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将首次向中国采购军事装备
2007年11月09日 14: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董嘉耀] [军情观察室] [马来西亚]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据马来西亚的国防部年度报告书证实,马来西亚将会首次向中国大陆采购军事装备,主要包括一批导弹护卫舰和六套FM6肩扛式的防空导弹,真实的价格大约是17亿美元。马来西亚海军去年宣布向英国采购第二批的护卫舰,拥有区域防空的能力。但是花了6亿美元买来的来丘级护卫舰,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只能以海洋式的防空导弹进行点防空。9月底,马来西亚的海军司令表示,第二批的护卫舰谈判还在进行当中,还没有决定最终的技术标准。马来西亚希望买来的中国舰艇能够达到欧洲的防空指挥护卫舰的水平,如果中国的护卫舰成功地出口到大马,说明中国的区域防空能力已经达到北约制式武器的水平。

董嘉耀:马来西亚证实,将向中国来买中国产的护卫舰,这项武器的交易到底背后折射出什么样的军事含义呢?我们要请马鼎盛先生来圈点一下。马先生怎么看马来西亚这样一个东南亚国家买中国产的护卫舰呢?

马鼎盛:中国和马来西亚这个军售,其实有多重意义。首先是马来西亚这个国家从来都不用中国的武器装备,怎么这一下子不但是买,而且是买战舰?这是一个突破。再有一个,是武器装备出口的一个突破,过往东南亚一些国家买中国的武器装备,比如说泰国买的舰艇,它也是买了壳,在上面装西方的武器装备。比如装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比如装海麻雀防空导弹,装意大利的白头鱼雷等等。这一次就不同了,中国卖给马来西亚的导弹护卫舰,它上面是全副武装的,连武器装备一块买。这意味着什么呢?就意味着中国出口的武器装备已经达到了西方认可的水平。因为马来西亚同时是想向美国买佩里舰,向德国买导弹护卫舰。但是水平和中国差不多,但是价格太贵,中国就中标了,就赢了。

这一次意味深长,我们看东盟,东盟这么多个国家里面,传统上都是用美国和俄罗斯或者的武器装备,那么一下子中国的武器装备首先当然是对缅甸出口了,然后是对泰国出口,现在又对马来西亚出口。这样在战略上面很重要的马六甲海峡的控制大家就知道了,因为这一次的护卫舰它是有区域防空水平的,中国的护卫舰在这里就说明了中国本国自己所拥有的护卫舰或者主要舰只,已经是有了区域防空的水平了。这在中国的武器装备自主权上面,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也向全世界宣布,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已经逐渐走向二流到一流的水平了。

相关阅读:

日媒称解放军舰艇曾多次演练包抄台海

解放军巡弋第一岛链只是序幕

台称解放军有能力在第一岛链作战

从"国安密仗"到采购春潮级潜艇

[视频]中国测试新型九九式主战坦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