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透大陆行内幕二:大陆未曾给我打电话
2008年04月17日 14: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萧万长] [大陆行] [内幕]

陈文茜:我想请问一下萧先生一个问题,你在博鳌论坛其实只有短短三天,礼拜五、礼拜六、礼拜天三天,从你出发当天台湾的前“立法”委员林浊水就开始批判你的台胞证。接着是台湾另外一个《自由时报》,说你25万美金买到这个高规格待遇,最后是台湾现在还在当局的陈水扁先生,就直接说,你可以去参加博鳌论坛,是因为中国大陆主动打电话给你,因为他们想回避西藏问题。

那我想请教你的问题是,这些细节我想台湾可能讨论的不少。我想问事实的真相,特别想请教萧先生,你在前线打仗,可是每天要回应属于台湾内部的这些问题,你的感受是什么?

萧万长:我的感受,我实在说不起来。我是觉得的确是难过的。为什么呢?因为就像你讲的,我们在“前线打仗,后方扯后腿”的话,这个实在说起来前线打仗人的士气是有一点影响的。

陈文茜:有影响的。

萧万长:开始我已经把这个事情看的很淡,为什么呢?因为我这种事情太多了。二三十年前,从贸易谈判开始,就是我们谈的好的也不敢讲,因为谈得好讲的话,别的其他国家的对手,他就会拿你好的条件去要求别人。就要供给我们的谈判对手。谈的稍微不好的,当然所有压力都来,要指责我们。那我们有时候也正好谈的不好的,不如预想的,拿这个条件再去要求,再争得更好的。

陈文茜:你曾经当时因为谈判被丢鸡蛋,对不对?

萧万长:对。

陈文茜:丢的满身都是。

萧万长:所以我已经习惯这个了。

陈文茜:忍辱负重。

萧万长:现在在讲什么,我只要问心无愧,第一个我问心无愧。因为他们所讲的那些都跟事实不符。所以我问心无愧。第二个我不能够,我自己几十年来一直谈判的什么,我老是讲,我都是维持一个不卑不亢。
 
港媒观察台湾舆论 香港媒体“内耗暂停”,马萧如何面对?

陈文茜:出发前的时候有预期到,当你当选22天之后,如果从国际角度来讲,你的成就是很非凡。可是当时你也没有意识到,台湾内部会有,我不能说这么大,但是会这么多的各种不同的杂音,而且每天推出一个新议题。台湾因为有大量的60几位媒体工作者在那里。

萧万长:对。

陈文茜:而且台湾的媒体跑新闻特别厉害,所以你们在几乎每一个会议场和出台的时候,都全部被包围。所以不管你在场内,谈了什么样对台湾未来发展,两岸未来发展重大的经贸议题,你出来面对的第一天叫“台胞证”,第二天“25万美金规格”,第三天“是不是中国大陆为了回避西藏问题,主动邀请”,你每天回答这些事情,这是你们出发之前预期的吗?

萧万长:我出发之前预期会有多数的人对我此行持不同看法,会批判,这是我预期。但是我没有预期到说谈了这些问题,是不事实的,这个我倒没有。因为这个不值得,老实讲,不值得批判。

就拿第一个议题来说,“同胞证”,我从开始出去一直到走回来,我没有申请“台胞证”,没有看到“台胞证”。我就是到了香港,坐上加班专机,到了下飞机,车子接到旅馆会场去,回来也是坐这个加班机回来,到厦门赶回来。我没有看过“台胞证”,这个我也没有申请,怎么说是矮化呢,这叫什么矮化呢。
  
这样的待遇叫做什么待遇,我不知道,可是我以前五次是没有这样的待遇。这次因为我的身份比较特殊,所以我要求的就是这样,他们也办到了。第二个你说25万,这是六年前我的入会费,这跟六年来我所受的待遇。

陈文茜:天壤之别。

萧万长:跟现在这个待遇不同,你怎么把六年前缴的会费,讲做是我六年后今天这一次受到的高这个格局的,高规格的这种礼仪呢。

陈文茜:那陈水扁加入爆料,你的感受?

萧万长:那最后这一个陈“总统”讲的,跟事实不符。我刚刚讲了,我是在3月26号自己才去补报名,我当时还不知道补报名,他们会不会同意。

陈文茜:你连对方会不会同意都没有把握?

萧万长:都没有把握,不过他们倒是同意的很快,就是两三天以后就同意。所以我就这样子才开始准备。

为什么这一次我会自己觉得体力上有一点累,我看我嘴巴会长这些出来。

陈文茜:疱疹。

萧万长:这个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从开始准备,时间仓促。而且人手很少,有好多事情还要我自己亲自来处理和做准备工作。因为到底你很多都还未定数,不宜讲,而且这种事情很敏感。

陈文茜:为求保密,使参与的人少,工作人员很少,所以压力非常大。你的意思。

萧万长:整个团也少。

陈文茜:对。

萧万长:就是这样的,所以你想这个怎么会说是先准备好。所以我是申请,不是被邀请。

陈文茜:两岸所呈现出来的新的气氛,博鳌论坛所铺出来的路,能够走多远?昨天香港媒体有一个社论,这个社论说他们观察台湾这几天内部的舆论,跟整体的报道方向,他们认为台湾短期之内内耗的现象不会很快的停止。他对于马萧未来一个两岸重大的突破是相当大的阻力。

那么这里头很重要的,在这个社论里头结论说,它考验马萧完全不顾这些内耗声音决心与破裂。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相关链接:

萧万长透露大陆行内幕:陈水扁处处表露不快

陈文茜专访施明德 叶菊兰深夜突袭全记录

一场专访泄露322大选内幕 叶菊兰夜访施明德

谁接辜老?马英九用人智慧第一门功课

文茜预测马政府人事任命:连战能否掌舵海基会?

马英九欲开启两岸新局 其妻光芒耀过自己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