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评:北京当局或出手收复黄岩岛和钓鱼岛
2009年02月27日 13: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钓鱼岛] [董嘉耀] [军情观察室] [黄岩岛]

核心提示:根据菲律宾17日的“领海基线法案”,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8处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菲律宾妄图通过立法手段侵吞的是所谓的卡拉延群岛和黄岩岛。所谓卡拉延群岛,是指菲律宾当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并实际控制的马欢岛、中业岛等8个岛礁;而黄岩岛是我国中沙群岛东部边缘岛屿,北距广州600海里,西距菲律宾苏比克湾123海里左右。

中国抗议菲律宾非法侵吞中国两岛

董嘉耀:据《凤凰周刊》报导,菲律宾的参众两院通过法院,单方面把中国南海的卡拉延群岛和黄岩岛,划入了菲律宾所属的岛屿和领海基线。菲律宾希望以所谓允许欧美石油公司参与这个海区的油气开发,作为利益的引诱,来希望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继续保持它的军事实力来制衡中国。

而美军在2007年重返了菲律宾的基地,为菲律宾撑腰。而菲律宾最近也连同日本在海上展开了菲律宾和日本的联合军事的演训。而对于菲律宾非法侵占的行为,中国政府表达强烈抗议。而据来自北京方面的消息透露,中国大陆加强了相关的海岛的立法确认的工作,而中国大陆的海军最近也会有相关的军事动作。

1997年,中国无线电爱好者在黄岩岛宣示主权

北京的海军专家表示,中国首先应该加快领海基线的确定,其次中国应该加强对南海岛屿的军事控制还有管辖、管理,而中国的海军应该做好各种军事斗争的准备,特别是武器装备要加强。

而据大陆官方媒体披露,中国的海军最近在南海也有连串的动作,包括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只队,进行了长时间的海上的集训。而在22号到巴基斯坦参与相关演习的中国大陆南海舰队的“广州号”的驱逐舰,在南中国海的海域进行了实战的演练。

而香港有军事评论员认为对于菲律宾侵占中国的南海,包括日本窃据中国的钓鱼岛,中国在军事上不动则已,一出手就要像1974年在西沙,1988年在南沙之战一样,一出兵就要一举收复疆土。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