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行长安街:理性看待中国股市
2007年05月29日 09:32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曹景行:欢迎来到长安街,我们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仍然是关于中国的股市,尤其是当前的戏剧性的变化。请到的嘉宾,这位许思涛先生,这是英国经济学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我们有时候叫你们经济学家,你们自己翻成经济学人。

许思涛:对,就是经济学人。

曹景行:何力先生,我们已经是见过。

何力:你好。

曹景行:他是北京的资深财经媒体人。

何力:谢谢。

外资投行恶意唱空A股?

曹景行:今天我们探讨中国股市。股市的具体变化不是我们这样的节目所能够把握得住的,但是有许多新的现象很值得注意。有一个最新的现象,就是这几天当中,从中国的媒体以及我们从网上也看到,股市当中有一种说法,就是因为最近我们看到中国的,像上证指数已经到了4000点以后,好像海外的投资银行,特别那些分析师,对中国股票基本上都是不太看好,认为这个时候风险太大了,甚至有一些是经营QFII的,那些有的已经开始清仓,就把资金清出来,准备防御风险。

那么这种情况下,中国内地的媒体,当然有一些分析师,也包括一些股民,他们有一些说法,认为是不是有一种"阴谋",就是外资的投资银行一起恶意唱空A股。他们的一个逻辑是这些外资投行的分析师好像对中国的股市不太把握的住,所以在3000点的时候就开始唱空了,就开始清仓了。空仓以后,看看形势不对,现在开始又想补仓,要把它补回来,补回来价钱又太高,所以想办法把它一起唱空它。唱空的话,可能影响到中国的一些决策,那么这种情况下面,就可以对他们比较有好处。所以现在股市当中开始有这样一种说法,甚至我觉得有一点民族主义情绪的。我不知道两位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随着QFII额度再次扩容,外资投行参与国内股市的程度更深了。

(图片来源:cnsphoto)

何力:许先生了解投行。

曹景行:您在外资投行做过的。

许思涛:我觉得您刚才说的民族主义,我觉得这词用的很不错,因为我觉得不要用这种情绪化的词来形容别人的观点,是吧。这个市场看错都是很正常的事。我觉得中国的股民和国外的投资者实际上对中国在宏观调控的力度上是有分歧的。外国的很多投资者认为,中国的宏观调控力度要大。那中国的投资者觉得不会像他想象的那么大,既然不会像他想象的那么大,流动资金的减少也就不会像他想象的那么大。我觉得这个是境外投资者和境内投资者一个本质的区别。

曹景行:其实您的意思就是说,外国投资银行的这些分析师,他们的看法是本着他们的分析的一套工具?

许思涛:对。

曹景行:或者是他们用一套方式对中国经济形势和股市的分析而得出的结论,并不是说一种短期的,或者是某种特别用意的?

许思涛:我觉得不是特别用意。

何力:其实包括还有他们自身的经验。因为我们看到,目前认为中国市场风险聚积程度比较高的,除了所谓的境外的投资者以外,还有很多外国的媒体,他们基于他们自身市场成长的经验,也得出这样的一些判断,或者说话对市场的看法。这是一点。

第二个我觉得,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上,境外的投资者的参与的程度,或者说他的比重还不是很高的,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们从数据上来看,就是说(Q费)的确额度不像前一段时间拿来就用光,现在也出现了这个剩余,那么还有一些Q费之外的热钱,也有流出的迹象。但是反过来我们看,一年多以前,当我们还在熊市中不太看好市场的时候,最初也是Q费最先认为这个市场有价值了。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围绕市场不同的看法,或者说他们围绕着这些法而产生的行为,我觉得应该说也是蛮正常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