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满足三大条件 愿为谢长廷站台
2008年04月02日 11: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码陈文茜] [施明德] [陈文茜]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施明德:满足三大条件 愿为谢站台

陈文茜:我先想请教一下施明德前主席,领导过民进党,其实你也知道陈水扁不好,2000年你帮他站台,因为,还是有一丝对党的感情,红衫军你要陈水扁下台,当时你苦口婆心的告诉你的老同志们,不为国民党,就为民进党,不为台湾,就为民进党,让陈水扁下台,这样民主进步党,才能有一条新路可以走。可是民进党的人,不只不接受你的劝告,反而把你称为卖台集团第一人,终于民进党,2008年败了,你自己怎么样感想?

施明德:我刚刚听到长廷这么讲的时候,是他个人失败,我其实觉得这个也太虚伪,太虚假,甚至于曝露出民进党到了今天这种地步,还没有发现他为什么会落败的真正原因在哪里,长廷没有能力,也没有那个份量,来说这整个挫败是他一个人的。其实我2006年我写一封信给陈水扁,揭开反贪倒扁的序幕的时候,在那一封信里头,我就跟陈水扁讲了,如果你还担任这个总统职务,你不但立委会输,总统也会输。

陈文茜:你写了一封公开信,在红衫军之前?

施明德:对。我没有预测对的就是高雄,高雄输了一千多票,那这一部分是黄俊英要负责任的。所以说这一路上打来的这几个选战,其实罪魁祸首就是陈水扁跟他的家族,以及他整个的施政团队,这是一个集体行为的结果。而这一段时间我都拒绝接受台湾媒体的访问,我只面对国外的,欧美的,亚洲的这些国家的媒体访问,那所以其实大家都不知道,到了3月初,绿营的人,老朋友毕竟是有,他们就来找我。

陈文茜:他们希望你站台,挺谢,像许信良一样?

施明德:对,许信良第一次没有来,是在3月7号,6号,我已经忘记了,晚上十点多钟,人家按门铃,叶菊兰跟云林县县长苏治芬,还有总统府的参议郭文彬,都是我老同事,他们来,当然就是希望我能够站出来。因为前几天,叶菊兰打电话跟我说,我说你不要来,你来了我可能就跑掉了,我也不想见了,没有意义了。这个时候再来已经没有意义了,他们就来跟我讲,希望说我能站出来,当时我真的心里满生气的,你们已经把整个民进党,把台湾民主运动,几十年来多少人努力,流血流汗,牺牲家庭,你们八年就把它整个玩完了。真的,你今天还有任何正当性,可以来要求我站出来吗?

但是毕竟我是一个,然后满会思考的人,后来他们就一直在,老朋友嘛,所以后来我也就是,我说我只能告诉你,你们现在以为这种招数,那个方法、那个步数,就能挽救,不可能。我说你们要很清清楚楚,为什么立委会输得这么惨,总统大选,我说你现在不要开票,我都知道一定会输,那关键在哪里你们应该清楚,结果他们完全不知道。我就告诉她说,关键就在于,人民对陈水扁的怨、怒、恨,充满了整个台湾社会,我说你们都已经在庙堂之下,当大官,听不到人民的声音。

陈文茜:所以你是不是曾经建议他们陈水扁在选前辞职?

施明德:没有错,所以我就告诉他们,他们也就是说,你唯一的办法,就是陈水扁应该要辞职,然后向人民告罪,然后你应该称,你愿意接受司法审判,而且不接受未来总统的特赦。

陈文茜:所以你要求陈水扁站出来,辞职,接受司法审判,不要求特赦三个条件你才站台?

施明德:对,我说如果你这样做的话,你多少可以挽回人民的心,知道你这个党还有希望。

下一页:民进党内部欲弹劾陈水扁 阿扁避不见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