资本之间的关系。他说这当中实际上是国家资本处于强势,而民营资本处于弱势。而且最新的一些发展,现在国有资本,实际上每年在增长。

所以他说如果不能够解决好私人资本和国有资本的公平对待,私人资本不能够很好的发展的时候,国有资本就会退回到原来的独家垄断,最后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就不复存在了。我们所有的改革和进步就会回到原来的状态。所以这也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当然这是一种对如果国有资本过于强大会削弱民营资本的一种担忧。其他一些问题,我们明天再谈。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大和尚”和“真君子”的因缘对话

程鹤麟:正义,是顺手派发的一颗“春药”

下乡+集中营 改造“烂透了”的城里人

20000个“杀人坑” 尸体做肥料

柬埔寨“文革” 青出于蓝!

《开卷八分钟》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