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推“平”世界 你的话影响了谁?
2007年12月21日 13:24 】 【打印共有评论0

喻国明:但是,现在互联网的这种病毒是传播,它在一夜之间就可以把各种各样负面的,或者说突发性的事件,一夜之间就可以传遍所有的地方,这样的一种,也就是在社会面,负面事件的这一面的传播已经有了一个急速的提速。

而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危机的这个所在的这个主体也好,它这种反映程序,却还是延用过去的传统的这种,它就会变得很被动。

那么,这实际上这也要求我们在互联网时代的时候,我们要有更多的,基于互联网所谓的叫做"舆情预警系统"等等,这些东西实际上在技术上也是可以实现的,就是所谓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但是,必须要有这种适应这种技术改变的程序、办法,当然,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执政理念的这种转变。

政府应改变执政理念以适应互联网时代

曹景行:就像有些官员这几年当中,实际上他的观点也有很大的变化,我记得应该是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他有一次在公开的场合,记者会上就是说:"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观念的变化。

同时,我们看到,比如说重庆今年发生了好几件事情,从钉子户事件等等,它们的一些当地的就是一些官员、学者都谈到,就是现在才感觉到这个互联网确实是最重要的一个需要去关注的,原来的眼睛只是盯着一些传统的媒体,现在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上,都是一种新的感受。

但是,现在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已经发展到一步,就是我们开始上一节我们就谈到了,就是互联网已经有一种议题设置的功能,那么对现在我们执政当中,一个传统的理念,就是叫"舆论引导",要"引导舆论",舆论是可以让我们作为执政者,按照我们的政策去为我们的这个去引导它,但是,现在议题的设置,互联网已经有这么大的功能了,有没有可能两者结合起来?

喻国明:当然是可以结合的。但是,首先是必须是要承认这样的一种现实,要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

政府要承认和面对舆论环境的多样性

曹景行:首先是不可能改变了,也不可能再退回去了,不要再去想象以前的美好日子?

喻国明:所谓过去的这个舆论引导,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就是它在掌控着话语权和议程设置,而现在这样的一个权利,由于这种互联网技术,这样的一种出现,它提供了这种可能性,使这样的一种权力的分配,话语的分配,议程设置的这样的一个主体,都已经开始多样化,也就是说,不是仅仅牢牢掌握在一家手里边了,所以这种引导也好,这种话语权的表达也好,必须要以这种多样性作为前提。

那么,其实只有承认多样性,才能在这个基础之上,所谓实现,按照某种制度安排,按照某种程序,按照某种机制,才能实现所谓的,相对的这种和而不同的这样的一个现实。

国家政府已经意识到网络媒体时代的到来

曹景行:那现在从最新的一个动向来看,现在从各级政府的这方面的,就是所谓在互联网上面,能不能够起影响,或者舆论的引导这个方面,是不是已经能够起作用?

喻国明:我想这个影响已经是相当的明显了,我们从最高领导人,比如说像胡锦涛,或者温家宝,其实在不同场合,尤其在公开场合,他都说过,多次讲过这样的话,比如说关于这个情况,我已经在互联网上我看到了大家的意见,我知道了这个情况,等等、等等,那么也就说明,我们的这个国家的这些政治领导人们,已经开始注意到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扁平的,传达一个舆情,传达社会不同意见的,一种有效的管道,它可能更少中间层的这种筛选式的这种失真,也许它可能看着不让人那么舒服,看着不让人那么眼睛显得那么一片的这种亮色。但是,它确确实实是这个社会的现实,而我们面对的社会现实,就是这样的一个,比较复杂的,比较多样的,有差异的这样一个现实。

曹景行:而恰恰这样的一种新的互联网带来的时代,又和中国的市场经济所带来的多元化、全球化所带来的多元化,正好一起出现,这个是在中国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喻国明:而且互联网它是真的就像你说的全球化,它改变的是人们的这种思维方式和评判问题的标准,它已经不仅限于说,我们跟过去比,我们跟我们周围的人比,它要在全世界的范围之内,来进行这种横向的比较,这都是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一些新的东西。

曹景行:所以,从一般老百姓,我们说公民,还是到最高层的领导人,现在都面对一个新的,就是互联网带来的一个新的信息社会当中,我们怎么样来表达,我们怎么样来知情。

但是,不管怎么样,首先得参与进去,参与进去懂得它的规律,而不是盲目的在里面,结果吃了亏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情,这种的情况。

相关阅读

通胀考验宏观调控 加息不可避免

高官案件中的"女士"问题 几分联想?

性行为ABC原则防治艾滋病

外国人说A股,自家的帐谁算得清?

医疗成本用5%的GDP覆盖多少人?

士兵“突击”了台湾 谁更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