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当选对两岸及中美关系的影响
2008年03月28日 10: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浩:在马英九当选之后很多舆论都认为,大陆方面是松了一口气。不过马英九当选之后,是不是真的万无一失了呢,我们再就这个话题,听听杨锦麟先生是如何评论的?马英九当选当然大陆方面应该说是松了一口气,不过是不是所有的这个事件都随着马英九的当选而变得一帆风顺?

杨锦麟:我觉得至少两点意义,可能在观感上马英九要比陈水扁要容易被人家接受。我想北京领导人可能也有这样的一个认知。

第二整天在那儿挑逗大陆,和挑逗国际社会,刺激两岸关系紧张的陈水扁下台了,我想这种松一口气也是,至少即使被我们认为高危期的东西已经不见了,或者至少不见了,我们松一口气。那么我们从马英九本身的个人性格特质来看,他甚至连李登辉都认为他是很正直、很清廉,那么他不贪污,那么私德没有任何的争议,至少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有太大瑕疵。那么他孤傲、清高,那么从小爸爸就教育他当总统,所以他一辈子就是为了这个目标而来的,他终于战胜了他的对手,那么赢得,特别除了基本盘以外,还有两百多万的选民的支持。

我相信也是台湾民众,因为这个个人比较鲜明的特质,清廉的形象,相对来讲就比唾弃的民进党贪腐的形象,我觉得这也是台湾人民这个自主性的表现,当然对马英九来讲这也是一个新的要求的开始。那马英九当选我认为在台湾,无论台湾的两岸关系都有它的标志性的意义。至少我有一种解读,多次在现场评论也谈到,多数台湾选民接受认可中国国民党这2000年以来,也是战野以来的八年的政治转型,这表面性的转型是比较像本土化来靠拢的。还有一个进步就是学会了选举。

这次马英九选举铺天盖地广告不知花多少钱,那个钱远远超过民进党,它充分调动所有选举的情绪,而且他最重要选举策略就是不断的反奥步措施,把有可能想象中的危机因素全部曝露出来。那么即便是民进党有意蠢蠢欲动,都因为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他不敢造势。

杨锦麟:所以最坏的现象得到了最好的结果。就是这种转型意味着什么呢?我认为国民党本土化,台湾化的任务大致上完成。那就是说本土化除罪化。什么是除罪化,就是外省级的东西已经被抹掉了。这种之后的国民党跟过往我们意向中的,或者2000年之前的国民党,那么这里面是做了最后的政治切割。切割能不能成功记我们要看它的阻隔,以及未来两年、三年的施政情况来看,如果国民党没有真正的准备好,我相信下一次的选举台湾选民也会把他唾弃,这就是整个提出良性互动的开始。

那么马英九实现李登辉执政12年没有办法完成任务,就是国民党在政的在地化、本土化、台湾化,这些来讲我觉得很多人都很差异,因为好像具有中国情怀的人,那么他居然完成了国民党的政治的转型,那么这个任务实际上有以及前提,就国民党在野,国民党失去的痛苦,那么让他们痛定思痛。这个八年不断的蜕变,是基本的这个转型的前提。这点要注意。

第二台湾的本土化,我们发现在选举过程当中一个结果,不再是民进党或者本土政治势力的转移。因为国民党已经进入了一个本土化的转型,台湾以后内部的政局发展呢就进入两大本土政治力量博弈的过程。它们两个本土认知上现在是等量齐观的。

杨锦麟:80%的国民党员是本省人,他怎么可能是外省级的政党呢。通过这个过程政党轮替,就未来台湾内部政治发展的一个基本形态。台湾民众通过20年的这么一个投票,不间断的投票,他习惯用投票表达自己的个人的喜好、个人的政治意念。那么这里面这个任何一个执政者,他未来的决策,包括两岸关系政策等等的东西,他不能够违背这种,只能重视和迁就主流民意的这么一个趋态。内部问题、两岸关系问题都是如此。

主流民意已经是在野政治势力的制衡是任何执政者没办法规避的,所以引用一段台湾学者的话,他对马英九有这样一个看法。也就是说这个选举结果对马英九个人来讲,他们大赢220万票,就意味着他从此摆脱身蓝。他以后就不再就完全迁就身蓝的部分,他会更多拥抱更多的中间选民。特别是年轻的选民。

那么中华民国彻底台湾化,那么大陆对马英九执政者经济层面的意义。那么他可以放心的在台湾寻觅他父亲、或者家族墓园的地点。也就是说他不户再向蒋氏家族,那两个老蒋先生,棺材还占错,他就是认同在台湾,我就扎根在台湾,像家乡一样。这种东西是很重要的标志。那他上山下乡什么问题,这一点来讲他话语,他话语有点偏膨,那是另外一个角度。马英九的彻底本土化、台湾化,跟他那个俊俏的外表,跟他外省级是没有意义的。

马英九的当选还说明,过往操纵族群对立,省级对立没有用,马英九认同台湾有什么用,台湾的多数选民接受外省级出生的新台湾人来当他们的领导人。那么舆论监督、主流媒体监督之下,所谓的卖台,或者这个秘密签设秘史等等这种前提基本上不会存在,也很困难。

新台湾人,像马英九这样的新台湾人,他进入台湾政治发展的主流航道,台湾主体认同意识那么再加强。过去是移民,移民意识,很多来的什么时候走,为什么很多人都会拿绿卡,很多人有双重国籍,就不放心不安全感,现在不要了,我就认同台湾。这种主体认同意识的新台湾人出现,给我们未来的两岸关系,给中国大陆来了一些新的问题的考验。

最后一个我这里引用李登辉最近跟日本的媒体的说法,就说中国共产党它为什么不支持马英九?因为不必马英九当选之后,两岸关系会走上统一或者共同施政,为什么?马英九跟美国关系太复杂了。

杨锦麟:那么这一点来讲李登辉看到了,李登辉看到了,我想很多人还不一定看到。李登辉,马英九的潜意志里首先访问的李登辉,李登辉看到之前我们隔岸观火的很多人未必看得到。

所以从他对温家宝那六点措施很强硬很粗暴的声明呢,这样一个政治人物他屁股决定脑袋之后,他也有性格和政治行为的另外一面。这一面我们很不熟悉。我们很陌生,我们还有待来怎么看待。

因为这样的一个人的出现,其实给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多新的问题。

郑浩:对,马英九当选之后呢,台湾应该说是进入马英九的时代,马英九呢也不断的提出,无论是在大选之前,还是在选举之后呢,要打经济牌,要推动两岸的经贸,各方面的一个往来。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阿扁八年最大政绩:蓝营绿化>>>

台湾大选 最后30小时的变数>>>

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踢馆事件不会造成选举翻盘 马英九还会当选>>>

马英九以何身份出访美日将影响两岸走势>>>

杨锦麟评马英九两岸政策:不统不独不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