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五都要变“六大诸侯” 集体抢钱怎么办?
2010年12月25日 12:0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少康:朱立伦辞就不让辞,就说我们一起纳进来,所以将来“中央”地方的对立从这边看得出来,我认为会加剧。

李永萍:其实连党内都可能会。

赵少康:我们看一下背景。

解说: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首长一字排开,向台湾行政院表达不满,抗议改制升格后的直辖市在预算分配上严重排挤其他县市。

绿营四县长喊穷 抗议独厚五都

曹启鸿(屏东县长):五都之后基本上就把台湾给乱掉了,一个小小态度有五都有六都,那也是全世界的第一名。

解说:县市首长到立法院当面向官员说明忧虑,国民党立委也担心台湾的直辖市一口气增加到五都,在现有预算基础上,钱从哪里来?

孙大千(国民党立委):现在地方财政的问题恐怕已经不仅是一个分配的问题了,因为如果这个饼没有办法变大的话,其实怎么分配都不满意,五都他认为他升格之后,他应该要拿得更多,“中央”给得不够多,地方其他的县市担心钱都到了五都,所以会有预算排挤的效应,所以他们的钱就变得更少。

李述德(台湾财政部长):这一两年来,因为政治的安定,经济相对活络起来了,地方政府地价税、房屋税、土征税都比以前增加,投资多,它自然而然地方税就增加了,房屋税、地价税、土征税,后面延伸的营业税都会增加,这个饼就大了。

解说:其实县市政府担心的是直辖市增加可能造成副直辖市被边缘化,因此呼吁台湾财政部及立法院通过新版财政收支划分法及公债法解决预算分配不均的问题。

李永萍:“委员会制”无社会责任容易乱扩权

赵少康:我们看五都纷乱才刚开始,但另外我们最后要讨论的话题,就是台湾年代综合台事迹撤照,撤照很严重,那个时候民进党时代姚文志当时局长撤销了东森S台龙翔,就被他骂成是绿色恐怖,潜质媒体,就这些人到法院诉冤,还赢了,国家还赔偿了3亿多。马英九说我没有管这个媒体,现在就说你是马英九的黑手,他说没有黑手。当时说你可以用法律,你可以去诉冤,行政诉讼等等,反正这个债最后统统算在马英九身上,不管是你马英九有意、无意,有身手、没身手,但他要问你NCC是怎么组成的,委员是谁提名的?最后债还是算在马英九的身上,好像看起来马英九很无辜,到底怎么回事?

李永萍:我觉得委员会制,五个人、七个人共同决议一个事情,这在某些民主国家实施的比较好的,大家觉得说这个是一个独立的,他们比较不会受政党、政治操控的,不像是一个人大权在握就可以为所欲为的,可是委员会制像这次NCC的问题就看出来,他也有他的缺点,因为你到最后,好像说我们是共事,五个人、七个人一起决定的,这真的谁是后面的那个黑手?你抓不出来。

赵少康:是谁负责不知道?

李永萍:对,因为他们觉得他们不用对社会负责,所以反而容易乱扩权乱搞,现在台湾就面对这个问题。

赵少康:我常想台湾是委员会害国,委员会误国,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然后做这么重大的决定,然后最后讲实话,要不就是国民党,要不就是马英九要负责,都要承接。

李永萍:台湾不只是NCC这个委员会现在出问题,包含环评的委员会,环保局常常有问题。

赵少康:很多委员会都有问题。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