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日因美军基地拒绝中方在冲绳设总领馆
2009年03月06日 16: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军情观察室] [钓鱼岛] [马鼎盛]

日本读卖新闻三日报导中国曾透过非正式管道向日本政府表达希望能在冲绳设立总领事馆,不过遭日本拒绝。冲绳为日本及东亚防卫安全的重要据点,当地设有美军基地,战略地位吃重,附近还有中、日、台分别宣称拥有主权的钓鱼台群岛,再加上中国船舰此前频频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出没,日本政府因此认为,若中国军方或情报机关人员常驻冲绳总领事馆,总领事馆恐将沦为中国监视美军或尖阁诸岛的前线基地。

董嘉耀:本周关注的焦点是日本的首相公开的说日本占领钓鱼岛而且要在《美日安保条约》之下,来保护钓鱼岛的利益,同时有一个最新消息,日本《读卖新闻》说中国曾经提出在日本的冲绳要设立中国的总领事馆,但是日本说冲绳有驻日美军基地,而且临近钓鱼岛被日本拒绝了中国的要求,相关话题今天请到香港还有台北的军事观察员分析,先问一下马先生,日本连串升级的动作拉上《美日安保》到底怎么解读?

日借安保条约强化侵夺钓鱼岛

马鼎盛:其实钓鱼岛列岛多少年来一直都是在日方控制之下,它有一个定期的巡逻。那么现在它加强对钓鱼岛的控制,甚至是要常驻钓鱼岛,这个其实是针对中国近年来海空军的频频向钓鱼岛海域进行主权方面的宣誓,这个针对是非常之明显的。

资料图: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美军基地

因为近期中国的海空军已经是非常之壮大,有不断突破第一岛链的动作,所以日本觉得自己是保不住了,即使是它加强在冲绳的F15的驻守,所以它要拉起美国这个大旗,说《安保条约》这个钓鱼岛是属于《安保条约》的控制的范围的,所以中国如果是想在这里动手的话,要想一想,这个美日联军的厉害。

其实中国在突破第一岛链这是势在必行,海空军的定期巡逻也是正在进行,而且潜艇是不断利用钓鱼岛和台湾之间的水域突破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所以日本是要拉上美国,不但他有90多架P3C,而且拉上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还有它的海军陆战队做一个立体的反潜的一个行动,所以我们把钓鱼岛的争端是放在整个国际的视野上面去研判的。

延伸阅读:

日组建离岛防御部队 借美日安保抗中国

日将完成冲绳F15战机部署 作战半径涵上海

港评:北京当局或出手收复黄岩岛和钓鱼岛

马鼎盛:钓鱼岛属台湾管辖 两岸应联合保钓

马鼎盛:日强化钓鱼岛占领 火药味渐浓

徐光裕:中国不会坐视日侵钓鱼岛

日新建基地换装F-15 妄图控制钓鱼岛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