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际两大人权团体:美无人机滥杀无辜

2013年10月30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最近除了和欧洲国家因为监听这件事情闹得不可开交之外,全世界两大最重要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和国际人权观察组织,最近对美国的无人机还共同提出了违反人权的控诉。

凤凰卫视10月29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美国除了最近和欧洲国家,对于监听这件事情闹得不可开交之外,过去很多重要的人权组织,都是在美国召开记者招待会指责很多第三世界的人权问题,美国也常常站在人权的角度,指责其他的国家,但是全世界两大最重要的人权组织,第一个是国际特赦组织,另外一个是国际人权观察组织,最近对于美国的无人机共同提出了,违反人权的控诉。

美国的无人机是美国这几年军事科技,他们认为最伟大,跟最了不起的进步,什么是无人机?就是这个飞机在轰炸的时刻,根本是没有驾驶员在操作的,因此他可以避开国际法里头,就是你进入他国的领空,你直接可以到其他国家里头,某个程度来说,他其实是在战争,国际战争法的边缘里头,在那个地方擦边球,美国发明了无人机,用这个方式杀死了本拉登,但是他现在也经常跨过国家的边境,也没有经过任何的许可。

操纵的人更可怕,他就根本不觉得他是在进行一个轰炸行为,因为他就像你在玩电玩一样,在一个电脑室里头直接一个按钮,操作,这个操作无人机本一开始发明的时候,他们认为他们可以准确率达到接近百分之一百,但是实际上他失误率非常的高,根据过去几次的轰炸看起来,每十个人里头有一个人他们会误炸是平民,或者是儿童。

所以最近国际特赦组织跟国际人权观察组织对于美国的无人机提出强烈的控诉,甚至非常可悲的有几个故事,包括了自己操纵无人机的一位美国的士兵,他最终操作了五年多,他发现他根本变成一个可怕的,在电脑室里头的杀人犯,他最终辞去了工作,而且得了忧郁症。

解说:68岁的把集斯丹妇女比比,是已退休学校校长的妻子,一辈子和恐怖主义毫无交集,2012年10月间,这位祖母却惨死在美国无人机携带的炸弹下。

雷曼(死者儿子):下午2点45分,我妈在摘秋葵,她在第一枚飞弹爆炸时身亡,好几个孩子也受了伤。

死者孙女:飞弹咻地飞来,我听见很大的声音,第一枚飞弹使我们受了伤,第二枚则让我表弟妹受伤。

解说:当时在田里摘采青菜的比比,就在一群孙儿面前被炸身亡,死无全尸,事发至今一年了,美国仍未承认比比的惨死和他们有关,更别说对家属进行赔偿,或将凶险绳之以法。

美国的无人机由地面控制人员,通过雷达、无线电,电脑及GPS等科技,遥控无人驾驶,携带炸弹的战机,飞至万里之外,阻杀美国口中的恐怖分子。

但这种美国认定有效的反恐工具,在巴基斯坦、也门、阿富汗和索马里,却是恶名昭彰的杀人武器。

奥巴马(美国总统):无人机并未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它们非常准确,可精准袭击盖达分子和其同伙。我们对于无人机的应用一直非常谨慎。

解说:一直被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列为最高机密的无人机,由于误杀平民案例越来越多,引起国际社会反弹,奥巴马曾公开辩护,美国对无人机的使用,表示无人机是美国对抗恐怖主义的核心,并强调无人机锁定的攻击目标,都是试图伤害美国利益的首要恐怖分子,绝非任意滥杀无辜。

但是国际间两大人权团体,10月22日针对美国无人机攻击,发布调查报告,国际特赦组织以巴基斯坦为主,人权观察组织则聚焦也门,报告指出,这些无人机杀害了平民,违反国际人权法,更可能触犯战争罪行。

卡德里(国际特赦组织巴基斯坦研究员):美国必须解释,这些人为何被杀,他们虽然是平民,正义必须伸张,对这些受害者进行必要的赔偿,并调查谁需要负责。

解说:国际特赦组织表示,无人机在美国国安机密的保护网下行动,使独立调查难以进行,而美国单方面跨越国界进行狙杀,法院依据也是一片模糊,该组织要求美国奥巴马政权揭露无人机的所有活动,并要求国会针对报告中的杀戮事件进行调查。

卡德里:我们面临最具挑战的状况,是美国当局全然封锁消息,列为机密,因为如此,我们也无法百分之百确认,但我们很担忧我们报告中,记载的这些和其他杀戮事件,可能构成超越法律的行为,或是战争罪行。

解说:巴基斯坦北部毗邻阿富汗边界的北瓦济里斯坦,是盖达和塔利班成员活跃地区,也是美国在全世界无人机攻击最密集的地区。新美国基金会统计,从2004年以来,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一共发动365起无人机攻击,2700名激进分子被歼灭,死亡平民则有300人,平均每10名死者就有一位平民。

人权观察组织针对也门的报告,对2009年起的六起攻击事件进行调查,发现82名死者中,57人是平民。

泰勒(人权观察组织研究员):我们在报告中检视的六个案例中,其中两个显示,美国不加区别地杀戮平民,这明显违反了国际法。

解说:在这个偏僻,荒芜的也门乡间,日子已经够艰苦了,天上不时飞来的无人机,更让这里的居民活得提心吊胆,残破的屋瓦,是美国声称不攻击住宅区的强力反驳,飞弹来袭时,屋主贾拉人在屋外,幸运躲过一劫。

贾拉(也门无人机受害者):我们不是盖达,只是努力活下去的一般人,我们不明白为何我们被锁定攻击。

解说:纽约大学法学院和史丹佛大学,2012年间,共同发表了无人机调查报告,重点在于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居民的心理创伤,这是主流媒体习于忽略的面向。

娜基(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无人机除了带来伤亡,更造成广泛的心理面冲击,他们无力保护自己,不受这些24小时出没的无人机袭击,即使他们自知是平民,较为安全,他们仍感觉无法正常过日子,随时担心受怕,由于这种恐惧,人们日常作息会有重大变化,例如医生在攻击六小时内,绝不会出诊,因为担心被卷入第二波攻击。

解说:比比的孙女在目睹祖母惨死后,小小心灵也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痕。

CNN记者转述:比比的孙女娜比拉说,我本来不怕这些无人机的,但现在当它们从我头顶飞过,我害怕,我会不会是下一个。

解说:除了伤痕,还有仇恨,半岛电视台的报道指出,许多受害地区民众愤而加入盖达,无人机攻击也往往是也门和巴基斯坦反美示威最大起因,年纪轻轻的人权斗士,16岁的马拉拉上次会见奥巴马时,也曾当面向奥巴马表达反对无人机。

无人机是美国和巴基斯坦双边关系一大摩擦来源,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一直公开大力反对无人机肆意侵犯巴国领土,发动攻击,日前他访问白宫时,更当着奥巴马的面,呼吁美国停止这类行动,奥巴马则未置可否,避而不谈。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无人机 奥巴马 人权组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