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马英九当选是绥靖政策的开始?
2008年03月28日 10: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时事开讲] [杨锦麟] [两岸关系]

郑浩:马英九上台,陈水扁下台应该说台湾的一个格局发生了一些质的变化,北京方面应该如何来重新的观察和思考有关两岸以及台湾本土的一些问题呢,我们再来听听杨锦麟先生是如何来看的,那么这方面的问题呢,就相当的应该说是一个比较长远的最起码是一个中长期的一个观察,你是怎么看的?

杨锦麟:我会比较对你刚才那个质的变化,我比较有一点保留,我认为是一个历史的一个关键的一个拐点。

那么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实没有变,两岸的这种本质性的这种症结点呢,没有办法解开,不因为你姓马然后就一一解开了。可能更复杂,这就是我担心的一个忧虑。

很多人都说外面的媒体都批评说北京的对啊台政策部门里面很多倾马派,我当然是不同意的。那么如果万一呢,我们的决策部门有对马英九感情更多的认同,或者是我们的政治上制订过程呢,有很多的感情色彩。我认为这样的有感情色彩或者优惠政策等的东西。迟早要撞墙,得不偿失。其实在李登辉执政时代很多教训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好了,3月22号的选举结果,那么国台办的发言里,有两个证明,李威有个很简短的表态,证明台独不得人心。其实这样的也过于简约化了一点。简约化一点。其实应该说有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台湾主流民意对维持现状,到渴望巩固现状的一个移转。这个应该是要看到。我为什么看到这一点呢?虽然入联公投、反联公投的得票率没有超过过半,但是如果你把两者的票数相加,赞成入联公投、反联公投的选民,有1000多万,那么这些支持的1300多万,这1000多万的选票是支持重返联合国,或者加入联合国,以各种名义加入的。这个事情我认为这个素质,耐人寻味。不要轻视这个素质带来的一些政治指标和意含。这就是我讲的维持现状,渴望有一个相应的国际空间。所以呢,无论是陈水扁好,马英九好,以后在这个问题上,他的活路外交一定会给大陆很多新的困扰。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民主牌,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执政者台湾的执政者,台湾的执政者,那么消极抵制北京对台政策进一步诉求的一个最主要的武器和挡箭牌。

过去我们知道很多台湾的经验是经济方面的经验。那么近些年来政党轮替带来的是民主经验,那么民主经验这两个字,虽然民主我们也知道,不是坏东西。但是在咄咄逼人的民主诉求它有20年的民主转情的这么一个过程当中,也许它也会产生很多潜移默化的这么一个效应。那么这个问题是挡不住的。我知道呢,前陆委会组委有可能出任马英九这个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它在在中美关系中,在台湾的这个两岸关系政策他当然是扮演非常重要的智囊和骑士。

杨锦麟:他曾经在一个场合上讲,未来两岸关系的交流互动,是要巩固现状的。巩固的是什么现状呢?巩固了就是他们没有跟民进党没有更多差异性的中华民国主权独立,这个现状。那么就是一个分流独立的现状,一个不统不武,不独不武的现状。马英九的政策里面跟民进党最大的一个差别他不独,他不独,但是呢。他另外有一个东西民进党在执政之初还提到统和,但是他不统,不跟大陆谈统一,不搞政治谈判。

这个表态表达得很清楚,也因为有这样的表态,斩钉截铁,中间选民,遣绿选民对他开始有点儿放心,李登辉对他也有点儿放心,那么在这个问题之上我相信呢,在巩固现状和民主对等的基础上来进行两岸的交流。这是对北京人很刺激。

很刺激,我相信北京也许有那个龙肚,大人不记小人过,但是政治是个现实的过程,是个利益的过程,这个不能够当儿戏来看。第三呢,北京直接面对打交道的马英九,不再是他们很熟悉的有直接的中国经验和感受,或者是中国情怀的连战宋楚瑜、郁慕明,这些人都在大陆的生活的经验,对国破家亡,对民族情怀实在是有直接的感受。马英九没有,虽然他是香港出生,但是他不断的强调,他在台湾授精的,他连个话他都讲了。就是说他我是台湾生产的,在香港生的等等。

所以这很麻烦,他没有因为两岸关系潜在的危机,没有因为民进党的挫败而告断了。民进党还有40%多的支持率,他的基本盘无论多腐败,多怎么样,还是动撼不了,这是一点。那么两岸关系有可能的经贸,还有其他文化领域层面呢,有互动有一些逐步的恢复。这是本质性的问题,包括台湾的政治定位问题,它一个中国可以各表,会不会各表?或者默认各表。但是呢,九二共识基础上会议谈判是事务性的,而不是政治性的。所以这也是呢,本质性的情谊,没有办法化解。

要改变我们一直改变的,改变我们过去历史上,国共合作的一些既定的示威。维持在很多场外都强调,国共合作最大历史教训是说,国民党不行了,才找共产党来合作,第一次,第二次这样。等他们恢复元气了,他就把你甩掉了,第一次,第二次都是这样,这个读过历史人的都懂,那么是不是有第三次呢?我一直觉得好像没有,因为台湾两大政治势力都是以台湾为主最基本的利益的依归,它不一定它虽然有中国国民党的称号,但它不一定认同是一个大中国的情怀。谢长廷还会坚持宪法一中,他马英九的表述就比较微弱。

国民党跟民进党的两岸关系政策基本立场没有歧义。开放的程度只是接招时间不同而已,他们在维护现有的制度,他们的立场是坚定的,如果不维护他们就会被赶下台。时间这个,这个是政党轮替,是一个可以说是色彩更清晰的倾美政权,取代了一个呢,另外一个倾美政权为主。马英九倾美这个背景也会导致我们有一些想法,也是政治上的一个现实,也是说3月22号之后,美国对台湾事务的干预和介入的程度,已经排除了麻烦的制造者,这个陈水扁。那么多了一个什么人呢?马英九说政讲,马英九说台湾是美国的责任利害关系人,他们利害相关。

好了,在人们所理解的中国、美国、以及台湾的三角战略关系互动之上,美国跟台湾距离近了,华盛顿跟台北近了,北京跟台北远了。它不再是等边的,它产生了一个新的移转,再说两岸关系的经济依存度日益加深了。但是政治的认同度日益的梳理,那么这个过程我想,是一个新的特点。

杨锦麟:不要因为说有一个很帅的,可能有亲和力的人上台就放心了,可能问题会更复杂。

郑浩:对,所以呢,马英九当选之后呢,很可能老的问题呢,不仅没有解决,保留了下来,而且还会衍生出更多的新的问题和挑战。

杨锦麟:我最担心的是政治上有一种绥靖政策。那么经济上呢,不断的去附和它,依附它,当然对两岸关系来讲是需要的。但这个东西不能再孤立的来做一些什么优惠政策东西,可能要新的判断和考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阿扁八年最大政绩:蓝营绿化>>>

台湾大选 最后30小时的变数>>>

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踢馆事件不会造成选举翻盘 马英九还会当选>>>

马英九以何身份出访美日将影响两岸走势>>>

杨锦麟评马英九两岸政策:不统不独不武>>>

马英九当选对两岸及中美关系的影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