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下的中国经济!经济学家深度剖析
2008年03月19日 14: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经济制高点] [梁红] [物价] [通货膨胀]

梁红:热钱冷钱一起进吧,这是从2003年2004年以来的一个经验,就是说贸易顺差也很大,各种原因进来的资本向下的流入也很大,所以我觉得只要人民币要大幅升值的预期不改变的话,我想这个大格局是不会改变的。

子墨:目前关于进来的热钱的具体数字,像你们有一个大概的估计吗?

梁红:我们觉得,对这个各家有说法,去年的话,官报是大概是,咱们的外汇储备增加了4600亿美元,但是这里头没有包括给中投的2000亿,所以如果把那些加起来,大概看一看,就是去年大概有六千亿,大家问的问题是今年大概会涨多少,那么以现在的速度看的话,6000亿是底线,只可能比这个多,不可能比这个少。

这样的情况的话,我觉得大家就问一个问题,外汇储备现在是1万5000亿,今年年内到2000亿是肯定的,这样到什么时候为止,甭管是热钱冷钱,都有一定的,我们觉得就是说基本面上的支持。

针对热钱的流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把重点放在了监督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入,强化对跨境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控和管理,对没有实际投资背景和虚报出口交易额的外汇流入依法进行查处。

子墨:政府也曾经出台过一些政策,希望能够让一些钱从境内流到境外,减少人民币的压力,但是好像都不是特别地奏效,原因是什么?

梁红:我觉得还是这个问题,就是说现在的汇率的就是说,现在大量资本的流入和贸易顺差流入是有基本面支持的,不是说政府鼓励说,钱你出去吧,到墙上打一个洞,说你们赶快往外流吧,它就会走的。

比如说大家看到去年的KDI,放出过一批,那么大家也看到了KDI净值已经从一块钱跌到现在6毛钱,7毛钱,那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人民币可能大幅升值的预期,我觉得这个老百姓的钱也好,企业的钱也好,不会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地流出,而且我觉得回到一个基本的问题来,中国的这个投资回报率应该是全世界最高的,我们的经济增长率是最高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我们有一部分的企业,有一部分的老百姓会把钱往外放,我们为什么要是一个资本输出国,应该是中国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应该还是一个资本的尽净流入国。

子墨:那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你们是不是会认为一步到位是个更理想的做法?

梁红:我想这个从理论的探讨上,还是从别的国家的实践上来看,这都应该是一个很简单的回答,很少看到一个国家慢慢升值,或者慢慢贬值,为什么呢?因为汇率是一个资产价格,一旦预期形成了,这个价格在今天就会体现出来,如果今天这个价格不在市场上体现的话,它就会通过各种资产的运作来表现出来。所以我觉得从这点上来讲,中国这几年的房地产价格的大涨,和包括股票市场的上涨,已经在另外的渠道表现了对人民币升值的一些看法,但是这关键是从我们的政策决定方面来看,这是不是更优的价格传导机制,而是还是说,应该更多地让汇率本身先调整,而不要把过多的调整放在资产价格上。

子墨:当然会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说汇率虽然说调整了一步到位可以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可以抑制热钱的流入,但另一方面会对出口企业造成太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会对出口企业本身的盈利产生影响,引发社会安定问题,可能这一方面是不是也需要考虑?

梁红:我觉得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就是说,如果说我们现在的出口增长中有一部分是不可持续的,比如说大概现在政府也说,说付出了很大的环境的代价,付出了很多资源代价,这一部分就是说怎么也应该是放弃的,那么早一点的,用价格信号把它调整过来的话,那早一点的就是说,最终出口企业受到的影响比较小,这是一方面,就是说该调的,我们一直说这个就是,晚调不如早调。

另外一方面,现实上说,假如升值的幅度更大,对出口影响的话,那么我们相信中国政府的这些财政方面的能力是很强的,与其现在比如说大规模地拿钱去补中石化,中石油,各种方方面面在能源价格上进行一些补贴,不如用这些钱做一些对出口企业转型转向的补贴,就是说如果一旦想到了说汇率一定要动,那么我们在财政方面是有相当大的空间可以操作的。

子墨:那你们今天对于人民币的汇率达到什么水平是怎么预测的呢?

梁红:我们现在是,就是说预测大概是一年内升值12%,但是我们一直也就是说了,大概是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升得多,而不是少吧。

子墨:那在你们看来,政府为什么没有来采取这种一次性到位的做法呢,考虑更多的可能是什么?

梁红:我觉得可能一直希望一个就是出口,叫所谓“增长的软着陆”吧,希望能够通过汇率这种缓步升值来达到这个“软着陆”,还有第二个,就刚才我们说的,其实一直升值以后,一直还是对着美元,但是其它货币兑美元的变动幅度远远超过我们人民币变动的幅度,这又带来了第二层困难吧。

子墨:那目前人民币在缓慢地升值,对抑制国内这样非常明显的宏观经济的问题能有多大的帮助?

下一页内容:中国达到两位数通胀的可能性有多大?

往期精彩内容:

曾子墨专访李丰华:东风+解放≠奔驰

李丰华:“负债”东航“失恋”的真相

中国证券市场“悲情英雄”阚治东

项怀诚:做好13亿百姓养老金的大管家

质疑中铁上市!曾子墨专访石大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