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企业对台投资环境不满 开放陆资取决于马英九魄力
2008年04月18日 14: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象征两岸关系融冰,也被视为半世纪以来两岸最高层级领导人会晤的胡萧会,借一年一度的海南博鳌论坛之机,在12号傍晚登场。台湾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清华大学台研所所长刘震涛,湘江论坛主席江素惠作客听风录。从台湾企业界的角度探讨如何抓住这个融冰契机,使两岸经贸交流达到双赢。

邱震海:未来即将展开的两岸经贸互动,不是一马平川,中间还有相当多的障碍,从大陆方面看台湾,台湾方面看大陆,双方如何现实理性的面对这些障碍,并解决这些障碍,是我们下一步要讨论的问题。

大陆企业对台投资环境不满

邱震海:上个星期六下午举行的胡萧会,为两岸未来在经贸方面的互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但是正像刘震涛所长说的那样,先易后难。那么其实在未来两岸经贸互动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技术上的障碍。那么有关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先不用谈两岸共识,共识都有了。未来就如何解决一些结构性的障碍问题。首先请刘所长,星期天在博鳌,胡萧会之后的一天就举行两岸的经贸论坛。那么大陆和台湾双方的人士都参加了,刘所长您也在其中。我想请您谈谈大陆方面对未来两岸经济上互动的一些看法。据我在现场的观察,大陆方面对台湾还是有,恕我直言,还是有诸多的不满,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两岸经贸不深、不活

刘震涛:我想首先说明一下,我现在是在搞研究工作,跟政府已经没什么关系了。那么只是谈谈我研究的一些心得。我感觉到两岸的经济关系已经发展了20多年,那么这20多年看起来都很热闹。但是事实上你深究下来的话,还是有很多的问题。归纳起来的话就是不够深入,不活,我认为是当前主要的问题。

台企大陆投资多集中于制造业

刘震涛:所谓不深的话,就是说目前台商投资看起来有七万多家,总得投资也有四五百亿美金。但是基本都集中在制造业,大家知道占台湾的服务业比重是73%点多。但是台湾向大陆的投资是80%以上在制造业方面。那就是说它的投资产业来看是比较单一的。

刘震涛:第二方面来看,台商的投资绝大部分都是独资企业。据昆山地区统计,大概90%左右是独资。那么这样的话就是说两岸的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实际上非常的微弱。

台企少有与大陆合作研发

刘震涛:第三个就是说从台商的技术来源来看,也主要还是在台湾方面的一些研发,和台湾母公司的支持,很少大陆有一种什么样的合作开发。

供应链:台商内部自成体系

刘震涛:第四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基本还是支撑体系的。无论是从台湾的企业提供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当然这是比较关键的。也可能是大家在某些地区的所谓产业链的完整的供应下面,也都是在台商内部的一个支撑体系。

两岸经贸呈单向、不平等状态

刘震涛:这么看来的话,就是说两岸之间的合作,基本上不是很深入的。我跟他说表面上看来很热闹,但实际上在看的话无非就是说台商借大陆宝地一块,没有很好的结合起来。

刘震涛:另外一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主要的,大家都感觉到,就是双方没有一个协商机制。那么这种协商机制的缺失是两岸的经济关系处于单向的、不平衡的状态。那么这对于资源的自由流动,对于市场规律的扭曲是非常严重的。

大陆台商先天不足抗风险力弱

台商在大陆,最近一段时间暴露出来就是他的竞争力,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我觉得是跟他们在大陆的先天不足有关系。

邱震海:有关问题我们先听听来自台湾方面曹董的意见,曹董您长期在台湾,而且跟大陆方面有众多的密切往来。您怎么看刘所长刚才谈到的不深、不活等等这些实实在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从台湾的角度怎么看?

台湾对台商投资大陆有限制

曹兴诚:这个方面刘所长谈的很深入了。我想台湾过去对大陆的投资,有一些项目的限制。同时有金额上的限制,比方说现在一个上市公司要投资大陆不能超过在台湾基本额的40%。那么这对很多的台商投资大陆也就有相当的限制。所以这方面双方限制还是蛮明显的。

曹兴诚:基本上现在是,我还没有听说过,大陆现在能够到台湾来投资。

大陆游客“团进团出”不利消费

曹兴诚:另外说大陆到台湾来观光,还要团进团出,管制的很严。这个对大陆来台湾的观光消费其实都是很不利的。所以这方面现在还蛮多,确实需要短期内大家努力突破。

邱震海:您刚刚事实上谈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在官方层面的布局,八年无论是大陆到台湾去投资,还是台湾大规模到大陆投资,都有政策层面上的诸多限制。

台能否放松陆资登台限制

邱震海:另外一个就是刘所长谈到的,双方在结构性问题上,没有展开,双方的企业界缺乏深度的合作问题。那么就政治层面来说,过去八年曾经跟台湾的政治人物有相当多的往来。您觉得未来,在即将开始的马英九时代,在这种解除大陆到台湾投资,或者台湾更多规模到大陆投资方面,您乐观吗?

下一页:开放陆资取决于马英九魄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