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揭美日1969年“部署核武”秘约
2007年10月12日 16:43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本期节目请到香港军事专家马鼎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969年针对美国1972年将琉球即冲绳归还日本一事,美日两国政府曾立下密约,名为"有关琉球归还后,美国引进核武"的秘密交涉。在发生紧急状况时,美军可将核武器引进琉球,此事于13年前被传媒曝光,但遭日本政府否认。日本有个大学教授找到当时立下密约的资料,是当时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写给总统尼克松的备忘件,其中记载了与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签订密约的程序,证实双方就带入核武器交换了秘密备忘录,这也证明美军可以在靠近中国的冲绳带入或部署具威慑的核武器。

董嘉耀:美国和日本之间有这样一个密约,美国可以把核武器放在日本的冲绳,冲绳非常接近中国大陆。对中国以及周边会有什么实质的军事影响?我们请马鼎盛先生来圈点一下。马先生,那么这个密约可以说直到今天仍然有效的,中国大陆应该有什么样的军事准备和思考呢?

马鼎盛:美日军事同盟条约几十年来如一日,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美国对日本提供这个核保护伞,所以它有权随时把它的核武器配备在冲绳或者说是琉球列岛。如果它这个核武器是配备在冲绳或者琉球列岛的话,它向中国的大都市,上海、北京或者香港等地去打的话,比在关岛,比在美国本土迢迢万里的打,是要远得多。但是中国的防卫,它如果是这个五分钟的预警和十分钟的预警和二十五分钟的预警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核武器一使用,核大战一旦打起来的话,那一定是玉石俱焚。但是美国和日本现在把这个密约曝光了,它并不是说因为时效已过,美国现在已经不可以把核武器部署在冲绳了,而是还可以部署在冲绳,这对中国的含义是什么呢?

现在并不是冷战时代,冷战时代如果在日本部署核武器主要是针对前苏联,而今天很明显,前苏联已经瓦解,俄罗斯在远东已经对美国不构成战略的威胁,而中国正是美日的眼中钉。它把这个核武器明目张胆地摆在离中国只有五分钟射程的地方,是一种赤裸裸的核威慑。当然一打起来,那是两败俱伤且不管,但是对中国的威慑是摆得越近,它这种这个威慑的这个程度就越深。当然中国在这个反对核威慑的时候,也有反制,日本不要以为有了美国的核保护伞就可以安枕无忧。无论你有陆基或者海基的这个TMA,也挡不住中国的东风导弹。因为美国在远,日本在近,打美国还是比较困难,因为它还有这个国土防空系统,而打日本真是举手之劳。所以日本这个日美核密约的曝光也给日本脱离美国核保护伞的一个转机。

董嘉耀:这是马鼎盛先生的圈点,提到美日的核密约,特别提到了冲绳这个地方非常的敏感。我们知道美日在冲绳都有军事基地,而且非常接近中国大陆以及周边的沿海地区。可以说,美日现在在冲绳有大量的军事动作,除了核弹以外,还有日本要把F15战机放在冲绳,而美国未来也很可能会把F22先进的战机放在冲绳,冲绳这个地方中国大陆要高度地关注。

相关阅读

日本将在冲绳部署F15战机 目标指向中国

日扩军力谋“亚洲版北约”抗华(视频)

日本牵头七国联合海空军事演习(视频)

沈阳军演邀请日本军官观摩含义何在

日诬称降噪机密泄到中国(视频)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