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台湾校园凌霸演变为政治风波
2010年12月25日 11:2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台湾媒体频频报导校园霸凌事件,最严重的是桃园县八德初中,一星期内连续发生三起霸凌。该校多位老师在“立委”陪同下开记者会,指该校不只学生之间霸凌情况严重,连老师都遭“霸凌”。本期《骇客赵少康》将和嘉宾李永萍共同剖析校园霸凌事件的内部原因。

凤凰卫视12月24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校园霸凌严重引发社会关注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现在在我们现场请来的嘉宾,台北市前副市长李永萍,永萍你好。

李永萍:主持人,大家好。

赵少康:台湾最近发生一些事情,跟内部有关,可能也不只是台湾的问题,就像校园的霸凌,违强凌弱。美国其实有发生过,日本也蛮严重的。

李永萍:对。

赵少康:以前大家觉得台湾好像还好。最近突然锅盖一掀,就哇,这好像台湾各校园这个问题也蛮严重的。

李永萍:是。

赵少康:这事逼得马英九昨天都出来讲,他说霸凌,学校的霸凌,不要怕家丑外扬。什么意思,就是很多校长怕家丑外扬。所以总觉得我办学优良,绩效卓著。学校里面一片祥和,学生大家都勤奋好学。怎么会出现几个打一个,甚至叫女生把裙子脱下来,这算什么东西。所以校长不愿意讲,也不愿意通知外面的警察单位,就想自己私了,甚至压下来。所以马英九说不要怕家丑外扬等等。但是这个蛮难的了。

你在台北市也蛮长时间。做立委以前关心教育,这个问题再加上吴清基教育部长的处理,大家认为说可能慢了一点,或者可能说是什么小事等等之类。他虽然说不是这个意思,可是还是引起了很多批评。看起来有怨念这个趋势。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永萍:因为其实校园这个霸凌的现象,其实在现代的社会我们讲真的不是只是台湾的问题,其实欧美国家还有像日本、韩国都非常的严重,尤其大家看到最近整个娱乐圈的这种电影,所谓校园电影的系列,几乎世界各国,不管哪一国的文化,都在讨论校园霸凌事件。所以可见它是一个很普遍的,特别在青少年期,大家讲说青少年的时候血气方刚什么的,所以其实校园的问题本来就很难处理。

霸凌非个案 台湾社会价值错乱

李永萍:台湾当然这几年不得不提醒,真的是也恶化的趋势。为什么呢?这跟老师现在几乎没有办法管教孩子有关。

因为台湾前几年,就是我还在立法院的时候,整个社会推动一个零体罚,就是不可以处罚孩子,不可能打孩子的这个运动。当然我们说理念上,这个当然是很值得支持,可是相关的你让老师不能够用以往,好像就是老师是大人,是威权、是强势的人,然后去压迫孩子,如果他不能用这样的方式的话,那你就要有一个整体校园处理的配套。比如说你的辅导老师的编制要增加,你要把学生进行某种程度的编组。你一遇到有问题的时候,就要有人赶快去关心,赶快去介入,才不会让事情扩大等等。可是这些配套并没有真正落实。

学生威胁老师 校长吃案下台

李永萍:现代社会校园霸凌现象不只存于台湾像刚才主持人提到说这次在台湾桃园发生的问题,之所以这么大,就是因为校长他很害怕校园内部的事件传出去他的考绩或者名声会不好,因为他那个学校不但得奖,还是用品格教育来得奖。但是以我们台北市的经验,我倒是可以提出来,台北市这几年,因为意识到说在这个校园里面,你如果不更改学校的评介方法的话,其实会有很多这种校园的暴力事件会被掩盖,甚至毒品进入校园,也会有很多黑书。所以我们这几年,我们台北市对学校评介我们方法改了。

以前是说你爆发出来好像你这个学校就会觉得比较没面子,评分会比较低。现在反而是说你越勇于举发,我们就给你比较好的积分。所以现在以台北市来讲,这种问题是有面对。可是这一次桃园爆发出来以后,甚至其它各地,譬如说像马上要升格的,所谓的新北市,台北县,感觉上他们就还是没有改变评比标准。

赵少康:基本上学校很多真的是不想在外面声张。你记不记得在外面抓到一个保险柜大盗,偷骗了所有大学的保险箱。因为保险箱要收学费,放钱,小偷一打开以后发现面都是几百万,他不贪心,就拿几万或者拿几十万,他觉得这样也许大家不知道,后来抓到了,抓到警察就问他,你偷了哪些学校的,几乎所有台湾好的大学都被他偷骗了,连被小偷偷而且都不一定是自己的学生,他都不报案。这是小偷自己招的。然后警察打电话给学校,你们有没有被偷。学校才不好意思讲。所以说自己的学生里面你打我,我打你,他就不讲。所以这个问题真的其实是蛮大的。我们看一下背景片。

学生:到时带枪来学校开你。

解说:在北台湾桃园一所中学发生校园霸凌事件后,南台湾高雄紧接着也传出一名中学生遭同学殴打,造成脸部粉碎性骨折。北部一间乡下学校,也有高中女学生被集体施暴,住院一个多星期。

吴林辉(桃园县教育处长):是因为网路上的口角,造成一些争执,所以相约见面。然后在争执的过程中吵架,然后动手打人。

解说:霸凌事件频传,根据统计去年至今台湾就发生超过700起,媒体大篇幅报导,震惊社会。民进党立委将矛头指向教育部,批评部长吴清基处理方式荒腔走板。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赵少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卫视李杨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