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五都要变“六大诸侯” 集体抢钱怎么办?
2010年12月25日 12:0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五都市长在12月25日进行宣誓,桃园马上要成为台湾直辖市,台湾“六大诸侯”格局即将形成,赵少康表示,“如果五都成立一个五都联谊会,到时候联谊会一组成跟马英九要权要钱,马英九会怎么办?台湾地方财政将如何分配?”这一系列问题纷沓而来,台湾政治来到了一个极为关键的时期。

李永萍:地方拥有财政自主权趋势不可逆

赵少康:五都明天就要宣誓了,看起来我认为五都的市长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划地制宪”,以此自满,将来跟“中央”一定要权,我要更大的权利,我要自主,要钱,钱你要给我等等。你不要讲别的,光讲两岸的问题好了,将来北京,大陆共产党他也不会只跟你台湾马英九,或者是身边的人打交道,他一定设法向地方发展,譬如说我买农产品,我就直接跟台联市找农品,我干嘛通过你农委会?通过中央?他将来地方跟地方有个建立联系的管道,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觉得五都将来会怎样?民进党有两度,如果五都成立一个五都联谊会,随便举个例子,郝龙斌出来登高一呼,或者是胡志强起来带头,到时候联谊会一组成跟中央要权要钱,中央怎么应付?

李永萍:我认为地方越来越有比较大的权限跟财政自主权,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因为我们一直在讲说,21世纪的来到,其实对整个世界整体经济、还有区域经济的影响是城市竞争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所以对每一个经营城市的首长,他其实有很多外来竞争的压力,他不是说急于我很想夺权,或者我在政治上有什么野心,常常不是这样,是因为现在的台北市人家拿来跟你比的是拿上海、北京、广州、东京、首尔来相比,作为一个台北市市长,整天焦虑的不得了,钱也不够,硬体建设也很差,也没有办法在国际舞台上能见度提高,你说他会不会极力想要争取?我讲这个意思就是说,将心比心,现在台湾五都的格局已经成型。

我们刚才在讲所谓的五都升格,现在马上要六都了,因为桃园人口也达到了,他变整直辖市,当你人口达到以后,你表示什么?你表示你的资源,一些相关处理事务的配制都要增加的时候,那当然会排挤,你说我一个台湾,全部收入饼就是这么大,结果资源越往五都、六都去集中,那是不是没有被纳入五都、六都的人的状况会增糟。所以在现在这个时刻,当然是台湾政治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

李永萍:这个关键的要素在哪里?就是“中央政府”你要有能力在这个时候,虽然不尽如人意,可是还是要找出一个大家还觉得可以公平的方案。

五都政权抢钱 将形成六大诸侯

赵少康:也就是说中央这个地方将来会争权争钱,他怎么办?

李永萍:如果你弄不出这样的一套模式,或者甚至我们讲共识,或者是一种协商基础的话,那刚才主持人警告的说,这些都的人就是分将诸侯,他不满就联合起来对抗中央,这个态势有没有可能发生?当然有可能。

赵少康:这五个人当然既联合又斗争。

李永萍:一定是这样的,他还要竞争。

赵少康:蓝绿本身就有冲突,另外国民党这三个,胡志强、朱立伦、郝龙斌可能也要竞争国民党未来的领导。

李永萍:也会竞争。

赵少康:实际上已经看到,“中央”在显然现在并没有想把他们纳入,因为昨天看了一个情况很有趣,朱立伦也是国民党副主席。

李永萍:是。

赵少康:如果新北市长是国民党副主席,那台北市长为什么不是?接下来立刻就会变成国民党那么多副主席,你要不要把胡志强跟郝龙斌纳为国民党副主席?结果他没有纳入。他昨天辞去副主席。换句话说,我不做了,当然是朱立伦主动还是被动我们不知道,可是这个东西很有趣。换句话说,虽然国民党中央并没有要把三个诸侯纳为党中央做副主席的意思。

李永萍:决策机制的意思。

赵少康:否则的化就纳进来了。

李永萍:对。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赵少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