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萧会最重要的是见面 解读礼让萧万长的含义
2008年04月17日 13: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阅读

萧万长透大陆行内幕二:大陆未曾给我打电话

象征两岸关系融冰,也被视为半世纪以来两岸最高层级领导人会晤的胡萧会,借一年一度的海南博鳌论坛之机,在12号傍晚登场。台湾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清华大学台研所所长刘震涛,湘江论坛主席江素惠作客听风录。从台湾企业界的角度探讨如何抓住这个融冰契机,使两岸经贸交流达到双赢。

胡萧会后两岸经贸难题破解

邱震海:万众瞩目的胡萧会上星期六下午终于在海南博鳌得以实现。胡萧会之后的两岸关系如何进一步拓展,两岸如何突破经贸领域里目前存在的某些障碍,两岸的经贸关系未来如何作用于两岸微妙的政治互动,这些都是在胡萧会之后,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解说:萧万长虽然是以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民意,出席海南博鳌论坛。但他的另一身份是将在5月20日就任的台湾第二号领导人。台湾媒体称胡萧会是抓住萧万长既已当选,尚未就职的珍贵契机,上演了这场世纪之会。

胡萧二人对萧万长所提出的两岸尽快开始直航,大陆人民来台观光,经贸关系正常化,以及重建协商机制等四个具体项目达成了共识。胡锦涛心中两岸的经济交流合作,正面临重要的历史性机遇。萧万长也主张双方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

胡萧会不仅备受两岸瞩目,国际舆论也指出,这是为两岸关系历经倾向独立的陈水扁八年颠覆之路的重要分水岭,是一次有里程碑意义的会晤。

邱震海: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在两岸三地请到了三位非常重量级的嘉宾。首先在台湾现场请到了台湾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先生。我们知道您去年提出两岸和平共处法,在两岸都引起了非常密切的关注。那么今天我们依然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但这之前,先请您从台湾工商界非常著名的代表人物的角度来看看,在博鳌得以成功实现的胡萧会议,在未来两岸互动方面的一些意义。

胡萧会重要的是见面

曹兴诚:我觉得胡萧会最重要的意义是,当然见面谈什么事情,或者有什么结果倒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见面。我们中国人讲,说见面三分情,那么见面以后大家可以增加了解,减少误解。我想多见面多谈总是会有帮助。所以我们很乐观看待两岸的政治领导人能够从这开始,有直接的沟通。

邱震海:您说见面三分情,其实这样。我也是刚从博鳌回来,我在现场的观察,就是萧万长过去五年每一年都参加博鳌论坛,但每一年基本上都在一个,不是太被重视的地步。但这次的待遇不同。而且是在他上任之前,那这次也有评论说,胡萧会可以说是一个准官方的见面。那我知道您在台湾当地也是跟各方的联络非常的密切,据您了解萧万长先生,他本人未来对两岸经贸方面,就目前而言他未来准备怎么做?

曹兴诚:这个我只是推想,因为萧先生在选前是主要的政见就是建立两岸共同立场。那么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当然是希望“人货钱”大家都能够交流。

两岸直航:互动第一步

曹兴诚:我想胡萧会之后,第一步就是要看从包机直航,到真正的直航。在这个方面推进,对于两岸的人跟货的交流,会大大的促进。那么接着就是希望能够开始钱的交流,比方说交付的投资,人民币跟新台币的兑款,这个当然都会抬到日程上。那么我想萧先生的主要目标就是,达成“人货钱”密切的交流。

邱震海:那么我们先稍微等一下,然后看看来自北京方面的学者以及专家,他的意见到底怎么样。在北京现场我们请到的刘震涛先生。刘震涛先生目前是担任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的所长,但是了解刘震涛的人都知道,他在十年前曾经是大陆国台办经济局的局长,曾经在两岸经贸往来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重量级的人物。你好,刘先生,从大陆的角度说,无论是您今天作为大陆的一个对台的智囊学者,还是过去您直接参与两岸经贸往来的一个内幕人士,您怎么看胡萧会?

胡萧见面气氛融洽

刘震涛:内幕人士说不上,我现在主要是从一个学者的角度,我来观察一下胡萧会的意义。那么刚刚曹总讲到就是说首先是会面最重要。我想再补充一下就是说会面的气氛更重要。那么事实上这次会面气氛是非常融洽、互信和彼此尊重。

胡锦涛礼让萧万长的含义解读

刘震涛:事实上现在总书记见到萧先生以后,很礼让的请他先讲一下他的意见。当时他这样来说,就是说你是个经济学家,请你先讲。那么这个不仅是简单的中国人的礼遇,我觉得也是充分体现了胡总书记的一种气度,一种平等心,不是强加于人,或者是先入为主的态度对待他。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气氛非常好。

萧万长直率 胡锦涛积极支持

刘震涛:同时他说经济专家,那就是定位这次我们是一次经济内容的商谈。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另外从萧先生提出的问题来看,也是非常的直率。那么这种直率的表达也得到了胡总书记非常积极的一种支持。那么我觉得这个就体现了一种互信的融洽的气氛。

胡萧会:内容务实理念创新

刘震涛:第二点,从内容来看是很务实的。我觉得这个务实刚才讲到的四点,四个内容。这个务实并不是说没有创新,所谓的创新就是理念的创新,那么在几年以前,大家都知道就是说这些议题也都提过,包括旅游这些事情。但是这些东西往往成为一种意识形态的东西。

刘震涛:变得就是成为一种制造两岸对立的话题。这一次相反,是成为增进两岸文明福祉的议题。是一个开创未来的议题,我觉得这个思维的创新,尤其重要。那么当然从这方面来看的话,我觉得我们还需要做一些进一步的努力。

两岸互动先易后难

刘震涛:比如说我们大家都知道,两岸之间的问题很多,但是我们只坚持了一个先易后难的原则。我觉得这个务实体现了先易后难,那么也就是说我们不是说很多问题都不要解决,但是我们先把容易解决的,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先解决。那么这样的话,通过和平发展的这样一个道路,建构和平的发展框架。在这样的前提下增进互相的了解,最后水到渠成解决难的问题。

邱震海:下面有请湘江论坛主席江素惠,刚才您听到双方,一个是曹董事长在台北,另外一个刘震涛先生在北京。那从香港处于中立,第三方的角度,您怎么看这个胡萧会,以及未来在两岸经贸方面的协议?

下一页:北京未刻意强调“一中原则” 以最大诚意搁置争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