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台湾校园凌霸演变为政治风波
2010年12月25日 11:2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教育部长顿成箭靶吴清基频喊冤

潘孟安(民进党“立法委员”):教育部长这几天来荒腔走板,束手无策,不知道怎样去扫除,这个校园的黑色恐怖。

李俊毅(民进党“立法委员”):你(吴清基)不要为了保住这个官位,爱当官,然后就去东拉西扯,找一大堆理由,好像错都不在我吴清基,错都在别人,你不要学马英九学得这么像好不好。

吴清基(台湾教育部长):我去跑了七、八个县市,去跟中学校长,去跟他们校长会去跟他们讲,我是这么样地一个走入基层,结果说我是不做事的部长,我觉得很委屈。

解说:对于绿营的置疑,吴清基有备而来,对着媒体大吐长达5分钟的苦水,并透过手板说明教育部因应对策。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不但连日来多次致电吴清基,:“行政院”也建立跨部会沟通平台,动起来共商具体解决之道。杜绝校园霸凌事件重演,也避免这起风波衍生为政治风暴。

赵少康:切断学校与帮派联系可整治校园霸凌

赵少康:永萍,我们看到教育部长吴清基,他觉得很委屈。其实这也不是他跑什么八个县市就能解决的。我今天上午碰到内政部长江宜桦,我说你现在内政部能做的最重要的就是切断学校跟帮派之间的联系。

李永萍:对。

赵少康:因为一个孩子在小的时候血气方刚在斗,加入帮派,这一辈子就完了,什么毒品都来了。台湾其实教育根本的问题在哪里。那你是好学生,台大外文系毕业。所以整个教育其实都在筛选,从小到大,筛筛筛,筛出最精英的学生,其他的学生就陪吧,就是说从小就受尽挫折,因为怎么也读不过好学生,读不过好学生,他就没有成就感,他也没有兴趣,学校老师也不会重视他,家长回去也不会给他好脸色,考第几名,30名。考第几名,50名。这样子,爸爸脸色一定会拉下来,所以整个的教育只是为了10%的最优良的学生。

那这些学生没有成就感怎么办呢。打你一顿,对不对。我至少逞逞英雄给女生看,哇,他这个很棒。要不然就是我被欺负,被欺负我没有办法,我就加入帮派。援引帮派来壮大我自己的声势。但是我如果加入帮派,我打了你,你怎么办呢,你可能也加入帮派,或者你就自己再找几个人,再搞一个小小的团体,他其实很大的原因就是没有成就感。

我今天在《苹果日报》写的专栏就是这是最大的原因,这个问题不解决,你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今天刚好我看到《中国时报》头版也登说用暴力这个学生,说要拿枪打老师的这个学生,对老师讲三字经这个学生,曾经在学校里面捡了一年的垃圾。为什么,他希望我功课虽然不好,但是因为我捡垃圾,所以同学肯定我。结果好了,捡了一年垃圾,显然也没有受到肯定,因为辅导他的主任调走了,新的主任没有重视他,他就变了。

所以这个我觉得是台湾教育很重大的问题,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的专长、特长。我读书不好,我可以干别的,在台湾好像一个学生除了极少数,大部分读不好的学生,他这几年茫然无助。就是说他会完全没有成就感,读也没读到东西,学也没学到东西。像以前我们国小六年级,读书不好不能升学,我去做学徒嘛。三年我就变成小师傅了。在社会上也有我自己的地位,一赚了一点钱。现在统统没有了,搞到毕业以后国中毕业以后将来学徒他也不愿意了,然后就变成甚至游手好闲的加入帮派,偷、抢就搞这个东西。我认为这个问题不是教育部长什么跑几个学校开几场座谈会能够解决的,这个才是一个关键。

李永萍:我们现在的教育部部长吴清基,吴部长他其实算是蛮从教育基层做起。

赵少康:当过台北市教育局长。

李永萍:他在台北市教育局局长的任内很多年。台北市的教育局跟教育部他的职掌有什么最大的区分呢,就是这次发生暴凌的这种所谓中、小学的甚至是高中的这一些业务是吴部长,他之前吴局长时代熟悉的业务。也就是说这不是一个像高教什么,是他可能比较陌生的业务,所以我觉得吴部长对他而言,因为他对这个业务不陌生,所以他第一时间的反应,可能他的反应还是受到他以往经验的限制,他就觉得说我只要透过跟校长精神喊话,或者是透过还是一个从上而下的这种方式也许可以解决问题。

但是我认为,他可能没有想到的是城乡差距,因为第一个台北市,我们讲确实后来很多的处理,包含吴清基在台北市做局长任内,一些制度确实设计的比较完善,这有个很大的条件跟前提,是因为台北市的资源比较好。所以我们像之前讲的,一个校园内部它可以协助来处理这种事情。

简单来讲好了,就是人力比较多,当你在学校发生一个问题学生的时候,可能同时可以去进行对他关怀的就会不止一个老师,可是你只要出了台北市,资源马上急剧不足的时候,像这次发生的事件在桃园,桃园明年1月1号开始它会升格,变成准直辖市。

那它以后资源的问题会慢慢改善,可是在它还没有改善之前,像这次发生问题的学校,它是连一个辅导老师都没有,它们把辅导老师应该来辅导学生这个心理状态,就像刚才赵大哥讲的,那个捡垃圾的学生应该有一个主任去关怀他,他把那个职缺,从辅导老师把他换成去聘请体育老师,因为他资源匮乏,所以他的员额不足够,等于说如果它继续请辅导老师,它体育老师就不够了。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