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下的中国经济!经济学家深度剖析
2008年03月19日 14: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经济制高点] [梁红] [物价] [通货膨胀]

那我们一直看法就是说,应该是出口部门,而中国应该是内需,这政府说了很久,但实际上从政策操作上来说,一直上,其实还是压的是内需。还让出口相对来说,因为你不调汇率,就是让出口比较大规模地在继续地扩张。

2007年6月18日,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

子墨:如果目前整个的政策不发生明显的政策的话,中国的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有多大?

梁红:这也就是我们刚才讲的,这个通货膨胀到一定时候它会有自己的生命的,特别是你再给老百姓一个负利率的话,这种情况下,不是稳就可以稳住的。

子墨:所以危险性还是相当地大?

梁红:这个是历史上看到过的,就是说你一旦负利率到了,过了2%之后,通货膨胀会加速,这因为人的行为会改变,比如说一些过去是大家囤货,攒货,我想我们的父母那一辈大家可能都还记得,就是当年是,我像我们的父母都买过什么粮食,买过洗头水,买过手纸囤货,这本身就会加剧通货膨胀上涨的一个行为,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今天最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这样的情况再持续几个月,会不会出现老百姓就是说,再去攒货,囤积的行为。

在个别商品上已经看到了,比如说最近我们听到很多朋友都说,我家里好像都有两三桶油了,这个实际上是让经济大起大落一个最危险的地方,因为今天你买了两三桶油,听上去好像油的需求很高,但是一旦通货膨胀最终被治理下来的话,我们大概一年两年不需要买油了吧,但是生产油的,生产这些商品的企业呢,今天就好像要撑死,那过几天就好象要饿死,这就是所谓叫高的宏观调控,这就要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子墨:那你们估计今年GDP的增长会在什么水平?

梁红:我们现在预期还是说10%吧,但是有各家行在开始往下调,我们觉得其实问题大概不在今年的增长率,问题是后面,所以现在如果政策在不调整及时的话,它损害的经济增长速度不是今年的,是明年的。

子墨:很多人都会预期在两会之后,在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之后,可能政策上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走向,或者说一些微妙的改变,现在我们看到这种迹象了吗?

梁红:领导班子还没有上来,所以我们,但是我想这是市场的普遍的一个预期吧,我们的看法就是说,不管是宏观经济的走势,还是我们政治周期的走势都到了一个可能应该有所改变的时候。

《经济制高点》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 18:30

重播:周一 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曾子墨专访李丰华:东风+解放≠奔驰

李丰华:“负债”东航“失恋”的真相

中国证券市场“悲情英雄”阚治东

项怀诚:做好13亿百姓养老金的大管家

质疑中铁上市!曾子墨专访石大华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