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茜预测马政府人事任命:连战能否掌舵海基会?
2008年03月31日 14: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解码陈文茜] [陈文茜] [连战]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连战能否掌控海基会 考验马英九政治谋略

陈文茜:马英九未来的人事任命里头,我会觉得最重要的职位,外界最瞩目的在两岸新局,财经跟教育这三个领域。

我先来谈一下两岸新局的部分,一般认为马英九可能会有哪些、哪些人选,我把他列出来给大家看。马英九最可能任命的人选,第一个大家认为都是陈长文,他是马英九的律师,在郝伯村时代他是一个很优秀的律师。跟马英九当时同一起在郝伯村一起主政的时候,他曾经担任过台湾在军火谈判里头的律师,他有过一些两岸事务的一些经验,但是他是外省人。另外一位是苏起,他常常在我们《解码陈文茜的节目》里接受访问,那么我自己认为苏起会出任原来邱义仁的位子,就是国安会秘书长的职务。

马英九会很希望他未来最重要的接替辜振甫的这个位子呢,海基会的董事长。我判断马英九会用本省人,他不会用外省人,所以外界主要猜测是陈长文。许多人提到,马英九会不会考虑请连战前主席出来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这个职务。那我自己的看法是这样,刚才我们分析了,也看了,马英九自己亲自谈他的两岸政策,在政治部分是硬道理,在经济的部分他是软道理,就全面的开放。政治部分他还是很小心,非常保守跟谨慎。

这样情况,再加上马英九在选前,他那个时候因为西藏的事件,有一段时间,导致两边的民意调查,这个外界并不知道,有一家的台湾的电视的民意调查。马英九下滑了4个百分点,谢长廷因此上升了3个百分点,双方一下差距7个百分点,等于失去100万票。所以马英九在那个时刻承受了他可能败选的强大压力,他不能让西藏的情势拖垮了台湾的选举。所以他选择对中国大陆的事件,选择用非常高的分贝批评了中国大陆的领导人。

于是,在这个情况里头,我们都认为马英九为了这场选举,他应该跟北京的关系不会太好,而这些谈话并没有在很多电视网里头播出,因为我想大陆很多当局,也不想太伤害马英九跟大陆很多老百姓之间的一个感情。现在马英九当选了,他为了选举,得罪了北京当局。现在该怎么样收拾?

我看了新加坡的《海峡时报》,其实很快的点出了这一点,马英九呢,当然对他最聪明的办法,就是找一位继任辜振甫的海基会董事长,这个人跟他不同,跟大陆关系良好。所以大家想到的就是连战,不过以我对马英九团队的了解,马团队其实对于连战还占有国民党很大的资源,他们在内心里头,虽然尊敬,但是是疑惧的。

政治里头有一些道理,千年不变,所以虽然看起来马英九如果请连战,来坐这个位子,对于马英九来说,可能解决北京最容易,但是是会威胁他在台湾的领导的权威。因为连战是他的一个长辈,连战总认为我可以照我的意思做事,所以马英九会很疑惧这一点,他也很担心,连战如果担任海基会董事长,在未来对中国大陆的对岸谈判中,使出过度的善意,以至于防害了马英九在台湾所需要争取的南部的选民。所以恐怕他使用连战,拜托连主席来坐这个位子的可能性,非常的小。

那么接下来就是他能够找谁,我认为他找外省人的机会也非常的少,所以像苏起这种人,他可能就当国安会的秘书长。那像张仁和可能会像担任陆委会之间的一些职务,那真正他最后会用的人,我觉得还是辜振甫模式,那就是有外交经验的企业家。

下一页:“好人”政治能否出头 台湾教育期待“蔡元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