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浩:日本“动手动脚” 或致东海出现冲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这一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是一种例行的年度军事演习,但是客观上来看,导致美日一方在军事上的准备,一定程度上确实出现了一个两种格局,两种力量的博弈状态。这个状态,如果管控的好,相互之间可以形成相对

核心提示:这一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是一种例行的年度军事演习,但是客观上来看,导致美日一方在军事上的准备,一定程度上确实出现了一个两种格局,两种力量的博弈状态。这个状态,如果管控的好,相互之间可以形成相对的战略稳定状态,但是如果双方某一方对对方的战略意图,我想对中国来说,我们一定会采取强力的措施进行反击。

  凤凰卫视3月10日《华闻大直播》,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看到其实这次在中俄军演,这个规格也是前所未见的,两国元首是联袂出席了,在历史上也是不曾看到的,也意味着中俄在新的军事政治关系也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高点。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日本这次大动作举行军演,是不是其实背后也是有人撑腰?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我们看到在这个地方,美日同盟也是属于兼顾的,这样一个情况下,你怎么看到底目前在整盘大棋里面美国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美国的态度和行动?
 
  苏浩(外交学院教授):事实上毫无疑问,日本的军事行为,背后是美国在撑腰的,我们也知道在去年这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在军事上为日本进行谋划,和日本进行共同的军事演习,而且是夺岛的,非常目的明确的军事演习,那么这个事不但背后在支持,实际上某种程度上已经在前台,美日之间进行军事上的配合。这个是前不久奥巴马在访问日本的时候,也明确的表明了,那么钓鱼岛要适用于所谓的美日安保条约。实际上在法律层面上看,一定程度上已经显示美国准备在钓鱼岛问题上,可能和日本的共同协调,当然我们目前转回来看,中俄之间我们作为一个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十多年的非常良好的合作进程,现在来看,在军事上的合作也有相当大的进展。这一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就是在军事合作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当然我们这个演习是一种例行的年度军事演习,不是刻意设计,不是刻意准备的,但是客观上来看,导致美日一方在军事上的准备,中国一方我们进行这么一个军事合作的发展,所以就导致军事层面上,一定程度上出现确实出现了这么一个两种格局,两种力量的这么一个博弈状态。
 
  这个状态,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是管控的好,相互之间可以形成相对的战略稳定状态,当然一定程度上可以维持地区的和平稳定,维持东海的和平稳定。但是如果双方某一方对对方的战略意图,特别是日美方面,他们对中国的战略意图,我觉得他们的判断是有不准确的,如果他们一旦采取挑衅性的行为,我想对中国来说,我们一定会采取强力的措施进行反击,这样的话如果美日之间的行为不有所收敛,采取挑衅的话,确实很难避免会在东海地区,在钓鱼岛的海域出现这种冲突的可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东海 军事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苏浩:日本“动手动脚” 或致东海出现冲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2/bb652914-0277-494b-a881-c4559d15750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