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从“国安密仗”到采购春潮级潜艇
2007年09月18日 19:20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在中文台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你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香港军事专家马鼎盛和台湾军事专家张庆华。

香港《亚洲周刊》曾报道,台湾有意透过美国转购日本春潮级常规潜艇,而且是15艘。

马鼎盛:春潮级潜艇虽然是日本的退役潜艇,而且是已经封存的,但仍有可能以烂铁的名义卖给美国,然后装修提升之后,转售给台湾。但是其实它的战斗力是一点都不弱的。因为它代表着80年代日本的潜艇的水平,它的服役时间只不过是短短20年,在全世界还应该算是一流的潜艇,如果再加上美国的电子改装,把它在电磁方面进行提升,它在亚洲绝对是一流的水平。

主要是台湾在三军方面最弱的就是海军的水下的潜艇部队,它是一个短板,在对大陆方面的对抗当中,它是最可虑的一项,如果把这个补充好了的话,对台湾整体的海陆空三军的防范的力量,会有一个很明显的提高。平时台湾的潜艇主要是协防美日封堵大陆的潜艇,如果在战时就完全不同了,在战时一般想象台湾是会用潜艇来拦截,但这个并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中国有很强大的反潜力量,而对台湾比较好的,应该是以攻为守,向上海或者香港甚至是北海舰队方面进行进攻,这才是最好的使用方法。这个当然只是在军事上的考量。

"国安密仗"与"明星专案"

董嘉耀:问一下台北的张友华先生,为什么台湾在一系列的军售当中,现在悄悄地并且重点地推动购买潜艇呢?另外这次提到的美日台这个军售有可能实现吗?当中有什么内幕?

张友华:关于这个当中的内幕,得从1994年开始说。李登辉曾动用了所谓"国安密仗",他派遣了三个人,这三个人从1994年开始,一直到现在都在推动台湾采购日本潜艇的计划。台湾为何要采购日本潜艇?第一个,它们的武器系统是相通的;第二个,它们都是属于美军的,就是属于美国的范围;第三个,也是比较重要的是,台湾必然能够得到日本的零配件的补充,这个后勤补给对台湾很好。

话说回来,在"国安密仗"的整个过程中,有一个被别人忽略的计划叫做"明星专案",这个"明星专案"动用的关系大部分都是日本防卫厅的,现在改成防卫省,像小池百合子等人,他们都是台湾长期培植的对象。我们发觉,从1994年一直到1997年,这是台湾的部署期;从1997年到2002年,这是争取期。那么现在,台湾"国防"预算中的潜艇预算编列了以后,为什么采购春潮级?很简单。因为日本春潮级潜艇被处理掉的已有7艘,7艘如果配属在台湾的舰队里面的话,无疑可以担任美国的侧翼部队或者是日本的前哨部队。

从"国安密仗"到采购春潮级潜艇,我们可以看出一个趋势,台湾认为至关重要的是水下战场。因为水下战场跟制空战场,这是台湾战略的安全命脉之所系。

相关阅读

日本潜艇机密情报外泄"流向中国"说疑窦重重

美按废铁买日本潜艇改造百亿美金吓退台军

国民党大可不必尊李登辉批陈水扁

谢长廷“台湾国论”语出惊人

独家揭秘台湾军方衡山指挥所内幕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