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接辜老?马英九用人智慧第一门功课
2008年04月02日 10: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解码陈文茜] [辜振甫]

陈文茜:马英九当选之后,在布什和胡锦涛国家主席两个人的热线里头,胡锦涛示出了一中个表的商议,简单来讲两岸谈判会进行的非常顺利,也非常的快。

那么到时候呢,谁是辜振甫,辜老的接班人,我认为这是马英九当选以后,最重要的对他用人智慧的一个考验,过去呢,很多人认为,可以接这个位子的人,大概包括了连战,宋楚瑜,江丙坤,有人点名陈常温,他是前郝伯村在中国谈判的律师,另外苏启,他是李登辉时代的立委会主委,我们常常邀请上《解码陈文茜》的节目。

我自己看一下,如果从连战的角度来,他可能是辜老最适当的人选,来作为一个接班人,来接班辜老。但是呢,马英九对连战仍然具备两岸的影响力,我想马英九不是气度这么大的人,所以他启用连战来当辜老的接班人,尽管连战可能最适合,他访问大陆很多次,跟大陆最高领导阶层已经有过一些私交,他有非常丰富的外交的历练,因为过去他是台湾的外交部的部长,他对许许多多问题的掌握可以说已经不需要重新开始,很快的可以进入状况之外,还包括他的高度。那么这使得马英九呢,过去在选举前,选举后,对大陆并不是很友善的言论,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缓和。

但是,连战和马英九在党内,基本上他是马英九的长辈,马英九并不希望永远有一个长辈要在他的顶上,以马英九过去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启用很多人士的风格来看,我不认为他会敦请连战,出来担任海基会董事长。

另外一位被外界点名是宋楚瑜,那如果连连战都容不了,马英九怎么可能容下宋楚瑜呢,马英九现在在台湾的整个政治的氛围是一个高度的蜜月期,他当选了,人人都说好,他、他的妻子、他们全家人都成了台湾的政治偶像,在这种情况里头,他怎么用人,台湾一般来讲会评价或是批评的余地并不是太多。

所以我相信在这个情况里头,马英九是想用他自己最想用的人,因此综合各方能力,马英九非常有可能启用是前经建会的主委,前立法院的副院长江丙坤。

过去连战到中国大陆去参加国共论坛,那么除了连战本人之外,经济议题的所有谈判几乎都是交给江丙坤。他年逝已高,大概76岁左右,过去也是经贸部门,常常驻外的代表,所以经贸经验算是非常丰富,外交经验也还不错,他跟连战的一个差别就是,他是纯粹的非常技术官僚出身的人,他欠缺一种政治领袖应该有的魅力,就很难扮演像辜振甫和王蹈海两个人的时代,所拥有的一个风范。但基本上算是中等的人选,一个不错的人选,不扣分有一点加分,可是不是加很大、很大的分,而对马英九来讲,他是一个安全的,对马英九的权力威胁来讲最小的,相对于连战和宋楚瑜而言。

而且还点名陈常温,我基本上认为如果马英九任用是完全听他话,属于他的幕僚,属于他的律师这一类型的人,那可马英九看出用的气度实在是太小了。最后是苏启,外界说到苏启,我不太相信,我想他会接邱义仁,以前在总统府秘书长国安会最重要的这个职务,他将会为马英九未来当选以后,处理两岸跟外国事务战略里头最重要的幕僚长。

所以我不太相信他会去出任海基会董事长的职务,两岸未来的人选,关系着两岸未来得发展。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链接:

文茜预测马政府人事任命:连战能否掌舵海基会?

马英九执政没有“蜜月期” 对大陆经济软政治硬

陈文茜:民进党还有翻身机会吗? 这次不只是马当选

马英九欲开启两岸新局 其妻光芒耀过自己

马英九背后的功臣 “微笑老萧”萧万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