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推“平”世界 你的话影响了谁?
2007年12月21日 13:24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资讯台 星期四 20:15—21:00

曹景行:好,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关于表达权,特别是中国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的表达权问题。

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喻国明教授,喻老师,我觉得这方面对于新闻学来说,是一个最近很热门的一个词,关于研究也好,媒体也好,大家都关心,就是一个表达权,表达权这个词,实际上应该是在十七大之后特别引起关注,那么,就又涉及到十七大当中提到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当中为什么大家对表达权特别感兴趣?

十七大提出的表达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喻国明:我想这个表达权是所有这个,它的权力实现的一个基础性的一个权力,我想这个从中国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它的一个发展的社会的一个诉求点,已经从过去的吃饭问题,转移到表达的问题,我们经常说,嘴巴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吃饭,一个是说话,要吃饱饭之后,他要开始参与,要表达。

所以,十七大特别强调说,要尊重这种市场经济条件之下,这种多样性,承认差异,尊重多样性,在这个前提之下,通过一种制度安排来实现这种"和而不同"的,一种和谐的这样一种目标。

曹景行:但是这个表达权在现在有一个特殊的含义,就是因为是互联网给了这种可能,互联网到来之后,表达权是不是有的一个质的概念的变化?而且它反过头来又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结构?

喻国明:是这样的,互联网实际上是一种技术,但是这种技术一旦它在社会当中实现起来的时候,它会导致的整个的这种话语权,表达权的这种重新的这种洗牌,重新的分配。

应该说这个,整个这个中国社会,比如说过去其实也有各种各样的民间的这个意见、看法等等,但它是一盘散沙的这种方式存在的,它很难聚集起一种比较有影响力的东西。

那么,互联网就提供了一个聚流的平台,把这种一盘散沙式的这种资源,这样的一种价值,这样的一种力量,汇聚成,就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形成一种不容忽视的一种社会力量。

传统的传播领域使表达权受到局限

曹景行:那这种新的出现,这种新的情况的出现,对社会的各个方面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什么样的冲击?

喻国明:我想这是,我觉得这个对于整个的这个社会生活,都是一种重新的洗牌,它必须要面对很多新的情况,你比如说过去在社会传播领域里面,话语权的主要的这个控制者,是在大众传播媒介手里面,而我们都知道大众传播媒介是一个组织化的一个机构,它比较容易受到,一种比如说这种占主流地位的那种,统治阶级的主流的价值形态的控制,所以,它表达出了很多东西,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一点,比较这个清一色一点,一元化一些。

但是这个,我们都知道,有一本书,名字就叫《世界是平的》,它说在现在社会,有几个所谓的推土机,就是把很多传统社会那种,不可逾越的沟壑、壁垒给推平,其中互联网就是一个,这个著名的推土机,它把传授之间的,话语权力分配的这种传统割据给打破了。

所以任何一个人,现在如果想把自己的意见,把自己的诉求,把自己的视频、音频,和文字,想要跟其他人做一个分享的话,现在已经变得相对来说是非常容易了。

曹景行:那为什么是今年?我觉得今年好像在表达问题上,好多事件都显示出了互联网前所未有的作用,比如说年初时候的钉子户事件,那这件事件能够成为事件,本身就是互联网的功劳。

喻国明:对。

互联网的话语空间是有规律可循的

曹景行:在有就是华南虎,华南虎的事件当中,在这些的事件当中,你有没有觉得当中是有规律可循?

相关阅读

通胀考验宏观调控 加息不可避免

高官案件中的"女士"问题 几分联想?

性行为ABC原则防治艾滋病

外国人说A股,自家的帐谁算得清?

医疗成本用5%的GDP覆盖多少人?

士兵“突击”了台湾 谁更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