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确定建立军事热线之含义
2007年11月09日 14: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董嘉耀] [军情观察室] [美国]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新闻背景:据韩国《朝鲜日报》的消息,美军在太平洋有两个热点地区,也就是台海地区和朝鲜半岛,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军事冲突,美国开始计划并着手加强太平洋司令部的军力。美军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副司令透露,美军在亚太军事调整,包括在关岛和夏威夷两个美军的军事基地增加部署军舰、潜艇和战略的轰炸机;同时要加强区内针对性的军事演习,强化美国和区域内军事盟国的同盟关系。美国海军计划在2009年之前把三艘新型的攻击核潜艇部署到太平洋舰队,到2010年把大西洋沿岸的六艘核潜艇全部东移,并把两大洋半数潜艇重新分配。太平洋地区潜艇会占有6成,重点对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大陆加强潜艇的威慑和作战的能力。

美国空军从今年8月份开始,向太平洋司令部所处的阿拉斯加地区正式部署了40架隐形F22猛禽战机,在明年将会有部分的F22战机部署到关岛和冲绳地区,更加接近中国大陆,以加强前沿的战略威慑。另外,美国空军还计划发展和部署远程的轰炸机,以便随时可以深入攻击中国大陆。美国空军相关战机的部署要在2018年之前完成。

董嘉耀:盖茨这次访华也想了解中国大陆军方高层对于目前台海的变数,可能会采取的行动,毕竟美国国防部长想知道,中国要采取什么样的动作?美国跟中国之间的高层联系、接触增多,友好的气氛不断地增强。不过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美军却是有所动作。一方面在亚太地区部署重兵,另一方面有新的战略调整,重点针对中国和朝鲜及俄罗斯。问一下马先生,这一次有一个重要的成果,是中美终于确定要搞军事国防部的军事热线。到底有什么含义吗?

马鼎盛:这个热线已经说了很久了,胡锦涛和布什用三军统帅的身份,在原则上已经拍板了。技术上应该也没有任何困难,但是拖到现在,这一次盖茨来以后还没有最后落实这个热线,这个千难万险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中美双方在战略上面的底线还是有距离的。但是底线有距离,那是不是就要兵戎相见呢?不是的,中美现在的军事上面也好,全面国防战略上也好,是有很大的活动空间的,特别是中国在军事外交上面是成熟的,是务实的。这一点,在军事热线上表现出来,为什么呢?就因为中美双方看到,他们在战略的根本的利益,核心利益是一致的。虽然有台海问题这样比较棘手的,非常老大难的问题是一时解决不了,美国坚持它的台湾关系法,中国要求它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这个还是可以通过磨合来解决。所以这一次我们看到了一线曙光。

主持人:问一下北京的徐光裕。我们注意到中美防长的会谈当中说,要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和摩擦,到底中美在军事上会有什么分歧和摩擦吗?

徐光裕:关于中美之间的分歧和摩擦的军事领域,我认为可以分两大类。一类就是在我们国家周边,美军有很多力量介入。比如从中亚、西亚,然后到南亚、印度,最近的缅甸,然后再到东南亚,马六甲、新加坡,再往东北亚方向到朝鲜、韩国整个这一线来讲。说老实话,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威胁中国的问题。这里面美方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认为,就是关于中美的摩擦问题,这第一类需要解决好,不要在这些周边地区发生摩擦,发展严重的一些事件。在这方面我们中方是非常克制的,而且千方百计采取各种和平的手段,和平的方式,外交的方式来解决可能发生的一些冲突,一些矛盾。

第二个问题就是台湾,那是我们国内的问题,是我们的内部问题。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容易产生摩擦和冲突的一个地方。所以这次盖茨来访问,总体来讲应该说取得的正面的成果还是不少。

相关阅读:

[视频]美国遏台 传阿扁密令研制核弹

美用世界大战恐吓伊朗讹诈中俄

揭美日1969年“部署核武”秘约

[视频]美国海军陆战队扩编面向亚洲

日本将在冲绳部署F15战机 目标指向中国

[视频]美空军拟购两千架F35对付中国

美拟售台反潜机防空导弹 图操控台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