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密友透露日本对胡锦涛访日内部考虑
2008年04月21日 14: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五月初将展开日本之行。日本首相福田的密友和对华政策重要智囊-谷野作太郎再度作客听风录,透露日本对胡锦涛访日的一些内部考虑。

去年底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之前,福田的多年密友、日本前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作客听风录,透露福田首相的个性和对华政策倾向(日本首相好友谷野作太郎揭秘福田康夫其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定30周年,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五月初访日之前,作为福田的高级智囊组织“外交恳谈会”当中唯一的中国问题专家,谷野作太郎再度作客听风录,透露日本对胡锦涛访日的一些内部考虑。

中国外长杨洁篪上周访问日本,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五月初的访日行程打前站。胡锦涛这次将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的首次访日。自2001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一度跌到关系正常化以来的低谷。中日双方为了走出困局,近年作了不少努力,2006年首相安倍晋三刚上任就对中国展开了“破冰之旅”,对此,中国总理温家宝则进行了“融冰之旅”的回访,2007年底首相福田康夫上任后又踏上了“迎春之旅”,中日关系可以说开始步入柳暗花明。胡锦涛此次访日,可能将签署中日第四份共同档,评论指这意味着中日关系将走向新阶段,但“毒饺子”事件、西藏风波等,也让刚刚解冻的中日关系面临考验。

谷野作太郎1936年6月出生,1960年东京大学法学系毕业,同年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1995年至1998年任日本驻印度大使,1998年至2001年任日本驻华大使。现任日中友好会馆副会长。

在东京政界和外交圈,一个几乎人尽皆知的事实是:谷野作太郎与福田康夫曾经是儿时的伙伴,后来又一直保持密切私人友谊;福田康夫任小泉内阁官方长官时,谷野曾担任日本驻华大使,如今又是福田的高级智囊组织“外交恳谈会”当中唯一的中国问题专家,被称为福田康夫对华政策的军师。

相关阅读:

福田康夫:中日“邻里关系”决定亚洲局势

谷野作太郎:东海问题将以温和方式解决

日本首相好友谷野作太郎揭秘福田康夫其人

谷野作太郎深度分析中日印三国复杂关系与情绪

东京奥运过分在意本国成绩 中国宽容豁达迎接各国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 20:15-21:00

重播时间: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