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前夜”毛泽东在生日上的讲话
2008年03月15日 08: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曹景行:《开卷8分钟》,还是介绍从北京带来的书。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1976年结束。所以2006年是文化大革命开始40年,结束30年。但是有关的书籍在中国内地出的不多,到近期才陆陆续续有几种出现。当中有一本比较引起关注的就是《文革前夜的中国》。

作者是罗平汉,他写了不少有关,比如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等等这样一些书籍。这次他写到“文革”前夜的中国,我想他对那段历史是很有研究的。他依据了大量的史料,主要是公开的,来告诉我们,从59年到66年,中国是怎么样一步、一步的被卷入文革的。

当然当中引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也带出了许许多多的为什么。这些史料大部分是公开的,但是把它整理起来仍然是蛮震撼人心的。比如他讲到1959年的庐山会议以后,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大跃进。为什么庐山会议开头是要反对、要冷却这些浮夸风。但是反而因为种种复杂原因,他这么说,就变成了继续反右倾、反彭的右倾机会主义。

作者的想法,他说1959年下半年,和1966年大跃进,实际上带有很大的赌气性质。这个说法很特别。但是我们看到的结果是什么呢?结果就是我们所说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我们全中国的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的下降。这个下降的结果,他说,1960年与1959年相比,全国总人口净减少了1000万人。那么他同时还有个数字,就是从1957年底比,到60年底安徽一个省就减少了487万人。那么这个减少的原因,当然大家都知道,但是这两个数字,可以说是触目惊心。

59年的事情讲完之后,就进入到60年代,后来一直到1962年就是所谓七千人大会。七千人大会主要检讨59年以来的这些错误、所造成的损失。这个会议上毛泽东也做了自我检讨。但是,就在62年初以后的几个月当中,在中国,特别在共产党的高层,围绕农业要不要包产到户,实际上是有很大的争论。我在做《口述历史》的时候,曾经采访过邓子恢先生的子女。邓子恢先生在这当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主张要恢复包产到户,这个主张实际上得到了中共党内高层的绝大多数人的支持。

但是到了8月北戴河会议上,我们看到的是,毛泽东坚决反对这么做。不仅反对,而且把这个问题提高到了阶级斗争的高度。接着开的八届十中全会,我们知道,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论述就出来了。这个论述就是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存在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阶级斗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问题,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夜夜讲。

我们知道在文化革命当中,这段话流传非常广泛,我们都很熟的。而出现是在1962年,但是为什么从年初的七千人会议,到9月份的八届十中全会,就这么大的转变。这个原因实际上我们还是要继续探讨,书中并没有说的很清楚。

那么接着还讲到了中苏大论战,这又是当时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个论战,在这本书中的叙述,要比其它问题都更加详尽。而且最后,他以邓小平当年的一段话作为总结。邓小平那段话的总结,意思就是说,当年的中苏之间这样的论战,中国的讲的未必是都是准确的。但是,这不是指意识形态之类的那些问题,这方面现在我们也不认为自己当时说的都是对的。真正的实质问题是不平等,中国人感到受屈辱。

这就是邓小平对当年中苏论战的一个看法。但是中苏论战对后来的中国走向文化大革命到底起了什么作用?这又是一个为什么值得我们再去思考的问题。

那么最重要的一段,书中讲的是在1964年的12月到1965年的1月。当时在北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只有中央工作会议所产生的一个文件叫23条,我们当时经过那段历史的人都非常熟悉有关社会主义教育的23条。社教运动怎么会开始?就是因为毛泽东在八届十中全会上,从新提了阶级斗争。

那么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就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社教教育的具体领导是刘少奇,刘少奇他自己的想法也很清楚,就是要真的是社教,就是所谓四清吧,当时叫。这个想法我们看和毛泽东后来的文化大革命,就是要搞走资派,实际上是一致的。但是,刘少奇在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些做法,可能是党内的一些其他事情,引起了毛泽东的极大的猜疑。所以这本书当中特别讲到,64年12月到65年的1月的中央工作会议,是毛刘大分裂的导火线。

1964年12月26号,从来不过生日的毛泽东突然过起生日来了。而那一次会上,毛泽东一个人讲了许多话,其他的人听了都呆住了,不知道讲什么。这个情况背后实际上就是毛开始批刘了。批刘从64年、65年初开始,一步步发展下去,文化大革命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来临中国。所以有人说从反右到庐山会议,一直到65年,谁也不能阻挡文化革命这样的灾难来到中国。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地产商拆解“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的脱”

“大和尚”和“真君子”的因缘对话

程鹤麟:正义,是顺手派发的一颗“春药”

下乡+集中营 改造“烂透了”的城里人

20000个“杀人坑” 尸体做肥料

《开卷八分钟》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