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组建离岛防御部队 借美日安保抗中国
2009年03月05日 17: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日本时事通讯社2月26日报道,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在26日上午召开关于外交与国际关系的集中审议会,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做访美报告。会议中,麻生太郎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将同美国协商,将钓鱼岛问题纳入日美安保条约框架内,若钓鱼岛受到第三国“侵犯”,日本将启动日美安保条约。

解说: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公开在在日本国会宣称,日本要连同美国协商,把钓鱼岛问题纳入《日美安保条约》的框架之内,希望借美国的武力来保护日本常年窃据的钓鱼岛。

虽然美国回应说对于钓鱼岛的最终主权归属美国不持立场,希望主权问题可以和平的方式来化解。但是美日的《安保条约》就是美国和日本构筑了军事战略的同盟关系,一方受到袭击,而另外一方就会军事协同回击。

美国的官员表示,钓鱼岛和琉球列岛在1972年就一起由美国交给了日本之后,就一直处于日本的政府行政管辖和军事实际占领之下。而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款的规定,美军会支援日本政府管辖的所有地区,当然包括钓鱼岛,实际上是默认了美军协防钓鱼岛。而中国大陆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向日本提出了严正的交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日本应该认清楚,钓鱼岛问题的高度敏感性,中国保留后续的行动。而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还说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奥巴马总统会对日本有包括核威慑力在内的防卫的承诺,这等于就是说美军的核保护伞可以协防日本的全部地区,包括钓鱼岛的海区,这对中国是赤裸裸的核讹诈。

而日本在钓鱼岛的周边也部署有强大的武力来防范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舰船。日本的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的周边配备了可以搭载武装直升机的大型的武装巡逻舰还有10多艘巡逻舰以及10多架的日常战备值班的武装巡逻机。而同时每天在钓鱼岛的周边还有武装的海巡船进行武力的巡逻。而日本的海上保安厅的情报指挥通讯和控制系统都和日本的自卫队是相通的。

日本积极的调动各种的兵力在钓鱼岛海域附近逐渐形成了军警协同、联合监控,多层拦截的强力的武装部署的态势。

再看看日本的陆上自卫队成立了一支离岛的防御部队,在危急状态下,配合日本的海上保安厅用兵力来夺控钓鱼岛。而这支部队有两栖突击、特种空降,还有情报侦查等若干分队组成。

针对钓鱼岛可能被中国介入进行了多次的模拟的实战突击的演习,而日本的海上自卫队P3系的反潜机也定期对钓鱼岛周边海域实施空中的侦查巡逻。而日本自卫队在宫古岛、久米岛设立了雷达站,负责对钓鱼岛和附近的海域进行对中国舰只的监视。

而日本的自卫队还有一个西南岛屿的防御计划,根据这个计划,一旦钓鱼岛在内的西南岛屿有事,也就是被中国的军机或者中国的舰只突入的话,日本自卫队除了出动战斗机和驱逐舰以外,还将派遣多达55000人的陆上自卫队,还有特种部队参战,日本希望截击中国军队的可能进入。

延伸阅读:

日将完成冲绳F15战机部署 作战半径涵上海

港评:北京当局或出手收复黄岩岛和钓鱼岛

马鼎盛:钓鱼岛属台湾管辖 两岸应联合保钓

马鼎盛:日强化钓鱼岛占领 火药味渐浓

徐光裕:中国不会坐视日侵钓鱼岛

日新建基地换装F-15 妄图控制钓鱼岛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